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2010安利(中国)爱心评选颁奖典礼专题报道 >

150名贫困中小学生的世博体验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10: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7月8日,安利“爱心手牵手”世博会青少年体验营里来自全国26个省、市、区的150位中小学生结束了为期4天的上海世博之旅。

      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是第一次走出家乡、第一次坐上飞机。在上海,在世博园,他们留下的是串串笑声,带走的则是美好回忆。离别时,大家依依不舍,也许从此天各一方,大家再无相逢的可能。但无论欢笑或泪水,150份充满童真的希望却在短短四天内被放飞,梦想被点燃。甘肃榆中南阳小学五年级的张栋说:“看完世博,我真正意识到中国的伟大,回去后我要告诉同学们,做中国人真骄傲。”

      一次难得的体验

      世博会青少年体验营里的150名小营员大部分属于农村留守儿童和随农民工父母进城的流动儿童,均为过去几年里“安利爱心手牵手”关爱儿童大行动的受助孩子。他们之中有来自“阳光计划”帮助的全国24所农民工子弟学校的学生,有来自研究生西部支教项目“彩虹计划”的儿童,有安利希望小学的代表,甚至有青海玉树灾区的藏族孩子。对于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如果没有这次体验营活动,那么上海世博会只能是梦中的一个名词。来自青海省玉树县直门达小学的卓玛求措说:“听说我要来上海,同学们可羡慕了。出门前,奶奶叮嘱我要好好珍惜这次机会。”

      7月4日晚的开营仪式别开生面,趣味盎然。来自活动主办方的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邓小冬、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助理郭晓,以及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副总裁黄圣文等嘉宾出席了仪式。邓小冬在欢迎辞中表示,希望各位小朋友能够通过4天精彩纷呈的活动开拓视野、汲取知识,结识朋友、缔结友谊,通过园区慰问活动和志愿者结对观博活动,体会志愿精神、学会感恩社会,从活动中收获快乐,感悟美好。黄圣文表示,希望这个有着特殊意义的夏令营,让这些青少年城市新移民,以及从未见过大城市的农村孩子、灾区孩子树立积极健康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和融入城市生活。

      美国馆里被雷声吓得大叫

      来自江苏宿迁市的朱海涛是安利江苏分公司在江苏各地举办的“留守儿童快乐家园”活动中选拔出来的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朱海涛是这150个小营员中,为数不多曾来过上海的。朱海涛的父母都在上海德州路卖菜,他则在老家与爷爷奶奶生活。今年5月,奶奶去世,只剩下80多岁的爷爷。问起13岁的小海涛,将来怎么办?他说:“我能照顾好自己和爷爷。”

      在朱海涛两次在上海生活的经历中,一次是五六岁的时候在上海生活了半年左右,另一次则是去年春节在上海过了寒假。父母每天都要忙于生计,所以他对上海的印象更多是关于弄堂里的那一小块天地。走进世博园,他非常惊讶于居然如此之大。他说,这和我印象里的上海完全是两回事。

      一路上,朱海涛都在用他那个数码相机拍照。他告诉记者,相机是堂哥借给他的,回家后他要按照相片给亲戚、同学们做次上海世博园的小导游。“我是我们学校第一个来参观上海世博会的,大家都很羡慕我,都等着我回去给他们讲故事呢。”

      不过,朱海涛最后悔的是在美国馆里的照片拍少了。“我们在美国馆里看电影,可逼真了,据工作人员讲,这种电影叫4D电影。”正在懊恼无法用相机记录如此效果逼真的电影时,突然电影中出现电闪雷鸣、倾盆大雨的镜头,让小海涛顿时大叫起来。“我当时真的以为是打雷了,可把我吓到了。”

      四天的世博夏令营结束,朱海涛说:“光靠那个相机,回家后很难向同学们讲解清楚。各个场馆里有很多高科技的东西,必须亲身体验才会明白其中的奇妙。”

>>>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