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李立国:创造基本民生保障工作新成绩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9日 14: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做出一系列决策部署,积极顺应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着力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有效地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

  十年来,全国民政系统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理念,以保障基本民生为重点,力求使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优抚对象得到更多实惠。主要开展了五方面工作:

  一是不断完善灾害救助制度,高效有序开展救灾工作。国务院和各级政府制定并完善了灾害救助的应急预案和相关配套制度,自然灾害救助步入法制化轨道。中央救灾资金投入连年增长,救灾项目不断完善。十年来,我们会同有关部门支持地方党委政府圆满完成了南方低温雨雪冰冻、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等重特大自然灾害的应急救助和灾后恢复重建任务,累计救助受灾群众8.55亿人次。

  二是不断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基本实现社会救助工作全覆盖。2007年,农村低保全面建制,低保制度实现城乡全覆盖。农村五保供养列入财政预算,实现了由农村集体互助共济向以财政保障为主的历史转型。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全面建立,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开始试点。废除强制性收容遣送制度,建立自愿受助、无偿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制度。有26个省份建立了临时救助制度。十年来,各级财政救助资金投入总量增长了近9倍,各项救助标准和补助水平逐年提高,8100多万人常年得到救助。社会救助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普遍建立。

  三是不断健全扶老救孤体系,推动社会福利制度向适度普惠型迈进。十年来,养老机构床位数增长了3倍多,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资金保障与服务提供相匹配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建立。63万残疾人在福利企业集中安置就业,孤儿最低养育标准正式实施,老年人、残疾人和孤儿的生活状况得到显著改善。同时,不断拓展面向公众的基本公共服务,婚姻登记基本实现全国联网,基本殡葬服务免费政策逐步推开。

  四是不断推进优抚安置工作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退役士兵安置制度改革。十年来,国家陆续制定并完善了各类与退役士兵相关的扶持政策,建立了城乡一体、以扶持就业为主的新型退役士兵安置制度,退役士兵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得到更多支持。军队离退休干部和伤病残退役军人安置保障制度及服务方式不断完善。2011年底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重点优抚对象增加到近1000万人。

  五是不断促进公益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着力发挥慈善在保障基本民生中的支持作用。颁布了慈善事业发展指导纲要,出台了《公益慈善捐助信息公开指引》、《关于规范基金会行为的若干规定》,有效加强了对公益慈善组织和慈善事业的引导。十年来,我国慈善捐赠规模不断扩大,慈善组织不断壮大,人民群众参与慈善事业日益扩大,在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这十年,我们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民政部门将继续努力,不断完善基本民生保障制度,为保障好困难群体、特殊群体和优抚群体的基本生活不懈努力。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李立国
  • 创造
  • 基本民生保障
  • 工作新成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