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关注公益 聚焦民生 >

政协委员张元富:建立和完善失地农民社会保障体系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8日 13: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建议,研究制定失地农民社会保障条例,提高立法层次,明确监管责任,建立健全统一规范的失地农民社会保障机制。

  张元富委员说,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在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中,一些农民由于种种原因失去土地。

  张元富委员说,农民失去土地,就失去了上能养老、下能抚幼的长期生活保障资源。要使农民得到广泛、持久、可靠的保障,必须建立政府主导的失地农民社会保障体系。

  张元富委员提出3点建议:一是规范征地行为。充分保障农民对土地的相关权益,非公共利益需要,政府不得动用征地权。规范征地程序,提高征地补偿标准。二是切实保障失地农民生存性需求。优先建立基本养老机制,在失地农民自愿基础上,将其纳入城市户籍管理。三是努力保障失地农民发展性需求。政府和征地企业要从土地增值收益中拿出一定比例建立专项基金,用于对失地农民就业指导、技能培训、社会救助等,多渠道妥善解决失地农民的长远生计和发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