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2010安利(中国)爱心评选颁奖典礼专题报道 >

环保达人吐露心声:其实,环保就是举手之劳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1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合肥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题记:捡起一个塑料袋、拾起一块瓦砾、拔除一棵杂草,一个再简单不过的举动,就能改变你我的生活环境。环保离我们很近,不过是你我生活中常常忽略的细节,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环保达人”这个星星之火,势必成燎原之势。

  昨天下午3点,本报“环保达人”和安利志愿者一行来到蜀山区荷叶地街道的绿怡居社区。志愿者接过社区保洁员手中的工具,对社区里里外外进行了一次大扫除。环保达人还带着牛奶、食用油,看望了小区的空巢老人,给他们送去最真诚的问候。

60岁志愿者抢着干活

  今年60岁的赵宜珍,是本次“环保达人”众多志愿者中最年长的一位。穿上浅黄色的志愿服,赵宜珍比小年轻们干劲更足。刚刚走进绿怡居社区,不等保洁员分配任务,她留下一句“最难干的活我来干”,就拿起簸箕和笤帚,大步迈进小区深处。

  “干过保洁工作我知道,草坪里的垃圾最难清扫,往往就成了卫生的死角。”正如赵宜珍所料,一片片绿草之中,果然藏有大量的垃圾。“有些人为了图方便,把什么都随手往楼下丢,你看这些草丛里面,又是果皮,又是塑料袋,还有剩饭剩菜。他们倒是省了两步路,可保洁员要花上多少时间,才能清扫干净。”

  随便在小区里转了一圈,就有五六簸箕的垃圾被赵宜珍送到了垃圾桶。在清扫过程中,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赵宜珍刚清扫完一块草坪,就听到砰的一声,一个蛇皮袋从天而降,5楼的一个住户探着脑袋,正在朝楼下扔东西。赵宜珍看到后,立马大声喝止了他的行为。“我扔的不是垃圾,是要拿去卖的报纸。”看到赵宜珍虎视眈眈,楼上的住户有点心虚,急忙辩解。“就算不是垃圾,你也不能直接从楼上丢东西啊,草坪被你这么一砸,得砸死多少草啊。这些草都是花钱培育起来的,不光是看的,还能净化我们的环境。”那个住户闻听此言悄悄地把头缩了回去,没有再说一句话。

环保达人吐露心声

  从下午3点多开始,环保达人们整整忙了2个多小时,中间没有一次休息。虽然都是满头大汗,可是自始至终没有一个人喊累。

  整整清扫了2栋楼的楼梯道、擦拭扶梯,王刚的衣服已湿了个透。“胸口和肚子的汗渍,刚好形成了一个笑脸哩。”王刚指着身上的衣服告诉记者,衣服上的笑脸和他此刻的心情是一模一样。可是,一些不文明的现象却让他们痛心。

  王刚发现,小区里面最脏的地方不是路面,也不是楼道,而是放有垃圾桶的一小块地方。“这些垃圾桶没有盖子,口又很大,将垃圾丢进垃圾桶里根本就没有‘技术难度’,可有人却就是‘投篮不准’!你看那些垃圾桶旁边,到处是蚂蚁、苍蝇,还有一阵阵恶臭,别人绕道都来不及,谁还乐意来放垃圾。”

  环保达人们忍着呛鼻的气味,将垃圾桶周边清理干净。垃圾离垃圾桶的距离只有毫厘,但文明的距离却很远。从一个小小的垃圾桶不难看出,有些人的环保意识还不是很高。为了一时方便,做出了有损环境的行为,而这些行为反过来将会影响到自己的生活,甚至健康。

  “志愿者的力量毕竟十分有限,环保还是要靠每个人。只有当每个人都注重生活中的点滴细节,才能让我们的环境和社会更加美好。”赵宜珍的话正是环保达人的心声。

给空巢老人送去温暖

  结束了社区环卫工作以后,环保达人们还给绿怡居社区的5位空巢老人送去了温暖。环保达人走进刘兴芳老人的家,90岁高龄的刘老太高兴得不得了。数十位客人的到来,让刘老太的家一下子热闹起来。

  志愿者蹲在老人身旁,拉住刘老太的双手,不断对老人嘘寒问暖。“老人家,你要注意身体啊,天气马上要变凉了,您可要多加点衣服啊。”“老奶奶,您年纪大了,平时一个人在家,可千万注意安全啊。”听到志愿者的话,刘老太的声音变得哽咽起来,嘴里不停地说感谢。老人家流露出的真情,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志愿者的眼睛变得湿润。

  “通过这次活动,让我心灵得到一次震撼!社区服务,让我认识到了环保的意义;探望空巢老人,更让我明白了家的重要性。”志愿者王刚感慨地对记者说。

  短短2天,和环保达人一起,我们收获了磨练,收获了快乐,更收获了感动。9月8日,本次环保达人志愿者活动,将迎来最后一站。志愿者将走到长江中路,清扫路边垃圾的同时,向合肥市民宣传环保知识和低碳理念。

>>>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