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2010安利(中国)爱心评选颁奖典礼专题报道 >

走进连南百斤洞瑶族希望小学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13: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息时报讯:1月6日至8日,七名志愿者组成了一支爱心小分队,到广东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百斤洞希望小学度过一个别样的72小时,为学校和学生们送去帮助。这是安利(中国)公司和信息时报爱心档案最近组织策划的一个公益项目——72小时计划。此次“72小时计划”特别行动与以往不同,志愿者才是公益项目的主体,他们是公益项目的策划者和管理者。志愿者们需要在规定的72小时内,通过家访、座谈等形式,了解受援学校与受助儿童的需求,而后集体制定援助方案,援助方案的关键在于:利用安利公司给予的一万元项目经费,以有限的时间、资源和人力将这一万元项目经费合理分配利用好。同时,必须在72小时内完成,并且切实地做几件实事,给受助学校和孩子一些改变,一些快乐。

  清远市连南县三排镇百斤洞小学,距离广州市区有近4个小时的车程,该地区属于高寒贫瘠的石灰岩地区,是数年前由香港建筑处出资40万元兴建的希望小学。目前建有一栋三层教学楼及三层教师宿舍楼,供周围几个瑶族村落的孩子前来就读。在读学生大约有130人,三分之二是留守儿童,其中20多人为特困家庭儿童。

  踩点调研 孩子们需要什么 我们就做什么

  通过前期踩点,志愿者们了解到,由于当地实施限时供水,每晚仅能在6点至12点的时间段有水,学校整个白天都没有水用。学校不仅中午不能为师生开餐、做饭,连学生进行简单的洗手、冲厕所都没有办法用水,全校130多名孩子,每个小手都是脏的,更别提健康的卫生习惯。同时,志愿者们发现这么冷的天,课室的窗户却破损严重,孩子们只能在透风的教室上课,很多孩子的手都有冻伤。而体育器材匮乏、学生们课余活动只能用彩色的毛线接起来当皮筋跳,外语教学更是贫乏。这样单调的学生文化生活,让志愿者们记在本上,疼在心里。于是,志愿者爱心小分队决定策划此次“72小时计划”特别行动,而这一万元项目基金将要实现几件事情:一、购买三个水塔,帮助学校实现储水,安好水管,让孩子们可以有水洗手,有水冲厕所。二、购买玻璃,给窗户穿上衣服,让孩子们可以安心地上课。三、保证全校每名学生有一双新手套一双新袜子。四、购买呼啦圈、跳绳、毽子、羽毛球等体育用品,因地制宜的为孩子们开展体育活动。五、预留的部分活动基金补齐30多个孩子没有交上的教材费用。同时,志愿者小分队还精心为孩子们准备了两堂互动英语课和多媒体设备播放动画片《功夫熊猫》。72小时里,志愿者们的愿望和本次特别行动的初衷得以实现:用好每一分钱,用足每一分钟,真正做到用心感受、认真动手、带来改变、分享快乐。

  下午四点前下山 连摄像师、司机师傅都上阵安玻璃

  在连南的这几天,天气异常不好。平均温度3℃左右。8号下午4点前,志愿者们按照计划,必须结束大家的分组行动,然后准时下山,不然就会被困在山上,只能睡在车里。当时眼看着浓雾把山路全部盖住,司机师傅再次催促大家,要抢时间完成任务,因为他要保证每一个人在路上的安全。于是,刚开始安玻璃小组成员只有志愿者林经能一个人,后来就变成司机师傅也开始帮忙去安玻璃,而两个摄像师也放下了手中的机器,帮志愿者林经能拆玻璃窗木条,就连爱心档案的记者也一起参与其中。叮叮当当几个小时后,一百多块玻璃所剩无几,大家看到原本透风的教室终于穿上衣服时,都舒了口气。虽然不能给孩子们绝对的温暖,至少孩子们上课的时候再也不用吹风了。

  队长动情留下男儿泪

  志愿者们结束了一天的行动,七个志愿者都从自己参与的分组活动中感受到了参与的意义。志愿者梁灼文说自己从没想到如此发达的广东竟然还有这样的穷山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真正帮到孩子们,让他们在学校有水用有水喝。志愿者张惠说山区里的孩子比城里的学生更求知若渴,而且很聪明,只是没有好的教育环境,志愿者们有责任把这些事情做下去。而在分享会的最后,多年来做志愿者工作的黄裕铭作为队长边说边留下了男儿泪。他认为这样的爱心活动不是多少钱的问题,而是身体力行,当一件小事持续做下去的时候,就会变成一件大事。

  安利公司华南、东北区公共事务副总监许丽心女士向记者表示,以“限时、自助”方式开展公益项目的尝试,能充分调动志愿者的参与积极性和能动性,也能培养志愿者团队的合作能力和化整为零、深入基层的能力。同时,这种深度调研和现场互动的形式,真正做到了从受众对象的需求出发,这也为企业开展公益活动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