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2010安利(中国)爱心评选颁奖典礼专题报道 >

我快乐,因为我是奉献者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民周刊讯:在2009中华慈善论坛的主题演讲中,安利(中国)总裁黄德荫颇为自豪地表示:“安利庞大的志愿者队伍是整个企业最有特色的一部分,而一个企业最大、最首要的社会责任,就是能够自我管理好,成为一个效益良好的社会有益组成部分。”安利目前在全国拥有172个志愿者服务队,5万余名在册志愿者,服务内容覆盖助学、敬老、扶贫、环保等诸多领域,累计志愿服务时间已超过95万小时。

  安利的志愿者,从20多岁意气风发的俊男靓女,到年过半百沉稳朴实的大叔阿姨,看上去普普通通,各不相同,但共同的是,他们的目光里充满自信与快乐,他们的心里满怀着热情与爱,他们已经把参加公益活动当作自己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上海的陈虹和冯吉祥就是安利(中国)志愿者中的优秀代表,他们快乐,因为他们是奉献者。

快快乐乐献爱心

  出生于普通干部家庭的陈虹从小就是一名好强上进的“乖乖女”。中专毕业后,陈虹进入上海石化股份公司,先后做过兼职和专职团干部,车间财务核算员和财务科会计。无论做什么,陈虹都是全心投入,一丝不苟。从1981年踏上工作岗位,到1996年单位实行“轮岗”之前,15年来,陈虹没有请过一天病假或事假,是同事们心目中真正的劳模。

  1989年,陈虹和同单位的一名技术人员李庆杰结婚,两年后他们有了一个可爱的男孩。和许多上海家庭一样,夫妇俩除了白天上班,晚上的时间几乎都给了孩子,而要强好胜的陈虹还在业余时间不断地学习和进修,希望一圆自己的大学梦。

  1996年是陈虹人生的一个转折点。那一年,她开始使用安利的产品,并在单位和同事们分享安利产品的优点。然而,事与愿违,有些不了解安利的人竟传言“陈虹做传销”。领导找她谈话,善意劝导之后,又“将”了她一“军”:要是向“希望工程”捐款这样的事让人家都知道,就好了。然而,凭陈虹夫妇当时的收入,要维持一个三口之家的基本生活,已经很吃力了,哪里还有钱捐给“希望工程”?但这句话,陈虹牢牢记住了,并在心里立下了一个志愿。

  1997年,陈虹所在企业开始实行“减员增效”,员工们被安排轮流休假,陈虹也正好利用这些自由的时间来开拓她的安利事业。上班,读书,兼职做安利,照顾孩子。繁忙的运转让陈虹不胜重负,终于病倒了。安利的伙伴们知道她生病后,都来看望和照顾她,这让陈虹非常感动。安利大家庭这种浓浓的人情味,终于促使陈虹夫妇主动要求下岗,全职从事安利。这些年,“妇唱夫随”,事业顺利,小日子也越过越红火。1997年初,当陈虹从安利公司拿到第一笔营销助理奖金时,那个向“希望工程”捐款的内心承诺浮上脑海,她让丈夫李庆杰从金山赶到团市委,向“希望工程”捐款3200元,并承诺资助两名与他们的儿子同龄的云南孩子的学业,从小学直到初中毕业。此后,陈虹还经常给两个孩子寄文具、寄糖果,而孩子寄来的成绩单则是对陈虹阿姨最好的答谢。

  2003年,安利上海分公司与金山区民政局合作,资助金山廊下镇的一名肝硬化儿童。作为一名从金山起步的安利人,陈虹主动承担起这个任务,和名叫“冬儿”(化名)的肝硬化儿童结了对子,逢年过节送去营养品和书籍,鼓励因病辍学的冬儿坚持学习。如今,冬儿已经痊愈,但两家仍然保持着联系。去年年初的大雪天,陈虹去冬儿家送营养品,冬儿的父母还随手摘了自家菜地中的菜送给陈虹。“那菜特别好吃。”陈红讲起这些故事,脸上带着甜甜的笑容。

  在自觉自愿做着快乐慈善的同时,陈虹夫妇还参加了安利公司组织的各种志愿者活动。无论是一年一度的“小年夜安利与儿童福利院孤残儿童联欢会”,还是公司组织的与来沪手术的云南唇腭裂儿童结对子;无论是上海特奥会期间与智障人士的融合活动,还是“迎世博水域文明行”宣传活动,陈虹与丈夫总是出现在安利志愿者中间,用他们发自内心的笑容为城市带来一抹亮色,也展示了安利志愿者的风采。

  如今的陈虹丝毫不后悔自己放弃铁饭碗的决定,因为自由的从业时间、内心的成就愉悦,这种满足感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公益事业让我更有使命感,作为安利的一员普通志愿者,我常与伙伴们分享如何做一个对社会更有用的人。”

在志愿服务中找到自信

  现年58岁的安利营销高级主任冯吉祥,看上去平凡、朴实,还有几分腼腆,说起话来慢条斯理。这样的性格,如何能在竞争激烈、又经常受挫的营销行业站稳脚跟?又是怎样的信念让他成为一名活跃的志愿者呢?

  加入安利之前,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冯吉祥曾经做过三份工作,而每一份工作,他都有一个重要的收获。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有色金属厂,做了15年工人后做到车间主任,管理着100多人,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如何与人相处,如何管理团队。1989年,为了改变拮据的生活状态,年近40的冯吉祥毅然选择去国外做“洋打工”,凭借自己的管理经验和不断学习的精神,很快成为一家企业的总管。这段职业生涯的收获是在异国他乡接触了大量欧美生活用品,懂得了追求生活的品质。1995年回国后,冯吉祥成为安利进入中国后的第一批顾客。之后,冯吉祥在上海代理一家德国品牌的地板,生活日渐富裕起来,也学会了一些经营之道。

  2001年,冯吉祥50岁了,在这个本应“知天命”的年纪,他却再次考虑自己的职业规划——长期使用安利产品,接触安利的企业文化,似乎有些什么让他动了心。2002年,冯吉祥关了自己的地板专卖店,全职成为安利营销人员。

  在专注生意的同时,冯吉祥受到安利企业文化的熏陶和启迪。“以前对公益没啥想法。”是安利的企业文化,激发了我为社会服务的愿望。”冯吉祥对记者坦言。一开始,老冯也就是响应公司或政府的号召,为贫困或受灾群众捐点善款,后来他慢慢明白“回馈社会”可以有很多方式。2006年,冯吉祥正式成为一名注册的安利志愿者,开始活跃在公司组织的各种公益活动中。2007年,经过报名和选拔,冯吉祥成为上海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志愿者,他不仅参加了特奥火炬接力跑、志愿者与智障人士千人陶版制作活动,还在特奥会娱乐中心服务了整整9天,负责所在小组现场秩序维护。来自世界各地智障人士开心的笑容和前来特奥娱乐中心参观的领导的表扬,冯吉祥至今还记忆犹新。那次经历坚定了老冯长期为社会服务的信心。特奥会结束后,他很快就找到自己所居住的曹家渡街道,表示要为当地的智障人士尽一份绵薄之力。

  冯吉祥与街道约定,每年在“阳光之家”搞三四次活动。“阳光之家”是上海市政府为减轻智障人士的家庭负担、提高他们的社会适应能力而建立的慈善机构。通过组织智障人士参与培训、康复、简单劳动等,帮助他们提高生活自理和社会适应能力,为他们走出家庭,融入社会提供平台。曹家渡街道的“阳光之家”有智障人士20多人,冯吉祥带着他的安利伙伴,和智障人士举行茶话会,一起劳动,还教女孩如何化妆。冯吉祥坦言,自己带领的十多位安利伙伴一开始很难融入这群人的世界。“我们慢慢学会包容,学会与他们交流的方式,终于成为他们的朋友。”“阳光之家”的人其实都很单纯,喜怒形于色,因此智障人士脸上的笑容就是对冯吉祥的最大肯定。今年,街道“阳光之家”还给冯吉祥送了一面锦旗,以表彰他长期以来对智障人士的关爱。

  最近,老冯又在上海曹家渡街道认领资助了一名贫困中专生,并鼓励她读到大专。“公益活动可以提高安利人的素养,让客户更容易接受我们;另一方面,社会对我们的肯定也提升了我们的信心。”冯吉祥说。 

>>>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