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汉旺论坛 >

首届汉旺论坛--2012全球防灾、救灾与可持续发展
国际会议相关情况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1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论坛概况
       2011年,我市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可持续发展论坛》——防灾、减灾与重建研讨会,来自国内外的著名专家学者、联合国有关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的高层人士共200余名中外嘉宾齐聚德阳,共同探讨、交流国际防灾、减灾与灾后重建的创新理念和经验,以期建立和完善全球防灾减灾的科学体系,推动可持续发展。
       在本次论坛上,与会代表与主办方达成共识,共同倡议在德阳市建立永久性的全球防灾救灾与灾后重建论坛,并命名为“汉旺论坛”,以此汇聚国际防灾救灾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官员和各方面有识之士,加强各国间灾害防御领域的合作与经验分享;建设包括遗址公园、中心会议区、防灾救灾产业博览会、灾备中心、教育培训中心、防灾救灾产业园区和绿色智慧城市示范社区等载体,推动全球防灾救灾与可持续发展事业协同发展。
       此次论坛在国际、国内引发了强烈反响。为进一步利用和放大论坛取得的成果,总结推广世界各地防灾、救灾、灾后重建以及绿色可持续发展经验,吸引更多的客商关注和投资地震灾区,德阳市委、市政府决定举办首届“汉旺论坛”。
       “汉旺论坛”的宗旨,就是以“全球防灾救灾和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汇集与分享全球在防灾减灾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智慧,通过多元文化交流和对话,分享中国经验,学习和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和模式,建立高端国际对话与合作平台,加强政府政策、学术思想、社会团体、生态农业、医疗卫生、未来社区、信息科技和文化创意等领域的交流。
       “汉旺论坛”定位为防灾救灾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开放型全球沟通平台,如同达沃斯论坛成为经济发展领域的开放的全球民间会议平台一样,“汉旺论坛”将搭建国际与国内各界领导对话与工作的桥梁,共同商讨如何应对未来可能的灾难,构思创建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重建人类道德文明。同时,以中国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和重建成果为基础,以中华文明为基石,一方面推动本地经济文化发展,一方面树立中国在国际上积极负责的大国形象,通过在防灾救灾和可持续发展领域沟通和协同,争取更多的国际友好力量,构建防灾救灾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产业基础和国际合作机制,形成全球防灾救灾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影响力中心。
       首届汉旺论坛将于5月9日-1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5月12日-13日在德阳太平洋国际大酒店和绵竹市汉旺镇召开。论坛由德阳市人民政府、北京国际交流协会可持续发展专业委员会联合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中国残联华夏文化集团、中国建筑节能减排产业联盟等国内相关机构与社会团体共同举办。同时,特邀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代表处、国际应急救援学会等国际机构共同举办。
       二、论坛筹备
       自2011年5月“汉旺论坛”发起后,筹备已一年有余,期间论坛筹委会分别举办了两次筹备工作会议。
       第一次筹备工作会议于2011年8月21日在北京国子监博物馆举行,与会国内外专家和企业家共计60余人。会议达成一系列共识,包括设立“汉旺论坛”的具体构想:以“汉旺论坛”为中心,举办防御灾害的科技产品博览会和长期展销会,使德阳成为防灾、救灾与灾后重建的产品研发、生产和集散中心;建设信息和培训中心、地震遗址公园以及生态低碳示范社区等,使“汉旺论坛”成为具有科研、信息交流、培训以及生产等有影响、有实际指导意义的平台,并能长期运转和发展。
       第二次筹备工作会议于2011年11月18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与会国内外专家和代表共计160余人,其中包括欧盟的高级代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高级代表、马来西亚首相府的高级代表以及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气候变化组织等的高级代表等40余位国外重要嘉宾。本次会议在防灾与救灾、未来社区与科技、文化创意与传播、道德文明与全球合作等四个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议还签署了七个投资合作意向,分别在生物医药领域、信息科技领域、绿色建筑领域、影视文化领域、文化创意领域、低碳社区领域以及汉旺论坛会议中心区建设方面确定了合作方和合作意向,构成了推动汉旺论坛推动和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方面的基础力量。与会各国的专家和代表共同签署了“汉旺论坛”倡议书,对举办“汉旺论坛”寄予厚望,并表达了共同推动的强烈愿望。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在50多个国家、地区的各界领导,皇室成员,专家学者等的参与支持下,“汉旺论坛”已形成坚实的国际影响力,2012年初“汉旺论坛”正式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认定为战略合作项目。2012年3月3日-17日(美国时间),美国纽约时代广场15000平方英尺美国之鹰大屏幕,滚动播出了汉旺论坛宣传片。
       “汉旺论坛”是展示地震灾区形象、加强与国际国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其独特的影响力,将对提升四川和德阳的产业结构,吸引国际投资产生长期积极作用。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汉旺论坛
  • 首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