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心手相牵 快乐成长——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者服务行动 >

广西梧州:构筑“三位一体”体系 共建互爱长洲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3日 1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cn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长洲团区委按照团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将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把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作为共青团服务党政工作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积极整合资源,依托学校、家庭、社会资源,扎实开展应急自救教育、健康安全教育、防范侵害教育,构建起“三位一体”自护教育的机制,有效促进了当地农民工子女的健康快乐成长。

        共青团长洲区委关爱行动的主要做法是依托“三位”资源(即学校、家庭和社会),扎实开展“一体”教育(自护教育,含应急自救教育、健康安全教育、防范侵害教育),取得了良好实效。

         “三位”,即学校、家庭和社会三结合。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温暖同行助成长”是广西共青团全力推进的重点工作,通过青年志愿组织方式推进,该活动的开展赢得了社会认可和支持,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也遇到诸多问题,如缺乏资金和资源、场地受限、人手不足、影响不大,等等。为深入实施自护教育等五项内容关爱活动,为农民工子女和志愿者搭建起爱心平台,共青团广西区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整合“三位”(学校、家庭和社会)资源的新思路新模式。

        (一)志愿者——自护教育的有力推动者。共青团长洲区委有针对性地招募和培训青年志愿者。招募教师、干警、医生、机关干部、老党员等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志愿者,聘请青少年心理生理、自我保护教育和网络文明教育的专家学者,深入开展培训,帮助志愿者掌握谈心辅导等科学有效的方法,再由志愿者通过“一对一”、“一带二”、“一对多”等模式进行自我保护知识教育,通过志愿者推动开展自护教育。

        (二)学校主导——应急自救教育成效显著。长洲区地处西江、桂江沿岸,各中小学校加强假期学生安全教育,在江边、水库、池塘显要位置设置警示标识,安排教师护送上下学经过水域较多的学生,举办溺水案件图片展,印制宣传手册,提高学生防溺水意识。同时注重加强德育与政治学科的结合,每学期之初,各志愿服务团队或组织加强自我保护知识的学习和宣传,通过法制副校长授课、团队会讨论、主题演讲、专题作文等形式,让学生了解《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防灾避险、禁毒防毒等内容,增强学生自我应急自救意识。

        (三)家庭监管——健康安全教育深入人心。采取“家长学校”、家长(监护人)座谈会、倡议书、书信等多种形式,把家长作为法制教育的辐射对象,引导家长参与农民工子女法制教育和安全知识培训,扩大“小手拉大手”效应,鼓励农民工子女自学法律知识的同时“带法回家”,与家长一起学习印制好的法制、安全知识小手册,并通过家长经常性检查督促,协助学校共同做好学生在校外的法制教育和监督工作。

        (四)社会关注——防范侵害教育撑保护伞。“面对面”活动是青少年权益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新生代农民工群体也是预防工作的主要对象之一。该区围绕“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融入”主题举行 “面对面”座谈会,邀请城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务工青年、企业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围绕新生代农民工就业创业、子女入园上学、农民工子女成长以及给流入地带来的治安管理等方面建言献策。在城区“两会”上,代表委员们提交4件相关的议案或提案,引起了有关部门和社会的高度重视,代表委员们通过跟踪监督、专题调研和视察等方式进行落实,进一步营造关注新生代农民工子女的社会氛围。

        (五)构建“三位一体”的自护教育机制。自护教育作为关爱行动的重要方面,在进一步增强农民工子女的自我保护能力,促进其健康成长上起着重要作用。共青团长洲区委作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成员单位和志愿者的组织力量,结合“平安长洲”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以“自护助成长,关爱在心中”为主题的平安教育活动,帮助孩子们掌握基本的法律、食品、心理、交通、防灾避险等常识,增强法制观念,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技能,逐步形成学校加强应急自救教育,家庭重视健康安全教育,社会参与防范侵害教育的良好局面。

热词:

  • 关爱行动
  • 爱心
  • 志愿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