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慈善渐成广东普遍性民间行为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月27日,廖乐年等十人获颁“广东好人”奖,廖乐年现象和广东好人特质,再次成为热议话题。广东省文明办常务副主任柯文仲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认为,广东素有慈善之风,廖乐年这样一个真实的慈善人物,既折射着南粤的慈善传统,又展现出新的特质,那就是慈善的内涵可以更平实、更快乐轻盈。

       南方日报:您认为廖老师最打动人的是什么?

       柯文仲:“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万姓仰头看”那样的英雄是少见的,而普通人用自己朴实的爱心持续不倦地浇灌这个世界,更让人动容。

       廖乐年老师就是这样一个人,他最感人之处,在于一言一行皆如父兄师长、知己益友,很近很真实,而不是一开始就高举道德大旗。

       南方日报:廖乐年是长年生活在马来西亚的客家人。这十年来,他在广东一个边远山村撒播慈善种子,桃李满天下。您认为这跟广东的文化、社会环境是否有着某种联系?

       柯文仲:廖乐年老师的善行,主要在于他个人的选择和努力,同时与广东的慈善传统紧密关联。广东素有乐善好施之风,是全国最早开展青年志愿服务的省份之一。今年4月,福布斯发布最新中国慈善榜,榜单显示,100位上榜企业家(企业)现金捐赠总额为47.9亿元,其中,有21名富豪是广东的,捐款总额为16.4亿元。还有媒体统计,八届中国慈善排行榜上的52名“十大慈善家”中籍贯广东者最多,占总人数的15%.当然做慈善,不仅仅是捐钱。廖老师的故事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

       南方日报:您认为,广东好人的特质是什么?

       柯文仲:广东人历来低调,喜欢默默参加慈善,但广东好人、广东慈善最大的优势也在这里,他们致力于将慈善转化为全民性、普遍性的民间行动,在官方组织的行动之外,这一点,值得我们广东人自豪。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慈善
  • 民间行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