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爱在春天里 >

海伦 凯伦——写给誓要掌握自己命运的姐弟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14: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爱公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认识海伦、凯伦姐弟是2010年夏天,刚放暑假我和林姐姐打算去看看盱眙的小朋友,有几个小学毕业的孩子我们打算奖励他们出去玩几天,临走的时候老师告诉我们有孤儿两姐弟学习特别好,家里特别贫困,于是我们绕了很久找到了他们的家,一幢白房子,小小的窗户,黑黑的门,一个矮矮的老婆婆站在门口。
 
       过了一会儿,在村子里同学家写功课的姐弟俩回来了,给我的第一印象是黑、瘦,海伦是姐姐,一直低着头,不敢与我们对视,只在我们说话的时候观察我们,凯伦一直看着我们,对我们的问题简单回答,两个孩子一看都是不爱说话的那种,谈话过程中可以感到海伦很听话乖乖的,凯伦很有自己的想法,愿意表达。

       小凯伦一直手里攥着一个小纸团,时不时的观察着他的手,我们从他们破旧的黑屋子里面出来后(不得不说的是,他们三个人全部的家当就是一张床,一个黑黢黢的破被子,还有一个堆满了书的烂桌子),他走到我面前,伸出了手给我看,我的心瞬间纠结了,他的手上全部都是水泡,破了的居多,还有一些呈透明状的快破了,散发着酸酸的微臭,我问他这是怎么了,他说手最近一直长泡,不知道怎么了,我问他去医院了吗?他就摇头。林姐姐过来看过之后哭得很伤心,她当时说这两个孩子不管怎么样她都要管了。

       之后的时间,我们看到了海伦唯一的爱好——毛笔字,难以想象这么小的孩子,在这样的情况下练了这么好的字,以至于每次收到孩子们的信,我都会在一堆信里面先找到海伦的信打开开看,而且每看必哭。走时,我们问凯伦他们,跟我们去北京吧?他们两个都不敢回答我们,两张完全没有表情的小脸又让林姐姐哭了鼻子,她当时的动作一直让我特别感动,她完全没有看,摸出的包里所有的钱塞给了海伦,哭着就跑了。
当天下午,在我们准备走的时候,老师接到电话,海伦凯伦希望和我们去北京。真的是太好了,我们可以带凯伦去看他的手了!

       晚上,我们踏上了从盱眙到北京的长途车,这一夜真是个不眠夜,首先是孩子们晕车,吃了药但是都不舒服,我们两个人转来转去的照顾他们,第二个是凯伦手一直痒痒的厉害,他一睡着就会不由自主的去抠手,一碰泡就破一个,黄水流出来碰到好的皮肤,不出1小时,新的泡就长出来了。于是我这一晚就一直坐在凯伦身边,看着他,拉着他的两个胳膊不让它们相遇……

       在到北京的前三天,海伦几乎不怎么吃东西,吃不惯,油大,凯伦稍微活泼一点了,去了医院开了药,手已经开始不流黄水了,第四天去军事博物馆,孩子们玩疯了,凯伦非常喜欢历史、政治、经济方面的东西,而海伦更喜欢逻辑推理、文学和历史,晚上我们住到了长城脚下的一个小院子里,因为凯伦和另一个孩子的调皮,被杨阳同学批评了,天黑的时候孩子们都大哭了一场,没办法,我去了女孩子的屋里,另一个志愿者去了男孩子的屋里,我们给开始给他们讲为什么带他们到北京来,为什么帮助他们,为什么让他们好好学习,其他的女孩子大多数在哭,然后肿着眼睛看着我,海伦一直坐在远处,我讲完了她用胳膊一把抹干了眼泪远远的轻轻的跟我说,“我要掌握自己的命运”,然后转身回屋了。我惊讶于海伦的表现,同样那边志愿者也惊讶于凯伦的倔强。第五天下午在书店,规定每个孩子5本,价格不限,内容不限,海伦把我们大家都惊到了,所有孩子还在青少年读物和学习字典等等书籍区时,海伦要我带她到逻辑推理和名人传记区,她先是挑最想看的书,然后开始找合集,再然后开始找最低价,整个对比下来,她手里的书换了3遍不说,她想要看的都有了,还因为合集和大本装订,等于多出来了将近10本书,多么爱学习的女孩子啊!遍整个北京之行结束了,海伦、凯伦脸上开始有一点点笑容了,凯伦和杨阳也算不打不相识,变得特别听他的话。

       假期结束时我收到了海伦的来信,来信打开后,我的眼泪就流了下来,“掌握命运”,这个标题是我看到的最深刻的四个字,在这个刚上初中的小女孩笔下铿锵有力书写出来,流着泪坐在办公室里的我在那个时候就下决心一定要帮助海伦实现她的这个梦想。之后的一年,每学期我看到的、听到的都是海伦、凯伦用最优异的成绩和努力的心去实现他们的梦想的事,我也看到了两个孩子的变化,一次次去盱眙,他们脸上的笑容变多了,人长高了,凯伦小学毕业了……      

       在此摘抄凯伦五年级的小读后感一篇,分享他的智慧与胸怀吧,为了这样的孩子们,我和我的朋友们不会放弃能为他们做的任何一点努力,即使遇到各种阻碍,也不会动摇我们的决心。两周前,海伦凯伦的奶奶去世,他们彻底变成了无依无靠的孤儿,林姐姐驱车前往,坚定的告诉我她的决定,也就是“爱乐天使之家”的由来,为了海伦凯伦,也为了向他们一样贫困但是坚强的孩子们,让我们从盱眙开始,努力为孩子们圆一个上学的梦吧!

       读后感:

选择
邓凯伦盱眙县明祖陵希望小学五年级(3)班

       选择,一个很矛盾的字眼,一个可以让人悲喜的决定,更是一种可以重塑心灵的基石,有这么一个故事就这样让我领悟了其中的真谛。

       曾经有两个人在沙漠中行走,他们是很要好的朋友。在途中不知道什么原因他们吵了一架,其中一个人打了另个人一巴掌,那个人很伤心很伤心。于是他就在沙里写道:“今天我朋友打了我一巴掌。”写完后,他们继续行走,他们来到一块沼泽地里,那个人不小心踩到沼泽里面,另一个人不惜一切,拼了命地去救他,最后那个人得救了。他很高兴很高兴,于是拿了一块石头在上面写道:“今天我朋友救了我一命。”朋友一头雾水,奇怪得问:“为什么我打了你一巴掌,你把它写在沙里,而我救了你一命你却把它刻在石头上呢?”那个人笑了笑,回答道:“当别人对我有误会或者有什么对我不好的事,就应该把它记在最容易遗忘,最容易消失不见的地方,由风负责把它抹掉;而当朋友有恩与我或者对我很好的话,就应该把它记在最不容易消失的地方,尽管风吹雨打也忘不了!”

       是啊,这是一种多么明朗的心境啊,忘记令人不愉快的,记住别人对自己的恩惠,这就是感恩的魅力,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他的胸怀是如此的博大。我想如果这个人的选择正好相反,那么他将会永远活在愤怒之中,与幸福也将擦肩而过,懂得选择,获得感恩,赢得幸福,何乐而不为呢?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爱乐天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