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汉旺论坛 >

建筑师提出将汉旺建设成低碳城市的设计方案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德阳市政府与世界绿色建筑联盟、TCK绿能科技签订了绿色节能建筑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示范基地建设战略合作意向书

台湾绿建筑贡献奖得主、建筑师黄孟伟在论坛现场认真讲解自己对汉旺未来城市建设的设计思路。


       四川新闻网德阳5月13日讯(记者 侯青伶 陈斯)在首届汉旺论坛德阳分会场上,德阳市政府与世界绿色建筑联盟、TCK绿能科技签订了绿色节能建筑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示范基地建设战略合作意向书。参加汉旺论坛的嘉宾纷纷就此提出自己的想法和观点。台湾绿建筑贡献奖得主、建筑师黄孟伟就提出了在汉旺建设低碳城市的设计。

       “汉旺在德阳45公里范围内,5.3万人口规模,工业是它的支柱,东方汽轮机是其产业主体。2008年汶川地震将这里摧毁一旦。”黄孟伟说,规划起来的新镇有漂亮的现代都市的棋局,有非常漂亮的街道系统,合理的分区,以商业区、住宅区配套外围的工业区,跟四周的农业做为整个都市的架构,这也符合近百年来都市规划的一个概念――集约城市。

       但是,怎样从保护生态和发展城市中找到一个平衡,找到城镇更好的能源策略?

       “在未来的城镇规划中,有必要把低碳城市建设定为目标,引进更有效更节能的建筑体,能有效果地分散工业废气,要有自给自足的农业,发展有机农业。都市在受到能源冲击和气温变化时,有机农业能使其更有效地得到恢复。而在这个城市,休闲、生活、工作可以融为一体,这些条件在汉旺都具备。就目前而言,汉旺有1/6是都市用地,有5/6是农业用地,这个城市的整个外围都由牧地和农地包围,以提供都市的食品。”

       黄孟伟称汉旺要建立低碳城市必须要先实施产业升级。“借地震遗址建立灾难教育中心,还包括清洁能源的引入,救灾物资生产的引入,轻工业的引入”。

       设计里还有国际防灾救灾中心,它有地震遗址的部分,同时有救灾的永久性会址。黄孟伟说,“国际防灾救灾中心有两部分,一部分是灾难教育中心,把破坏的城镇进行保护,同时将东汽的旧厂址再利用,而国际灾难管理中心将也会成为引领救灾资源、救灾教育、救灾产业进入的一个平台。旧的地区做为一个生态公园,让沉睡的旧址在绿色的环境中继续沉睡,然后是恢复东汽厂房,把它打造成一个大的博物馆或者展览区。”

       在这里有一个“桃花源”,即防灾避难场所,人们通过浅丘的通道能到达此地。这个场所以日和月的概念设计,以日为核心,做为国际防灾救灾的永久会址,旁边有星级酒店及办公室。地下室可以通达其他部分。

       在黄孟伟的这个设计中,他强调还要引入有机农业,建立有机农业培训基地和有机食品加工,建立农业的示范中心。

       同时,设计里还有生态社区推广中心。“在城镇结构的部分,我们建议它成为一个自给自足的双核城市,包括生态社区推广中心和有机农业的示范中心。以往的模式有行政中心、商业、住宅、工业、农业,而依照汉旺的地图来看,有隆起的地块,有坡地,所以我们希望在城市开发的过程中,要保留这些隆块,将在它下面设立地下室,建立小区活动中心等,就样还能形成起伏串联的整体形象。”

       围绕黄孟伟的这一设计,论坛上展开了激烈的讨论。除了赞赏设计中所提及的生态建筑、可持续发展方式、包括产业的发展构想,与会人员认为这个设计还应该考虑人与人互动的公共领域设计、道路的发展变化等诸多问题。

       黄孟伟也表示,“这个设计是个过程,不是结果。它只是个平台,吸引更多的智慧来帮助这片受过苦难的土地和在此生活的人民。”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汉旺论坛
  • 德阳
  • 低碳城市
  • 绿色建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