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2010安利(中国)爱心评选颁奖典礼专题报道 >

有天赋的穷孩子谁来帮?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11: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西藏林芝县中学教学楼前,19岁的扎西平措放声高歌,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在林芝等边远贫困山区,有一群能歌善舞的孩子,但迫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他们不得不放弃自己的梦想。

  6月15日,中山大学团委、安利公司联合在西藏林芝县中学举行捐赠仪式,向林芝县中学捐赠8万元建设艺术教育基地。从简单的资金助学到深层次的素质助学,这一校企合作为传统的支教模式注入了创新的元素。

  “好想有老师教我唱歌”

  扎西平措来自西藏林芝地区八一镇杰布才村,他告诉记者:“小时候在山上放羊,吼着吼着就像开了窍一样会唱歌了。”

  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蔡丽娜曾是中山大学艺术特招生,她说,扎西平措是唱得最好的学生之一,而许多藏族学生也都有惊人的艺术天赋,似乎天生能歌善舞。不过她的支教时间即将结束,下一批支教老师没有艺术专业的志愿者,扎西平措和同学们可能又会无人指导。

  扎西平措的愿望是考上西藏大学艺术学院,但以他目前的乐理水平很可能通不过考试,“我真的希望有老师继续指导。”

  志愿者身兼多职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共有7名志愿者在西藏林芝支教,他们经常身兼多职,除了当班主任,还要兼任语文、政治、历史、地理、英语等科目的老师。

  蔡丽娜原本没打算教音乐,因为受藏族学生的天分和学习热情触动,她组织学生建立了舞蹈队等艺术兴趣小组。志愿者还自发编写了林芝地区第一本《中小学生形象礼仪手册》。

  林芝县教育局局长于江表示,支教老师的到来,不仅提高了教学质量,还提高原有藏族老师的教学质量,最重要的是,他们开展的社团活动增长了学生见识。

  创新传统支教模式

  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希望,可以通过建设基地,定期组织有天赋的同学进行排练。

  安利公司区域公共事务部经理田映霞表示,去年安利与共青团中央合作推出“安利名校支教彩虹计划”,首期以1500万元人民币的预算额度,分3年资助研究生支教团开展自主创设的支教扶贫项目。

  据悉,“彩虹计划”将通过支教志愿者对支教地的实际需求进行调研,策划诸如改善教学条件、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推进农村素质教育、面向当地农村的扶贫开发等项目。除中山大学支教团项目之外,目前另有12所大学的研究生支教团也递交了支教扶贫项目方案并获批准。

>>>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