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宠物与城市:生存与责任的脆弱链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速路上被拦下的运狗车(图片来源于网络)

7月19日,两名来自唐山的动物保护者躺在运狗车前

  2012年7月19日下午,两辆架满铁笼,满载超过五百只狗的大货车停在京哈高速的卢龙服务区,被来自天津、唐山两地的流浪动物救助站的志愿者拦下。一时间,狗贩、志愿者与前来调查情况的检察人员僵持不下,甚至一度有两名女志愿者躺在了货车前面阻拦其继续前行。

  几乎与此同时微博上也吵得沸沸扬扬,各种声音频现--有呼吁其他志愿者前来支援阻拦运狗货车的,有声援救狗的,也有对此事持质疑态度的。

  据称,监管部门对货车和车上的狗进行了相关的检查,并表示证件齐全、免疫合格,予以放行。而志愿者们则在网络上宣称,部分狗表现出犬瘟症状,不应被贩卖,而是需要被救助,货车走后,他们仍不放弃通过网络动员试图继续追赶和拦截。不过,志愿者最终也并没能阻止货车将狗运往吉林。

  “高速路救狗”并非首演。去年4月,在同一条高速路张家湾路段就曾发生过类似的一幕,当时是以志愿者用奔驰拦下运狗车,并花巨资买下狗只而结束。

  一方面是城市化进程中各种消费需求日益膨胀,一方面是钢筋水泥丛林中日益孤独人心对于宠物多带来的情感慰藉的需求,正是这两种急剧膨胀的需求在某种特殊环境下发生了碰撞,才会有了一再上演的类似事件。这背后凸显着人、小动物、城市三者之间正在不断发展变化的微妙关系。

  满地狗屎的社区道路,曾得万千宠爱却又惨遭遗弃的流浪猫狗,繁华地段秘密圈养的大型犬只,迅速繁殖的流浪猫,淘金客热捧的宠物经济,更多的贩卖与更多的遗弃……诸多与人和动物直接相关的命题在城市中凸显,在人与小动物、宠物与城市之间,形成了一条脆弱的、关乎生存与责任的链条。

通州狗市,各种宠物狗待价而沽

  通州狗市

  上百位商户组成的庞大交易市场,成为这座城市宠物交易的一个起始点,同时也成为人们养育、繁殖、赠送、抛弃宠物,城市接纳、救助、处理流浪动物以及各类机构协助安置陪伴动物的循环链条的起始点之一。

  周末清早的北京通州狗市热闹非凡,人头攒动。叫卖声、狗吠声、询问声、讨价还价声交错着,共同组成了这个北京最着名的猫犬交易市场的独特景观。几十家固定店铺、几十家游商的展示车架,外加上门外随时可能出现的数量不定的临时摊贩构成了这个北京有名的市场。

  “我想买一只小狗送给我妈妈,跟她做个伴儿。”来到这里挑选宠物的程小姐对记者说。大部分人抱着这样的想法来到狗市挑选宠物,每天都会有不少猫和狗被顾客领回家,开始新的生活。

  走着走着,记者看到一家游商的展示车前围着几个人在争吵,原来,一对夫妇买回家的小狗被查出带有病菌,于是拿回来理论。“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你们会怎么处理染病的小狗?”记者询问摊主,据悉,救治这样感染了传染病的小狗,需要花费不少的医疗费用。“扔掉就行了。”摊主答道。

  固定商铺里售卖的宠物,接受着相对良好的待遇,干净、健康,销路也非常好。而游商手上的小猫小狗则境遇远不如前者,价格便宜但健康状况参差不齐。“卖不出去一般就扔掉或者兜售给城里的宠物商店。”一位游商说道。被扔掉的小狗,从这里开始变成了流浪狗,其中大部分都无法摆脱死亡的命运。

  “不负责任的买卖行为,会造成猫狗的过度繁殖,从而促使丢弃行为的产生。而很多人以为能够担负起责任的宠物购买行为,在日后的养育过程中却发生着意想不到的变化。”一位从事流浪动物保护工作的志愿者说道。

  养育与遗弃

  对待宠物的态度是一种社会责任的体现。

  “现代的宠物猫和狗都是因为家庭饲养的需求而出现的,它们和野生动物有着天生的不同。”很多饲养宠物的人都持有这样的观点。“养育宠物是一辈子的事情,不能图一时的开心,你是否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在不少人心里冒出养猫或者养狗的念头时,都会受到这样的询问。

  “养育宠物和养育孩子并没有太大的差别,随着流浪动物数量的愈发增加,宠物的饲养已经不再是个人选择的问题,它更成为了一种社会责任的体现。”网络知名的流浪动物救助组织“好狗好猫流浪狗义工团”里负责宣传工作的林女士对记者讲道。养育观念的进化已经成为很多救助组织宣传的重点。如何负责任的陪伴自己的宠物、怎么面对患上疾病的宠物、如何避免不当的繁殖、是否应该及时对宠物绝育、怎样在饲养宠物的同时做到对环境卫生的保护等等问题,都是不少养宠家庭不甚了解但又应该了解的事情。

  “饲养不当、疾病与繁殖往往是家庭遗弃宠物的几个主要原因,为此,及时的绝育以及疾病的预防必须得到认可。”一位宠物医院的医生对记者讲道。

  “绝育”是目前得到普遍认可的避免宠物过度繁殖从而被遗弃的方式之一。“然而并不广为人知的绝育对于宠物们的好处在于,年老的宠物猫狗大多数会受到生殖系统疾病的困扰,绝育则能够帮助它们免除未来的病痛,更是真正对它们好的做法之一。”林小姐介绍说。

王莉萍和老伴因为救助流浪动物改变了自己的生活

  尴尬的民间救助者

  由于严重肾病提前退休的王莉萍与患有“网球肘”的爱人为了流浪动物们改变了自己原本的生活。“虽然我们的能力有限,但如果不做这样的事情,这些动物们面临的就不仅仅是流浪和伤病,而是死亡。”

  在北京有一位非常着名的“王阿姨”,只要提起她的名字,就会和“公益”、“救助”、“流浪动物”挂上钩。这位王阿姨全名叫做王莉萍,是北京众多流浪动物救助站创建者当中最为着名的一位。年逾55岁的她是中信公司的退休职工,与爱人一起自愿从事流浪动物救助活动已经有十几年时间。从一开始在城里楼房少量地收养流浪狗,到现在在农村租下一亩地盖成小院收养将近200只流浪猫狗,王莉萍的救助行为受到了不少人的关注。

  “我从小就喜欢小动物,也养过许多小动物,但是却没有养过狗。”王莉萍说,“记得我收养第一只流浪狗是在1999年,它是一只非常乖巧的小京巴,我给它起名叫噜噜。噜噜是我的哥哥从天津捡到的流浪狗,哥哥把它给我的时候说这只狗非常仁义,你好好养吧。之前我没有养过小狗,养了噜噜我才知道,天下还有这么好的动物!它看到我们快乐的时候会跟着一起摇尾巴,我们忧愁的时候它会静静地趴在身边,我们伤心的时候它居然会一起掉泪……就这样,噜噜陪伴在我们身边已经10年。”而后,一只又一只流浪狗被亲戚朋友送到家里。

  随着流浪狗的数量不断增加,给她的生活带来了乐趣,但也增添了本不富裕的家庭非常重的负担。为了给它们足够的活动空间,王莉萍和爱人卖掉了城里的房子,搬到农村租住的小院,建起了狗舍,并且取名为“好狗好猫之家”,自己节衣缩食为流浪狗们提供稳定的住所和饮食。“我们每天早上六点钟就起床为每只狗狗准备食物,虽然我们两个人吃的都是粗茶淡饭,但给小狗们吃的却都是有营养的狗粮拌上肉末和菜汤,我爱人每天都到菜市场捡回来一些比较新鲜的菜叶,回来洗干净煮烂,给这一百多只流浪狗加餐。”王莉萍说道。

  眼下仍有人不断地将街上捡到的流浪狗、伤残狗送到“好狗好猫之家”,以求让它们获得生存的权利。“因为救助动物的数量增长的太快,我们先后搬了五次家,最初积攒的资金和向亲戚朋友们借来的钱都很快花完了,但一想起这些动物们不能再次面对流浪的命运,还是必须坚持下去。”王莉萍说。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宠物猫
  • 流浪动物
  • 宠物商店
  • 宠物狗
  • 流浪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