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心手相牵 快乐成长——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者服务行动 >

郞坤志愿服务队:投身志愿服务,创新帮扶体系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3日 1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cn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中国经济大发展的背景下,伴随着大量农民工涌入城市,农民工子女问题越来越突出。在团中央的号召下,社会掀起一股关心关爱农民工子女的热潮。武汉理工大学成立了以该校关爱农民工子女先进个人郞坤名字命名的团队——郞坤志愿服务队。服务队以“宣传实践郎坤精神,创新推广凌智模式,志愿服务弱势群体,关心关爱农民工子女”为宗旨,以“自愿、诚信、奉献、分享”为准则,践行着“与郎坤同行,伴童心成长,以爱的名义,播种希望”的口号,服务农民工子女及社会其他弱势群体。

        目前郞坤志愿服务队共有志愿者60名,下设自护教育、素质拓展、科普宣传、感恩教育四个小队。自2011年3月建队以来共开展各种形式关心关爱农民工子女活动40余次,累计出动志愿者300余人次。逐渐成为武汉理工大学乃至武汉市一支知名的服务农民工子女的专业团队。

        1、深入开展自护教育
        农民工子女大都就读于教学条件较差的私立小学,没有系统接受过安全防护知识,自我保护意识较差。为帮助解决这类问题,服务队下设自护教育小队。该小队以“爱护有你,I护有我”为奋斗的口号,通过童话剧,自护教材等新颖有趣的形式深入武汉市各农民工子弟小学进行自护教育宣传。小队先后编排出《喜羊羊的六一》、《喜羊羊的一天》等一系列有别于传统说教形式的自护教育儿童剧,并带入农民工子女小学演出,深受学生及老师的欢迎。同时服务队还积极开展诸如编写自护教材,演示团中央制作的自护小游戏,发放传单等多种形式的自护教育。帮助农民工子女系统掌握自我保护知识,伴其健康快乐的成长。

        2、践行传播科普知识
        受限于私立小学薄弱的师资力量,这些小学只开设语文,数学,英语等基础科目,农民工子女渴望了解到新鲜实用的科普知识。针对这一特点服务队下设科普宣传小队,深入各个小学宣传科学知识。该小队以“生活放大镜”为队名,通过多种手段向农民工子女传播新奇好玩的科普知识,带领他们快乐地认识身边奇妙的科学知识,感受社会日新月异的变化。小队编排出科普话剧《西游记之大战蚊子怪》,带进农民工子弟小学表演,使孩子们在欢笑声中学到科普知识。同时该小队还创办周刊《科普小报》,发放给农民工子女,受到孩子们的欢迎。

        3、创新推广素质拓展
        素质拓展如今已经成为许多城市小学大力推广的教学方法,但是这对于农民工子女来说还属于新鲜事物。拮据的家庭条件,狭小的教学场地决定了他们与成本高昂的素质拓展项目无缘。服务队专门组织素质拓展小队,创新素质拓展项目,将各类新型好玩同时适合农民工子女的项目带入各个私立小学。该小队通过编排拓展游戏与话剧结合的小剧《天使与魔鬼》,制作“慢电影”等创新形式,使在狭小空间实现素质拓展教育成为可能。同时该小队还积极借鉴创新各种拓展游戏,带入农民工子女中间,使他们在一系列游戏,比赛中锻炼能力,磨练意志。

        4、发扬传递感恩精神
        随着农民工子女群体的关注度越来越高,针对他们的公益项目也纷至沓来。面对这种情况,服务队成立了感恩教育小队,希望通过以感恩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帮助他们正视自己受助的情况,避免滋生依赖心理,并学会感恩父母,感恩社会,感恩生活的点点滴滴。该小队编排话剧《奇奇的一家》,教育他们感恩父母。组织“小小志愿者”项目,带领农民工子女进入社区、敬老院等地体验志愿者生活,教育他们感恩社会。开展“第二课堂”活动,教育他们感恩老师。

        5、积极主动与社会各界合作
        服务队成立以来除了独立开展特色活动的同时积极开展合作项目。先后为团中央“集善之家”湖北省凌智小学和卓刀泉小学项目,项目,团省委“畅游江城”、“爱心午餐”、“相亲文化节微爱公益”等项目,长江日报 “陪农民工子女乘豪华游轮夜游长江”等活动提供志愿服务。服务队正通过自己的努力践行着陪护农民工子女成长的誓言,送予孩子们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

热词:

  • 志愿者
  • 爱心
  • 关爱行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