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爱在春天里 >

孤儿助学,请准备好你的时间和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1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爱公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年多前的夏天,费庄,在这个村落里我们第一次见到大娇、二娇的时候,走进那破败的小土屋的一刹那,泪水抑制不住的留了下来,两个十几岁的花季少女,一间茅草房,一扇漏风的木板门,没有玻璃,没有褥子,只有一床又黑又破的棉被,14岁的姐姐刚刚剪断了蓄了三年的长发换了200块钱,11岁的妹妹因为长期营养不良只有1米多点、30公斤,刚刚煮完饭的铁锅里散落着一些用水煮过的米,问姐姐吃了什么,她回答:“街坊给了些陈米,用水煮了,加了些盐。”因为是女孩,无钱也无地,所有的收入仅仅是每个月100多元的低保,吃的粮食还要靠街坊邻居救济,因为无人监管,妹妹上学晚,姐姐马上上初中的学杂费、住宿费都没有找落,有可能就不能读书了,同去的林姐已经泣不成声,抱着妹妹哭做一团。

       三年过去了,在捐助人的帮助下,这个家已经越来越温暖,姐姐上了初二平时住校,妹妹马上上初中,二娇的个子也快和姐姐一样了,伙食变好了,心态也更阳光了,从面无表情的“小木头人”变成了羞涩可爱大姑娘了。资助人每年去看她们两次,第一次带她们坐汽车,第一次进饭店,第一次看看“城市”的模样,她们在关心呵护之下渐渐成长起来,在三年陆续的来信中,大娇谈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我要至少考上职业学校,学习一门手艺,走出这个小村庄,带着妹妹过上好日子”。

       小帅是个腼腆阳光的小伙子,每年的三好学生和年级前三名都有他的名字,他自己生活在一个别人家房后的小屋中,校服是他唯一的衣服,现在他对自己考大学更有信心了,因为没有了后顾之忧,全心投入的学习让他很快乐。这次家访他又见到了杨阳哥哥,相比之前的沉默,面对摄像机,他笑得很灿烂。

       捐助一份学杂费很简单,一个月也许只需要20块钱,可是心灵的引导和帮助确是大多捐助者忽略的,在这次家访中,我们统计的孤儿人数有20多人,家里面大多只有一个七八十岁的老人勉强能种三分地的菜,活着都是问题,孩子们想什么、要什么,没有人能知道、也没有人关心。如果每一个资助人能够每个月用一个小时,好好给他们写封信,用心的与他们交流,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感觉到这世上有人在关注着他们,关心着他们,有空每年去看看他们,带他们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让他们对自己的人生有希望,有目标,从而正确的对待学习,对待被资助,不自卑,不自弃,这样的捐助才是有效的捐助。我们捐助的不仅仅是学杂费,更应该是一份爱与责任。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孤儿助学
  • 时间和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