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专家呼吁为儿童汽车安全座椅使用立法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环境与儿童健康教育部和上海市重点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2日联合举行“儿童汽车安全坐椅立法建议研讨会”。著名儿科专家、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教授表示,要通过宣教、立法等有力手段,改变不科学的儿童汽车乘坐方式,提高和规范儿童汽车安全坐椅的使用。

       与会专家分析认为,我国家长普遍缺少儿童乘车安全出行的知识。例如一项对上海浦东、松江等区县约1010名3至7岁儿童家长进行的家长乘车安全知识现状调查发现,52.1%的家长认为前排安全气囊对儿童有保护作用,事实上车内的安全气囊一旦弹出会对坐在前排的儿童造成严重伤害,甚至导致死亡。上海在高速公路收费站的路边观察研究也发现,约1/4的孩子被怀抱坐在前排,而科学试验发现,和后排使用安全坐椅相比,坐在前排不用任何约束装置儿童头部的受创程度高达9.5倍。

       目前世界上40多个国家已经对儿童安全坐椅立法,强制使用。在很多发达国家,儿童安全坐椅的使用率高达90%。我国是世界上儿童安全坐椅的生产大国,但使用率不到0.1%,一项在北京、上海、济南、宁波开展的对500多名车主的调查显示,42%的家长不使用儿童安全坐椅的原因是嫌麻烦,约10%是嫌太贵。

       “后排乘坐、使用安全坐椅,将大大减少事故发生后对儿童的伤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潘曙明表示,希望国家通过立法,规定小于4岁的孩子必须后排乘坐并使用安全坐椅,规定小于12岁的儿童应在后排乘坐。(完)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儿童
  • 安全座椅
  • 立法
  • 安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