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做好事 奖道德积分 “道德存储”成绩喜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14: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文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年时间,数百位大学生在“道德存储”中遥遥领先,获得“道德先锋”的荣誉,这是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道德存储”交出的成绩单。

       从2003年3月开始,“道德存储”成了该校学生口口相传的一个新鲜名词,献血、做志愿者、参加义务活动等等都可以换做积分存入“道德存储箱”中,每学年期末统一清算,对高积分者进行“道德先锋”评比,并对排名前列者授予“道德先锋”称号,每一个学期积分清零一次。迄今为止,已经诞生了数百个“道德先锋”。

       “晓培,下周要颁奖了……你准备一下获奖感言吧。”一个电话让浙工大之江学院人文分院的梁晓培有点激动,她是学校新近评选出来的道德先锋之一。

       梁晓培的道德积分不少是参与志愿者协会时累积起来的,“做志愿者虽然很累,但累过之后会觉得很踏实。”指着做志愿服务时的照片,梁晓培笑了,“瞧,这是我们的小红马甲,看着特别亲切。”

       梁晓培还有不少道德积分是献血得来的。第一次献血时,看前面一位女生献了300毫升,梁晓培就马上向她学习,也献了300毫升。才过了两个多月,献血车再次来到校园时,梁晓培又去献血了,这次却被医生拒绝了,“才隔了2个月又献血,不行的。” 梁晓培笑着说,“如果再来献血车,我还是会去,那句广告语不是说嘛——再小的力量也是付出。我的力量虽小,也是一份力量呀。”

       在“道德先锋”名单上,并没有王超的名字,但他的“道德积分”总量却是最多的。“我是组织者之一,这道德先锋名单就是我打的,把自己算上不好意思啊。”王超说,有没有道德先锋的荣誉,并不会影响自己参加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做好事能收获道德精神上的愉悦,我就是这么想的。”

       为了志愿服务活动,王超从大一开始每次的假期回家计划都要被延迟,“不要说我们付出多少,其实我们在过程中也学到很多,言行举止、待人接物上,每个志愿者都有自己的方式,我就是在他们身上看到闪光点的。如果说我刚开始加入志愿者是因为好奇,那么,现在对我来说,志愿者更意味着责任。”

       “道德存储这种方式的推出关注的是对学生道德意识的培养和实践。”之江学院团委金李绮老师说,其实,真正的道德先锋不止是最后评选出来的那些,还有很多默默无闻的做好事者。由此带来的校园氛围的净化,让更多的人有了一起追道德先锋的激情。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做好事
  • 道德存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