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公益人的自述:红粉公益,因为爱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她们柔软却始终坚韧地前行,她们柔弱却选择果敢地付出,作为公益女性,她们视角独特,细腻关怀,梦想远大。

       投身公益,她们的理由或许各不相同,但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只有一个缘由--因为爱。

       三八国际妇女节刚过,《公益时报》本期自述版,我们邀请了3位各具特色的女性公益人,讲述她们的故事。

左起:白鹤、潘江雪、姜莹

       为另一个目的地而背起行囊

       ■ 潘江雪/文

       我的办公室里贴着一张印有"行者无疆"的海报,常常让我想起自己这些年来走过的路途。人们常用旅行比喻人生:起始终止、相聚离别,或偶遇知音,或错过美景,体味温暖也会历遍荆棘,但这些似乎都不能阻挡为了心中的目的地而满怀信心上路的步伐。这就好像我的教育公益梦想始于一段段不同寻常的旅行。

       2003年至2007年之间我跟随上师噶玛仁波切多次往返于四川藏区,在寺院里,伴着微微的高原反应,我晨诵晚读,过着简单生活,体验着出家人的清净,也羡慕他们的精进。在这里我适应了高原,体验到与喧嚣都市截然不同的气息,传统藏人家的地铺、烤得香甜的土豆、咸香的奶茶都是那段经历给我留下的最温馨的回忆,但对我来说最大收获还远不止这些,正是这次旅行开启了我另一半人生。

       一次,我随同妇联主席下乡到贫困农户家访,当我看到一家人住在黑黢黢的土房中,全部家当只有一口锅,当孩子抱着我们的腿哭泣的时候,我怀疑我所处的时空。在甘孜人烟车辆稀少的盘山公路上小憩时,偶遇的藏族小伙讲述他挖虫草的生活,又触动了我对藏区孩子未来的思考。怀着深切的怜悯心,我对自己的优越境遇不再那么心安理得,我下定决心要为他们做点事情。

       于是,2007年6月我从金融机构辞职,专心地与伙伴们一起创立并全职管理着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开始了另一段人生旅程。

       2008年4月,我回到美国,6年前我曾亲历911.在去看自由女神像的船上,我眉飞色舞地谈起正在起步的教育公益,忘乎所以的那份赤诚打动了身旁的同行旅客--华师大课程所的崔允漷教授。

       回国后不久,我接到了来自崔教授的一封邮件,他很乐意对我们的公益事业提供专业帮助,这就像旅途中偶遇乡党,带来惊喜的同时更带来了依靠,于是,前往梦想的旅途上,我们多了一位挚友。

       2010年10月,我和一群公益人到孟加拉访问,聆听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尤努斯先生对社会企业的见地,亲见了NGO对社会的影响,让我深深感到:在社会创新的浪潮中,教育是一切变革的基础。

       站在人生路半程回首,从在充满异域风情的南疆喀什街巷穿行,到在甘南草原上与藏族老师们载歌载舞,再到某个清晨与年少时的挚友在黎平斜街的老乡家里品尝加三份肉的米粉;从在梦想中心里与孩子们一起欢声笑语,到教练计划中聆听老师们的畅所欲言,再到与无数人分享真爱梦想的理念……

       我一直在路上,只是离我的梦想更近一步。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公益人
  • 自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