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2010安利(中国)爱心评选颁奖典礼专题报道 >

有爱,就有希望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所中学刚刚在2002年实现高考升学“零的突破”,2005年高考大专上线比例竟然超过了70%,这个奇迹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撰稿.金姬(记者)

      8月25日,全国79所高校645名研究生志愿者组成“第十一届青年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从贵州大学体育馆出发,踏上为期一年的边远农村支教征程。当此青年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成立十周年之际,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宣布与共青团中央合作推出“安利名校支教彩虹计划”,承诺首期以1500万元人民币的预算额度,分三年资助研究生支教团开展自主创设的支教扶贫项目。至此,走过十载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迎来了一个新起点。

      青春志愿.接力十年

      “研究生支教团”是共青团中央和教育部从1999年起联合组织实施的“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全国示范项目,号召全国青年“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好事”。项目采取公开招募、定期轮换的方式,每年在全国部分重点高校中招募一定数量具备保送研究生资格、有奉献精神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到中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同时开展力所能及的扶贫志愿服务。

      十年来,来自全国83所高校的3529名研究生志愿者“上山下乡”,到中西部地区82个贫困县的300多所中小学校支教,年复一年地传递着手中的“爱心接力棒”。

      十年来,许多志愿者在完成一年支教工作后把志愿服务理念发扬光大,徐本禹就是其中之一。这位1982年出生的山东小伙家庭贫寒,父亲在小学教了一辈子书,最多每月能拿到270元的工资,最少只有十几元,直到2003年转为正式教师后基本工资才到了800元,几乎是全家的收入来源。1999年,徐本禹成为华中农业大学的一名学生,因为家庭困难做过各种兼职。但徐本禹在大学四年里资助了5个学生,因为他的生活信念是:“别人给我一口饭,我一定要还别人一碗肉。”

      2003年,徐本禹以372分的高分考取了华中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然而,他却放弃攻读研究生的机会,去贵州省大方县大水乡大石村支教。在贵州支教2年期间,徐本禹创立了“华农贵州支教基金”,后改名为“红杜鹃爱心社”,收到善款100多万元。徐本禹在贵州的无私志愿服务使之当选“感动中国?2004年度人物”,也让更多人对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有了深入了解。

      2005年,徐本禹返回华中农业大学读研,2年后又去了津巴布韦当志愿者。2007年,他荣获第十八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称号,并被选为十七大代表。2008年,徐本禹还做了奥运志愿者。如今,在华中农业大学担任团委副书记的徐本禹仍在坚持“一辈子做志愿者”的人生理念。

      像徐本禹这样的有志青年还有很多,但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各个志愿者派出学校的支持在支教过程中就显得格外重要。复旦大学就是全国83所高校中志愿服务做得相当出色的学校之一,也是第一批参加研究生支教团志愿服务项目的高校之一,至今已有10届102名志愿者来到大山深处的宁夏西吉县乡级中学支教。由于复旦支教团志愿者的到来,西吉县三合中学在2002年刚刚实现高考升学“零的突破”,2005年高考大专上线比例就超过70%,并在此后几年中一直维持在70%的水平。在将台中学、王民中学,每年都有超过10位的初三考生考进银川、石嘴山和固原等地的自治区重点高中。

     一所中学刚刚在2002年实现高考升学“零的突破”,2005年高考大专上线比例竟然超过了70%,这个奇迹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十年来,复旦还在研究生支教团项目中创下许多全国“第一”:参加第六批复旦西吉支教团的沈宏是复旦信息学院光科学与工程系的博士,是全国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的第一位在读博士;而第七批复旦西吉支教团的马来西亚籍学生蔡沅钅长,是这一项目中的首位留学生;复旦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以本校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典型事迹为题材的大型话剧《托起明天的太阳》,荣获中国校园戏剧最高奖项——“中国戏剧奖?校园戏剧奖”。

      复旦大学团委书记尹冬梅对《新民周刊》表示,学校是志愿者的大后方。一方面,在宁夏西吉的志愿者有任何困难,复旦校方都会全力帮助解决。例如,今年第十一批支教团成员的全年补贴应是6000元(团中央规定),而复旦给每位志愿者一年9000元的补助。另一方面,复旦校园有一种把志愿活动当作时尚的氛围。在西吉的志愿者会主动联系自己学校的同学,帮忙募集学习用品,有时自己师弟师妹的班级就会和志愿者所教班级结对子。例如在宁夏西吉的几所中学,复旦支教的志愿者们就在“接力”募款修操场。而复旦物理系的王迅院士不仅捐赠学习用品,还出资打水窖,因为西吉当地非常缺水。

>>>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