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北京市海淀区举办“绿色生活我先行”活动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13: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爱公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绿色主妇志愿者服务队”回收社区居民送交的塑料软包装垃圾、办理“绿色生活积分卡”

       5月3日,北京市海淀区“绿色生活我先行”活动暨“周四垃圾减量日”观摩推广现场会在马连洼街道百旺家苑社区举行,这是中央文明办提出“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后,由海淀区文明办和区市政市容委联合在社区开展以“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垃圾减量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为主题的“绿色生活我先行”活动。其目的是贯彻落实《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围绕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持续推进环境文明引导工程。活动是以“周四垃圾减量日”为载体,以“绿色主妇志愿者”为抓手,以社会公益组织为依托,进一步动员更多的社区和居民参与“绿色生活我先行”垃圾“零废弃”行动,以观摩推广现场会的形式,由点带面延伸辐射到各个社区,带动更多的社区群众从家庭生活入手,进一步提高垃圾减量垃圾分类意识,自觉养成关爱自然、保护环境的文明习惯,倡导低碳绿色生活风尚,增强资源循环利用意识,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创造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海淀区在垃圾减量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中,注重创新宣传模式,以观摩推广现场会的形式来进行广泛宣传和动员,观摩推广现场会分两部分组成,舞台主会场以情景演示为主,由“绿色主妇志愿者服务队”做“零废弃”回收演示,现场办理“绿色生活积分IC卡”;“绿色主妇巧手队”现场废物利用,制作手工艺品;“绿色主妇绿之梦队”展示的“家庭一平米小菜园”和为减少厨余垃圾而展示的“家庭蚯蚓养殖”,北京龙在天皮影剧团还表演了《垃圾总动员》和《低碳日记》。  

绿色志愿者们展示废物利用制作的手工艺品

       广场西侧以宣传咨询为主,主要是社区文明市民学校举办垃圾减量分类知识讲座,“绿色生活我先行”活动成果展览,垃圾减分宣传咨询,社区文体队伍表演等。
为切实实现社区居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公害化目标,提升社区整体环境和广大居民生活品质,海淀区按照区委、区政府总体部署,把垃圾减量垃圾分类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一项重要内容和切入点,在减量化上想办法、在资源化上找出路、在无害化上下功夫,动员和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引进了“垃圾智能回收终端”数据网络,推行家庭“零废弃”会员卡(一户一卡),集中回收并长期记录社区居民家庭垃圾减量数据,达到积分规定时,通过垃圾减量“零废弃”卡返还社区居民一定的超市购物代金券,有效调动了社区居民从家庭源头入手参与垃圾减分的积极性,实现了生活垃圾减量垃圾分类工作信息化、科学化管理。

       此次观摩推广现场会上,区文明办和区妇联联合启动了海淀区绿色生活宣讲员宣讲活动,聘请有关专家学者走进社区,为广大居民普及绿色生活理念。首都文明办副主任韩龙彬同志为宣讲团专家代表颁发“绿色生活宣讲员”聘书。与会领导为“绿色生活志愿者”颁发证书,这标志着绿色生活宣讲活动正式进入各个社区。     

“绿色主妇生活队”现场展示“家庭一平米小菜园”

       首都文明办副主任韩龙彬、海淀区人大副主任杨莉、海淀区政协副主席刘恪出席了观摩推广现场会。海淀区市政市容委、城管监察大队、妇联、环保局领导及各街道、镇分管精神文明工作的副书记、文明办主任,各城管科长、环卫中心等领导、部分社区居委会干部、垃圾分类指导员、绿色主妇志愿者约300余人参加了活动。观摩推广现场会仪式由区文明办主任吴琢如主持。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