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为爱加“餐”——鲁健同打工子弟学生同上健康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网 热点专题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鲁健坐在孩子们中间专注地聆听健康课

鲁健和孩子们共同为家人设计健康食谱

  “同学们,大家午餐都吃什么了?”台下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的抢答着,“大家知道什么食物不能搭在一起吃吗?”这个问题一下难倒了清红蓝打工子弟学校五年级的同学们。

  就在2011年末,众基金发起人鲁健和北京语言大学人文服务队等一行人来到顺义的清红蓝打工子弟学校,展开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以“科学营养午餐搭配”为主题的健康教育课。

  在课堂上,大学生志愿者借助营养学金字塔图表,将基本的营养元素、营养搭配、食物搭配禁忌等内容以生动的形式教授给孩子们。之后鲁健带领孩子们共同为家人设计了一份营养菜谱中。同学们活学活用,组合出各种搭配,并且纷纷对菜谱的科学性和美味度进行点评,课堂氛围异常活跃。

  对于这堂健康课鲁健感慨道:“若不是这堂课,我都没有发现日常饮食的营养搭配禁忌问题。对我们尚是如此,可想而知这对孩子的健康改善会起到多大的作用。”

  “我这下记住了牛奶不能和韭菜、菠菜一起吃,影响钙的吸收”、“红薯不能和柿子一起吃,会胃胀和拉肚子。我回去要赶快告诉妈妈千万不能这么吃了……”同学们在课后积极讨论起课堂上的知识,并开始纠正家人的健康饮食习惯,“这正是众基金开展健康教育课的目的”鲁健说到。

  在这堂健康课的开课仪式上,鲁健对流动儿童的教育提出了独特的观点:“对于流动儿童的教育,我们更多的将关注放在他们的心理问题和受教育保障上,恰恰忽略了孩子成长中最终要的健康问题。我们以健康教育课的形式,给孩子送来了免费的‘健康知识’餐,让孩子们用知识去改善生活和健康,并影响家人,这正是授人以渔。”

  据了解,众基金开设的“流动儿童健康教育公开课”已经在北京9所打工子弟学校开展,而授课老师是由9所在京高校志愿者社团组成。截至目前已开展健康教育课累计39期,累计授课班级306个,受益打工子弟学生共13202人。众基金的目标在将把课程覆盖范围扩大到更多打工子弟学校,为流动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鲁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