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加快东兰革命老区经济发展座谈会 > 首页 >

“红色东兰”主题访谈之人物篇:英雄模范韦拔群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30日 16: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cn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国家网络电视台 记者陈萍萍报道:6月26日,中共广西东兰县委书记黄光华,中共东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潘宗柏,中国近现代史料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文博研究员刘建业做客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络演播室,畅谈东兰红色历史,领略绿色东兰美景,弘扬“对党忠诚,一心为民;追求真理,百折不挠;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

图为访谈现场。从左起分别是中国网络电视台主持人张莹,中共广西东兰县委书记黄光华,中共东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潘宗柏,中国近现代史料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文博研究员刘建业。

【关键词:英雄模范韦拔群 革命老区精神】
        主持人:听了刘老师的补充,还有刚才黄书记介绍,真的可以让很多网友从今天的节目当中第一次了解到东兰在中国革命历史上有这么重要的地位。刚才说了东兰响当当的英雄人物是韦拔群,我们也知道东兰举行了纪念韦拔群诞辰115周年的系列活动,对推动和促进东兰的文明进步与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请黄书记介绍一下。
        黄光华:韦拔群的一生只有短短的38年,但是他的一生可以说是奉献的一生,很多人都称他为拔哥,也就是对他很崇敬。我们从毛主席和邓小平的评价可以看得出,毛主席曾经说韦拔群是党的好干部、农民的好儿子,他说过去我搞农民运动的时候,很多都是从韦拔群那里学来的,因为当时韦拔群搞了农民运动,是在我们党成立的1921年,所以非常早。而且成立了农民运动以后,同时成立了农民武装,也是农民自卫军,这在当时的历史上也是很少有的。邓小平和韦拔群可以说是亲密的战友了,邓小平一生当中题词也不算多,更不长。但是在1962年的时候,也就是当时纪念韦拔群一个活动的时候,邓小平给韦拔群提了一个长达205个字的题词,也是对韦拔群一生的评价。那么205个字里面的题词有三个“不愧为”,第一个是称赞韦拔群不愧是劳动人民的英雄,不愧是名符其实的人民群众的领袖,不愧是模范的共产党员。从这个题词当中我们可以看得出韦拔群的伟大,他的一生当中虽然短暂,但是他是一个有文化的人,他是通过在小学、高中,再上到讲武堂等等一系列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