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心手相牵 快乐成长——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者服务行动 >

湖北医药学院:心手相牵 健康同行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3日 1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湖北医药学院刘家湾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08年10月,由湖北医药学院第一临床学院志愿服务队挂牌建设,四年来一直坚持以“心手相牵,健康同行”为主题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活动。相继与刘家湾小学11个班级,128名农民工子女结对,并逐步实现了“1个志愿小分队结对1个农民工子女班级” “1名学生结对1名农民工子女”的志愿服务模式。先后累计有来自第一临床学院临床医学、麻醉学、康复治疗学等不同专业800多名同学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了以文化课辅导、心理疏导、自护教育、亲情陪伴、感恩教育、健康体检、大学生活体验、爱心帮扶、参观展览、素质拓展等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四年来,志愿服务队不断开拓进取,成绩斐然,在地区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先后获得“感动十堰”十大人物评选提名奖、第二批“情系湖北”志愿者扶持项目立项建设等荣誉。

       湖北医药学院刘家湾志愿者服务队整合各方资源,依托学校、社会资源,构建起“2+N”志愿者活动模式和教育方式,即“1个志愿小分队结对1个农民工子女班级,1名学生结对1名农民工子女”的“1+1”志愿服务模式;开展多项帮辅教育活动的“N”教育方式。

       (一)爱心传承,建立稳定的志愿者队伍。湖北医药学院刘家湾志愿服务队的发展壮大经历了从成立之初几个人到后来上千人。无论人少人多,志愿服务队都坚持着爱心承诺、传承着人间真爱,“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学校重视下,如今志愿者队伍已经渐具规模,成果攀升,目前已累计吸收志愿者800多名。这支庞大的志愿者队伍,每个月都会多次前去刘家湾小学,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或者生活上的困难,甚至去学生家里去辅导功课或帮扶孩子们的家庭,或者给他们做体检等等,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关心和爱护以及社会的温暖。不仅如此,这支志愿者服务队还会时常举行爱心捐赠活动,号召学校全体师生及社会广大人士的支持,开展图书、玩具、文体用品、生活用品、亲情电话卡等物资、资金捐助,为刘家湾小学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条件。

       (二)多形式活动,紧抓“志愿服务”主题。湖北医药学院刘家湾小学志愿者服务队不断创新服务模式、积极开展有意义、求实际的多形式志愿帮扶活动,有效地帮助了刘家湾小学面临的教育资源匮乏、教育面窄、留守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差的实际难题。一是常规性活动,主要有800多名志愿者日常时间参与,进行一对一的学业辅导与一对一的资助。旨在以自己的微薄之力,一定程度上缓解部分贫困小学生的贫困状况,重新点燃他们学习的希望。二是由学校开展的特色志愿服务活动,主要有:缅怀汶川,防震减灾;爱心呼唤,温暖“六?6?1一”;关爱助成长,温馨满校园;情系刘家湾,走访学生家庭;关爱留守儿童,感受军训生活等。通过这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让这些贫困的孩子们有一个快乐的童年,能够更好地学习,对未来充满憧憬,并树立正确的人生奋斗目标。三是结合时事政治、重大节假日等开展特色主题实践活动,例如:在建国60周年之际,对刘家湾小学的学生开展“爱心融入爱国,同贺祖国国庆”的红十月的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引导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使他们在快乐成长的同时也拥有赤诚的爱国之心。四是具有医学专业特点的爱心志愿活动,学校结合临床医学专业背景,组织临床医生、支医志愿者针对刘家湾小学开展大型义诊、健康体检、自救自护活动,并为学生讲授安全、自护、心理健康及卫生等知识,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能力,为他们的身心健康带去保障。

       (三)搭建完善的工作体系,健全完善的工作制度。自湖北医药学院刘家湾志愿者服务基地建成以来,一直都由湖北医药学院第一临床学院承担志愿者服务工作。志愿者服务队不断开拓进取,逐步实现“1个志愿小分队结对1个农民工子女班级,1名学生结对1名农民工子女”的“1+1”的志愿服务模式。在服务实践中,学院制定了《湖北医药学院刘家湾青年志愿者管理制度》及《湖北医药学院刘家湾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章程》,明确了志愿者的权利和义务,服务队的工作宗旨、宣传标语以及日常工作安排等,并在志愿者所在班级上墙。同时,为参与的每名志愿者建立档案,做到管理规范化;建立志愿者星级评选制度,提高志愿者的积极性。

       刘家湾志愿者服务队近四年来,秉着“爱心奉献他人,全心服务社会”的思想指导,积极开展了心理疏导、自护教育、亲情陪伴、感恩教育、健康体检等一系列活动,这些务实性的活动开展,取得了不少成绩。

       (一)增强了小学生自我保护和应急自救意识。自护教育活动以自护宣讲、自护实践、自护互动和自护提示的形式展开,通过组织观摩、自护培训班等方式,组织农民工子女积极参与法律和社会实践。活动中刘家湾志愿服务队走进校园,让农民工子女深刻了解交通安全、火灾防范、安全用电、饮食安全、心理健康等常识,并加以必要的实际操作和逃生演练,生动的自护教育增强了农民工子女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促进农民工子女健康成长。

       (二)解决农民工兄弟的后顾之忧。多数在外务工人员因离家较远,自身文化水平不高,不可能对自己孩子的学业进行辅导,导致孩子学习成绩受影响,尤其是孩子下午放学后没有时间和机会照看,易造成孩子受伤害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刘家湾志愿者服务队不仅通过家教和现场授课的形式,帮助那些农民工子女补习课本。一对一的辅导,使得小孩子的学习效率更高、效果更好,帮助孩子在学习上有所提高,切实解决了农民工家长的后顾之忧。

       (三)加强心灵沟通,培养小学生健全人格。刘家湾志愿者服务队时常走访农民工子女的家庭。与他们一起贴心交流,沟通解决学习和生活问题。并经常为他们带去精彩纷呈的节目或与他们一起玩游戏,为他们带来欢声笑语,让他们感受到世界的精彩、生活的绚烂以及社会的关爱。让他们在正确的指引下可以健康的茁壮成长。   (四)培养兴趣爱好,形成良好心态。刘家湾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利用资源,对小学生进行别样的教育,例如:观看军需表演、参观大学校园、参加趣味活动等。通过这些别开设面的实践教育,让这些农民工子女迸发对新事物的兴趣,树立远大的理想。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爱,从而培养敢于面对困难、克服险阻的积极心态。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湖北医学院
  • 农民工子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