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张海迪:让爱的阳光照耀残疾人兄弟姐妹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9日 14: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像一把标尺,衡量着社会的公平正义和文明进步,也清晰地标明了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爱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党的十六大以来,残疾人事业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在大力改善民生的政策指导下,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时期。残疾人的生存与发展状况不断得到改善,政治、经济和文化地位不断提高。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文明发展成果,已成为人们的共识。

  残疾人的生存保障是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这10年,随着我国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残疾人基本生活、医疗、康复、教育、就业等需求得到制度性保障,贫困残疾人生活补助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正在建立。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生活有了保障。很多地方实施了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项目,让他们有了温暖的家。2009年以来实施的“阳光家园计划”,已经为60多万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提供了托养服务补助。

  初步建立了社会化的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体系,康复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1000多万残疾人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康复。残疾人特殊教育事业得到快速发展,各地建起的不同规模的特殊教育学校已达1700多所。残疾人就业是一个复杂且严峻的问题,但是通过福利企业、盲人按摩机构等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扶持和鼓励残疾人个体就业等方式,残疾人就业取得了良好进展。2011年城镇就业的残疾人有所增加,农村残疾人自主创业或灵活就业的比例与上年度相比也有较大幅度提高。

  这10年,无障碍建设取得了巨大进步。100个城市开展了创建全国无障碍城市建设工作。通过无障碍建设,社会环境对残疾人更加便利、友好,为残疾人融入社会创造了更好的条件。残疾人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各地都举办了残疾人文艺汇演、书法美术展览等活动。中国盲文图书馆的4个书库计划藏书25万册、磁带光盘66万张,可以满足盲人朋友的阅读需求。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成功访问70多个国家,展示了中国残疾人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特殊艺术的魅力。越来越多的残疾人用自己坚韧不拔的努力,为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涌现一大批残疾人自强模范。

  全社会对残疾人的认识发生了深刻变化。人道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风尚进一步形成。各种形式的助残公益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支持,残疾人得到了更多关心、爱护和帮助。

  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10年来,积极参与国际残疾人事务,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增进与各国残疾人的了解和友谊。从2006年的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到2012年的伦敦残奥会,以及残疾人事业各个领域的成就展示了我国重视人权保障的良好形象,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但是,我国残疾人总体状况与社会平均水平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城乡和区域发展还很不平衡,残疾人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障碍。要让所有的残疾人兄弟姐妹都过上幸福生活,我们还要努力奋斗,还有很长的路要探索。我们要不断开拓和发展中国特色的残疾人事业,让爱的阳光照耀每一个残疾人兄弟姐妹。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科学发展观
  • 爱的阳光
  • 阳光家园
  • 张海迪
  • 残疾人就业
  • 残疾人事业
  • 照耀
  • 生存与发展状况
  • 残疾人权利公约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