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好校长决定好学校:民族地区小学校长北京忙充电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8日 23: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18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北京拔萃双语学校董事长江丹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在她看来,“一位好的校长可以决定一所好的学校。”中国网 傅阳 摄

9月18日,北京拔萃双语学校校长万小平在致欢迎辞。中国网 傅阳 摄

  9月18日,来自西藏、新疆、青海、甘肃、宁夏、云南、贵州等少数民族地区和相对偏远落后区县的共90位小学校长参加了“同心博爱民族地区小学校长培训班”在北京拔萃双语学校的交流学习活动。中国网 傅阳 摄

  “同心博爱民族地区小学校长培训班”学员:次仁卓嘎,藏族,阿坝地区改则县完全小学副校长。面对镜头,次仁副校长略显羞涩。中国网 傅阳 摄

  中国网9月18日讯(记者 傅阳) 次仁卓嘎扎起长长的头发,梳成一个马尾辫。没有镜子照,她反复用手捋着头发,整理好后,将学生证端正地挂在胸前。学生证上标注着,“同心博爱民族地区小学校长培训班”学员:次仁卓嘎,藏族。阿坝地区改则县完全小学副校长。

  次仁副校长是来参加2012年为期十天的民族地区小学校长培训班中的一员。像次仁副校长一样,来自西藏、新疆、青海、甘肃、宁夏、云南、贵州等少数民族地区和相对偏远落后区县的共90位小学校长参加了此次培训。记者见到次仁校长时,她正在等候前往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和朝阳区人民政府创建的北京拔萃双语学校交流学习的大巴车。

  在北京拔萃双语学校,90位民族地区小学校长受到了隆重的欢迎。近百名学生以热烈的掌声和诚挚的微笑迎接着远道而来的校长客人。

  北京拔萃双语学校校长万小平在欢迎致辞中表示,以彰显“人道、博大、奉献”精神作为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拥有16名外教师资资源的北京拔萃双语学校将愿意为少数民族地区和相对偏远落后区县的小学英语教师提供英语教师培训。“北京拔萃双语学校竭诚为大家服务。”

  提供英语教师培训只是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建立的北京拔萃双语学校提供给少数民族地区和相对偏远落后区县帮助的一小部分。着眼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发展未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北京拔萃双语学校董事长江丹表示,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计划三至五年内,在贫困地区办10所学校,“将拔萃学校办到贫困山区去。”

  “北京拔萃双语学校最大的特点就是公益性。”江丹告诉中国网记者,尽管国家义务教育的普及率达到了100%,但在江丹看来,民族地区的教育软实力,特别是师资的培育培养较为缺失,“北京拔萃双语学校未来着眼于成为少数民族地区和相对偏远落后区县教师培训的教学基地,为少数民族地区教师的师资水平和教师素养的提高出一份力。”

  “一位好的校长可以决定一所好的学校。所以,提高少数民族地区教师的整体师资水平,就从校长开始吧。”江丹表示。

  随后培训班学员们在江丹主任,万小平校长等人的陪同下参观了北京拔萃双语学校图书馆、行政楼、小学部、教学楼等地。

  参观后的次仁卓嘎副校长告诉记者,她所在的阿坝地区改则县完全小学地处海拔4500米,那里没有拔萃学校般漂亮教学楼和宽敞实验室,也没有平坦开阔的体育场和洁净舒适的学生宿舍,唯一让次仁感到相近的是,“孩子们的淘气是一样的。”

  据悉,“同心博爱民族地区小学校长培训班”由中共中央统战部二局、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中共中央直属机关青年联合会共同举办。

热词:

  • CNTV
  • 公益
  • 同心
  • 博爱
  • 民族地区
  • 校长培训班
  • 红十字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