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心手相牵 快乐成长——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者服务行动 >

江西省共青团:“杜鹃花爱心小屋”情牵农民工子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3日 18: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cn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坚强、质朴、美丽、繁华,这就是杜鹃花——江西的省花。江西团省委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以“杜鹃花”冠名“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并全面建设“杜鹃花爱心小屋”。寓意农民工子女像杜鹃花一样质朴顽强,通过关爱行动使他们在农村、城市都能竞相绽放如花笑靥。以“心手相牵 爱在鄱湖”为主题的“杜鹃花行动”,以标准化建设“杜鹃花爱心小屋”为重点,依托小屋集聚爱心资源,招募爱心单位和个人与农民工子女结对,开展 “心手相牵助成才”、“心手相牵交朋友”、“心手相牵看城市”、“心手相牵护成长”、“心手相牵献爱心”等服务。

        (一)建设目标明确化。明确了首批建设200个“杜鹃花爱心小屋”、 依托小屋建设与示范功能,实现结对1000所学校、60万农民工子女的总体工作目标。通过小屋建设,使 “杜鹃花”行动阵地化、有形化,壮大“杜鹃花”行动志愿者队伍,通过小屋示范效应带动社会各界爱心捐赠,使“杜鹃花”行动成为爱心资源的聚宝盆。
        (二)阵地建设标准化。为了统一各地阵地建设标准,提高捐方投资方向的明确性和透明度,团省委制定了“杜鹃花爱心小屋”建设标准和具体费用。
由于团省委制订了统一的要求和标准,便于志愿组织筹划和建设,也便于社会各界了解和支持,使之成为公开透明的公益项目,吸引越来越多企业、机构、个人的捐助。
        (三)队伍资源多样化。在招募志愿者及爱心单位上,除向高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招募传统的途径外,立足队伍稳定性,组织现有西部计划基层专项行动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村官、暑期社会实践大学生与农民工子女结对,指定西部计划志愿者承接关爱行动工作,委托优秀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爱心小屋等。共青城市每年有几十名的研究生支教团及基层行动志愿者,都依托团组织主导的爱心小屋参与了一对一或一对多的结对帮扶,成为一支相对稳定的志愿者队伍。另一方面,动员青年文明号单位、1%工程爱心单位、希望工程爱心单位、志愿者自组织、青联委员、青志协理事等爱心单位、企业和个人参与结对帮扶农民工子女活动,充实和壮大关爱行动队伍。
志愿者队伍来源丰富多样、具有各种特长,在“爱心小屋”开展农民工子女关爱服务的时候,就创造许多新颖奇特、富有魅力的活动,吸引孩子们参与、体验、感受、成长,收到很好的效果。
        (四)活动管理制度化。团省委制定了小屋“四个一”的活动机制和三种管理模式。
        以爱心小屋为阵地的关爱活动,坚持“四个一”的服务机制,即每周一至二次组织志愿者到“杜鹃花爱心小屋”开展学业辅导;每月一次组织志愿者对农民工子女亲情陪伴或自护教育;每季度一次组织志愿者带领农民工子女感受城市;每半年一次组织各界爱心人士、爱心企业或单位对农民工子女进行捐赠。
        爱心小屋的日常管理服务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在以下“三种模式”中自由选择:小屋依托单位或所在单位主导,指定专人负责日常管理服务;当地团组织、志愿者组织主导,组织西部计划基层专项行动志愿者及其它当地志愿者骨干负责日常管理服务;捐建单位和当地团组织、志愿者组织共同主导,由几方协商确定的志愿者骨干轮值做好日常管理服务。
        团省委同时规定团组织、志愿者组织负责指导资料、档案、活动设计与宣传等日常工作,制度的规范化,结对服务绩效的跟踪评估,需求信息、阵地或项目援建信息发布,协调社会资源与受助方需求的对接工作。
        (五)集聚资源多元化。各组团组织通过招募和宣传活动,凝聚了一大批爱心单位或企业资源。团省委与省联通签订“沃?6?1爱江西青年志愿者行动”战略合作协议,每年支持100万款物支持青年志愿服务事业。“沃?6?1关爱行动”是战略合作的重点项目之一,为关爱行动后续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团省委还联合民进省委、希望工程开展“1%工程关爱贫困农民工子女“活动,联系爱心企业和单位,为贫困孩子们捐款捐物。各地也百家争鸣,鹰潭市与市联通合作建立了5所示范性小屋,九江争取了安利、电信、移动等多家企业支持,阵地建设规模走在前列,仅九江市杨花小学就先后争取资金8万元。
        在捐赠方式上,打破实物或现金捐赠的传统模式,引入免费提供爱心小屋阵地场所、免费开放文娱活动场所、免费提供食宿、免费提供爱心大巴交通设施、免费观影等灵活多样的捐赠方式,广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充分发挥各领域资源优势,引导爱心资源科学、合理、按需流入,让各界爱心单位、企业、个人都“愿参与、能参与”。


 

热词:

  • 关爱行动
  • 爱心
  • 公益
  • 农民工子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