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用乡村教师的人生追求弘扬真善美精神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连日来,由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2012年“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吸引了数以万计的网民参与。截止目前,已征集候选人线索1300多个。

  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推进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落实“十二五”规划纲要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关于农村教育发展的重要部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评选“最美乡村教师”的初衷和归宿。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活动已是第二年举办,今年的活动于6月11日正式启动。该活动面向全国846万扎根乡村的普通教师,通过寻找、发掘、宣传他们中间的典型代表,展现乡村教师淡泊名利、执着坚守、甘于奉献的精神品格和高尚情操,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引导更多的人关注和关心农村教育、支持和帮扶乡村教师及农村学校,为我国农村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我国有一半以上的学龄儿童在农村。在一些较为偏僻的乡村,教师不仅是教育事业的支柱,还承担着传播科学技术和先进文化、提高农民劳动技能和创业能力的使命。但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都是在简陋的教室中授课,用微薄的工资生活,甚至还会用这份微薄的工资资助更为贫困的学生。他们中,有34年间坚守湖北郧县最偏远的教学点,背送两代学生过河上学的邹桂芬;有创办了全国首个留守儿童寄宿制村级小学,为留守儿童筑造温暖“爱巢”的陈万霞;有罹患鼻咽癌中晚期依然坚守讲台,带领学生取得全县中考第二名的郑爱华……

  在“寻找最美乡村教师”的过程中,媒体人也一次次被乡村教师安贫乐道、传递知识灯火的人生选择所打动;媒体人不断远离城市,深入乡村、大山的脚步和足印,明确回答了新闻媒体的定位在哪里、坐标在哪里、根在哪里的问题。

  在启动仪式上,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表示,“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活动将进一步发挥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力,充分运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媒介形式,调动社会各方共同努力,将活动打造成一个持续的长期的文化帮扶平台和社会公益品牌。这项活动必将凭借其丰富的活动形式、充实的活动内容、生动的情感表达、重要的现实意义,成为央视和光明日报打造公益品牌行动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可以说,“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活动是央视、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的“海陆空”联合作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说,这项公益活动的社会效应是多方面的,它既是推动落实国家关于农村教育发展各项部署的有益尝试,也是新闻媒体通过主动设置议题来引导舆论、弘扬核心价值的一次宣传实践,还是凝聚社会力量共同关注和帮助乡村教师解决实际问题的爱心之举。

  无论是广电媒体,还是平面媒体、网络媒体,坚持正确导向,担负社会责任,都是题中应有之义,是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也是党和人民对新闻媒体的期望和要求。用撼动人心的乡村教师的人生追求和情怀弘扬、见证真善美精神,用正确的舆论导向推动社会进步,方能彰显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乡村教师
  • 留守儿童
  • 郑爱华
  • 真善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