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鸿基金 >

崔永元谈慈善:主持人不止主持节目 还要主持正义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1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主持人不止要主持节目,还要主持正义。”谈及从事慈善事业的初衷,无党派人士、中央电视台制片人崔永元如是说。

       从事新闻工作25年来,崔永元秉承“永远创新、保持格调、尊重但不迎合、承担社会角色”的理念,认真履行一位广播电视新闻从业人员应尽的责任。他创办的崔永元公益基金,因其为贫困地区教育和文化事业作出的贡献,获得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社会服务优秀成果奖。

       2006年,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崔永元策划并组织了大型电视行动《我的长征》,带领团队沿着红军当年走过的道路,边录制节目边做好事,在106个村镇放映了120场露天电影,捐建了20所希望小学,为受旱灾严重的900多名村民解决了“吃水难”的问题,慰问了326位老红军,修缮了6座无名红军烈士墓……直接受益人数达12万。

       《我的长征》历时8个月。一路上,崔永元亲眼目睹了基层乡村教育的现状,他既为艰苦环境下坚守在教学岗位上的中西部乡村教师感动,又为一些教师的执业能力感到担忧。为改善乡村教育,崔永元决定筹建公益基金。不久,崔永元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共同发起成立崔永元公益基金,通过慈善拍卖筹集善款700多万元,专门用于乡村教师培训。

       2007年12月,崔永元公益基金成功举办了首届“乡村教师培训”,来自甘肃天水、甘南、平凉等地的100名乡村教师接受培训。在培训中,乡村教师们不仅参观了天安门、故宫、鸟巢、水立方,开阔了视野,也学习到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育方式,渐渐懂得如何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如何教育孩子成为一名合格的公民……

       至今,崔永元公益基金已开展5次乡村教师培训活动,培训了500多名乡村教师。同时还资助了江西、四川、安徽和湖南等地的乡村教师及其家庭,资助甘肃地震灾区110名受灾乡村教师每人1万元重建资金。

       崔永元时刻关注着乡村的孩子们。他利用自己的职业优势,在微博上发起“给孩子加个菜”的慈善活动,发动网友们的公益热情,至今已募集到110万元善款,让广西贫困山区3所学校的600多名孩子享用到了免费午餐。

       “我们不希望每人捐1000万元,希望1000万人每人捐1元”。在长期的身体力行中,崔永元不断深化着对慈善的理解。“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崔永元始终践行着这一理念,崔永元公益基金也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逐渐成长,迈出厚重而坚实的步伐。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慈善
  • 主持人
  • 正义
  • 崔永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