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加快东兰革命老区经济发展座谈会 > 首页 >

“红色东兰”主题访谈之旅游篇:绿色东兰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30日 1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cn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国家网络电视台 记者陈萍萍报道:6月26日,中共广西东兰县委书记黄光华,中共东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潘宗柏,中国近现代史料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文博研究员刘建业做客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络演播室,畅谈东兰红色历史,领略绿色东兰美景,弘扬“对党忠诚,一心为民;追求真理,百折不挠;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

图为访谈现场。从左起分别是中国网络电视台主持人张莹,中共广西东兰县委书记黄光华,中共东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潘宗柏,中国近现代史料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文博研究员刘建业。

【关键词:绿色东兰 天然氧吧 依山傍水 植被茂密】
        主持人:通过开展纪念韦拔群的系列活动,不但弘扬了他的革命精神,同时也造福了很多东兰当地的老百姓。我们刚才讲的其实都是东兰历史革命方面的情况,其实东兰不仅是一个红色革命胜地,也是一个自然风光非常好的宝地,听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了75.3%,是一个天然的大氧吧,在这方面我们想请潘县长介绍一下东兰的自然风光好吗?
        潘宗柏:谢谢主持人,东兰地处云贵高原南缘,1962年著名作家曹靖华先生到东兰采风时,写下了“风物还是东兰好”的散文名篇,一直流传到现在。应该说山区是东兰的特点,七分山三分地是对东兰的概括,山是东兰的特点,当然山也是东兰的希望。多年来我们东兰县委县政府全面实施生态立县的发展战略,狠抓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退耕还林的工程。我们到目前为止,退耕还林方面巩固和发展已经有了三十多万亩,同时生态公益林保护工程,保护的面积达到150多万亩。
        第二个工作是沼气池建设。东兰从2000年以来,特别是在2002、2003年建设了很多沼气池,到目前为止,全县拥有的沼气池38000多个。群众生活各方面都得到改善,原来主要烧柴火,现在主要利用沼气池,从这个方面来说比较环保。我们的山水得到很大的保护。
        做好了这几方面的工作,也是做好了山水这方面的文章。刚才说我们东兰的森林覆盖率达到75.3%,同时在我们全县的河流,包括大河小溪,两岸的风景各方面,应该说森林郁郁葱葱,感觉非常好。因此,今年春节,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东兰视察工作,说我们东兰,“山清水秀生态美,人杰地灵气象新”,高度赞扬东兰是一个生态之乡。可以这么说,东兰2415平方公里的土地,现在基本做到有山有树有林有水就有景,是人间的一块净土。现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红水河在东兰的境内,从北到南,流经八个乡镇,流程有115公里,非常长的一段。
        红水河作为我们广西的母亲河,我们壮族都有这种感觉,它是东兰的母亲,不断用她甘甜的乳汁养育着我们这一块土地的老百姓,更重要是用她的双手编制了美景,为我们这一方山水梳妆打扮。我们红水河的风景很多,比如有红水河第一湾,有壮观美丽的坡豪湖光山色,还有巴社山,以及美丽迷人的月亮河。可以说,山清水秀,山水相连,东兰秀丽的风光,可以说是精美绝伦的画卷。我也利用这个机会,介绍一下我们东兰的几个主要景区,第一个也是刚才我提到的红水河第一湾,红水河流域作为我们广西三大国际旅游名胜景点之一,其中就有我们的母亲河红水河,红水河从北到南,在东兰境内蜿蜒流淌,流到我们东兰县三石镇这一块,拐了一个很大的弯,那个弯像英文字母U字。两边的山有400米左右,非常地壮观。因此每一个到那里旅游的同志都有一种感叹,感叹大自然把我们的山水创造出如此磅礴的气势,看了以后让人有一种惊心动魄的感觉。因此,红水河第一湾是我们一个非常好的风景。
        第二个是我们美丽的坡豪湖风光,坡豪湖风光位于东兰县长乐镇往南五公里。这个湖的水面在国家重点水域工程岩滩电站还没有建设的时候,是一片良田,在90年代初这个电站截水发电了以后,水位就上涨,在坡豪一带形成了一个湖面,水域面积达到83.8平方公里,非常地大,非常地壮观,并且这个湖泊有我们农户、果园,农田,形成一个由十几个湖泊组成的很大的水面,那些湖泊大的有数千亩,小的有几十亩,紧紧相连。河流、湖泊、还有果树、农田、村落等等,在坡豪湖互相偎依,让人有一种心旷神怡,豁然开朗的感觉,真的非常好。
        再说一下我们东兰的月亮河。它在我们东兰县武篆镇也是韦拔群烈士所在的这个镇,有一个村叫做江平村,它是很难得一见的秀美田园养生胜地。在长寿河沿线有边门山、月亮山、观音山等等,刚才黄书记已经介绍的广西农民讲习所旧址列宁岩也在这一带,列宁岩很宽很大,我记得好像高有43米,宽80多米,面积达到8000多平米,非常大一个岩洞,这个岩洞是我们广西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第一届讲习所就在那里举办的。长寿山有一条河流,非常平静,静静流过去像一条彩带一样,河水流过的地方就有竹林,很高的,在河两边都是,非常非常地漂亮。同时在长寿村有一个特点,要么是依山而建,要么是在河边建房子,我们老百姓的房子是错落有致,形成了一道非常美妙的风景线,小河流水,都能够在我们那里找得到。同时我们月亮河长寿山所在的地方,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一年平均的气温在21度左右,冬天也没有让人感觉很严寒,夏天也没有酷暑,同时我们那边空气非常好,刚才主持人也说了,就是一个天然的大氧吧。每立方厘米的空气含有富氧离子有两万个到十万个,比我们一般的城市还有农村都要多得多,并且这里的地方从空气的质量,还有氧气质量等各个方面非常适合中老年人居住,因此那个地方长寿老人也比较多。2009年月亮河长寿村被中国老人协会,还有中国老年人旅游委员会确定为全国异地养老基地,现在江苏投资商已经到那边投资,建成了一个养老基地,相信这个基地建成以后,将成为广西乃至全国旅游的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