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2010安利(中国)爱心评选颁奖典礼专题报道 >

150名贫困中小学生的世博体验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7月8日,安利“爱心手牵手”世博会青少年体验营里来自全国26个省、市、区的150位中小学生结束了为期4天的上海世博之旅。

  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是第一次走出家乡、第一次坐上飞机。在上海,在世博园,他们留下的是串串笑声,带走的则是美好回忆。离别时,大家依依不舍,也许从此天各一方,大家再无相逢的可能。但无论欢笑或泪水,150份充满童真的希望却在短短四天内被放飞,梦想被点燃。甘肃榆中南阳小学五年级的张栋说:“看完世博,我真正意识到中国的伟大,回去后我要告诉同学们,做中国人真骄傲。”

  一次难得的体验

  世博会青少年体验营里的150名小营员大部分属于农村留守儿童和随农民工父母进城的流动儿童,均为过去几年里“安利爱心手牵手”关爱儿童大行动的受助孩子。他们之中有来自“阳光计划”帮助的全国24所农民工子弟学校的学生,有来自研究生西部支教项目“彩虹计划”的儿童,有安利希望小学的代表,甚至有青海玉树灾区的藏族孩子。对于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如果没有这次体验营活动,那么上海世博会只能是梦中的一个名词。来自青海省玉树县直门达小学的卓玛求措说:“听说我要来上海,同学们可羡慕了。出门前,奶奶叮嘱我要好好珍惜这次机会。”

  7月4日晚的开营仪式别开生面,趣味盎然。来自活动主办方的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邓小冬、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助理郭晓,以及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副总裁黄圣文等嘉宾出席了仪式。邓小冬在欢迎辞中表示,希望各位小朋友能够通过4天精彩纷呈的活动开拓视野、汲取知识,结识朋友、缔结友谊,通过园区慰问活动和志愿者结对观博活动,体会志愿精神、学会感恩社会,从活动中收获快乐,感悟美好。黄圣文表示,希望这个有着特殊意义的夏令营,让这些青少年城市新移民,以及从未见过大城市的农村孩子、灾区孩子树立积极健康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和融入城市生活。

  美国馆里被雷声吓得大叫

  来自江苏宿迁市的朱海涛是安利江苏分公司在江苏各地举办的“留守儿童快乐家园”活动中选拔出来的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朱海涛是这150个小营员中,为数不多曾来过上海的。朱海涛的父母都在上海德州路卖菜,他则在老家与爷爷奶奶生活。今年5月,奶奶去世,只剩下80多岁的爷爷。问起13岁的小海涛,将来怎么办?他说:“我能照顾好自己和爷爷。”

  在朱海涛两次在上海生活的经历中,一次是五六岁的时候在上海生活了半年左右,另一次则是去年春节在上海过了寒假。父母每天都要忙于生计,所以他对上海的印象更多是关于弄堂里的那一小块天地。走进世博园,他非常惊讶于居然如此之大。他说,这和我印象里的上海完全是两回事。

  一路上,朱海涛都在用他那个数码相机拍照。他告诉记者,相机是堂哥借给他的,回家后他要按照相片给亲戚、同学们做次上海世博园的小导游。“我是我们学校第一个来参观上海世博会的,大家都很羡慕我,都等着我回去给他们讲故事呢。”

  不过,朱海涛最后悔的是在美国馆里的照片拍少了。“我们在美国馆里看电影,可逼真了,据工作人员讲,这种电影叫4D电影。”正在懊恼无法用相机记录如此效果逼真的电影时,突然电影中出现电闪雷鸣、倾盆大雨的镜头,让小海涛顿时大叫起来。“我当时真的以为是打雷了,可把我吓到了。”

  四天的世博夏令营结束,朱海涛说:“光靠那个相机,回家后很难向同学们讲解清楚。各个场馆里有很多高科技的东西,必须亲身体验才会明白其中的奇妙。”

  带伤坐轮椅也要圆世博梦

  13岁新疆女孩哈尼夏,是哈萨克族,从她美丽的笑容中,根本看不出,她是名脑偏瘫患者。在她小的时候,父母为了给她治病,花光了所有积蓄,哈尼夏的生命被保住了,但留下严重的后遗症,身体协调性差,左半身不听使唤,左手几乎不能用,走路都经常会摔得鼻青脸肿。但哈尼夏坚强勇敢地和病痛斗争,如今能歌善舞的她还曾多次被评为“文艺之星”、“优秀主持人”、“学习明星”。

  成为“安利爱心手牵手世博会青少年体验营”的成员,并来上海看世博会,这让哈尼夏十分兴奋。她想穿上哈萨克族的民族服装来上海,在世博园里留下漂亮的照片。在和爸爸去城里借服装的路上,却不小心把腿给烫伤了。因为主办方建议,如果营员身体有伤的话,并不建议前往世博园。为了一圆自己的世博梦,哈尼夏对带队老师隐瞒了伤情,随团队一起来到上海。不过,旅途的劳累,加上对气候的不适应,导致她的伤情更加严重,伤口感染化脓,不得不连夜去瑞金医院挂急诊。从新疆陪同她来到上海的安利志愿者杜鹃岐陪伴着她,始终不离左右。“为了帮助她圆世博梦,志愿者们借了轮椅,又多派了人手,一直陪着她。”

  “今天是我最开心的一天,世博会里有太多有趣的东西了。”哈尼夏告诉记者。在育乐湾,她体验了一把当杂志主编的感觉,穿上小西装,坐在电脑前,选自己喜欢的图片和文字,做成一本“画报”。哈尼夏曾在作文里写下自己的理想———“长大了当一名合格的教师”,所以她略带遗憾地告诉记者:“可惜这里没有老师的职业体验。”

  学会感恩受助者助人

  刘洋是唯一来自大连的小营员,目前就读辛寨子中心小学五年级二班,是该班的班长,也是安利公司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合作的关注城市农民工子弟“阳光计划”的受益者。在刘洋和弟弟很小的时候,就随父母一起来到大连打工,一家人租住在一个小平房里面。生活的重担让小刘洋知道了自己的职责:做一名优秀的学生,用成绩来回报辛劳的父母。

  “我是班里第一个看世博的人。”小班长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刘洋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去大连以外的地方,第一次坐飞机,一切都感到特别新鲜。“多亏上海的叔叔阿姨,要不然以我家的境况根本看不到令人渴望的世博园。”

  世博园里很多场馆的高科技展示让刘洋大开眼界,“在这里,我看到了外面的世界有多大,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梦想。”刘洋说,“现在有那么多好心人来帮助我开阔眼界、树立梦想,等将来我长大了,学业有成了,一定也要帮助那时的贫困小朋友。”

  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对社会和好心人给予的每一次帮助发自内心地感谢。在体验营中受到教益的并不仅是刘洋,而是150名全体小营员。

  为了让这些沐浴在社会关爱中的孩子将他们所承载的爱传递下去,为了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栽下一颗志愿服务的种子,活动主办方还在这个体验营中设计了一个特别的环节:7月5日中午,全体营员分成近10支队伍,向所遇到的园区“小白菜”(世博会志愿者的昵称)赠送防暑“三宝”:仁丹、清凉油、风油精。

  记者跟随古丽苏尼?阿布力孜和她的新疆小伙伴们寻找着园区里的“小白菜”。这位来自遥远的新疆乌恰县的柯尔克孜族小姑娘除了带上防暑“三宝”外,还准备了很多彩色丝带,并在丝带上写满了祝福的话语。每次在路上看到志愿者,古丽苏尼就送上防暑三宝并将丝带系在志愿者的手腕上,表达她对志愿者辛苦服务的感谢。长期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帮助的孩子们,也欣喜地体会了志愿者精神的延续以及施与受的转化。

  支教师生成世博姐妹

  在世博园里,上海世博志愿者赵芸和来自云南的小营员马入梅抱在一起,马入梅一口一个姐姐,叫得好不亲热,赵芸抽空向身边的其他志愿者“抱怨”:“一年前,我是她的老师,现在却成了姐妹,辈分乱了。”

  赵芸和马入梅的情谊缘于安利公司长期支持的“上海青年志愿者赴滇扶贫接力计划”。原来,2009年8月,有着第十二批赴滇志愿者与2010上海世博会赴滇宣讲志愿者双重身份的赵芸踏上了志愿服务的征程。在云南红河州开远第三中学,她成了169班马入梅的老师。

  2009年9月,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及2010上海世博会倒计时,身为红河分队队长,赵芸率领队友组织各类有意义的活动。以支教队服务的学校开远第三中学为阵营,组织新入校的7年级学生代表“学跳海宝舞、学唱世博志愿者歌曲”。赵芸和马入梅的师生友谊在活动中迅速升温。

  马入梅家境非常贫困,性格也很内向。赵芸在“学跳海宝舞、学唱世博志愿者歌曲”的过程中,教她如何表现出“海宝”的自信、快乐,马入梅最终通过对“海宝舞”的诠释,变得开朗、乐观。记得一次排练过程中,马入梅见志愿者老师汗流满面,主动递上了一张纸巾,纸巾虽很薄,但情谊却很浓厚。

  “听老师们说,我就觉得,世博会真神奇啊,那时候就想,要是能来上海看看世博会到底是什么样的就好了。”但在马入梅看来,这只是做做梦而已。自己家每月收入不超过1500元,光是供两姐妹读书就很吃力,更别提让家人破费让她来上海了。不过,马入梅对世博会的关心却从来没有淡漠过。今年4月30日,已经回到上海的赵芸突然接到马入梅发来的手机讯息:姐姐是否在世博现场?有没有去世博开幕式?当时,“安利爱心手牵手世博会青少年体验营”正在全国各地通过各种方式遴选品学兼优的孩子,赵芸将这个对世博会魂牵梦萦的孩子的信息向团市委汇报后,很快得到团市委的支持,马入梅幸运地成为世博会体验营的一员。赵芸也为她感到兴奋、高兴。

>>>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