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第三届《可持续发展论坛》 >

陈世卿:以云计算技术支撑防灾减灾预警以及灾后重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1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IT巨星、美国两院(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陈世卿博士

       中国网络电视台讯:(记者 周笑岩 孙立东 周鹏)2011年5月13日,第三届“可持续发展论坛”——防灾、减灾与灾后重建研讨会在四川省德阳市隆重召开。来自欧洲、亚洲、美洲和国内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世界各国都十分关注的防灾、减灾与灾后重建问题。

       作为超级计算机领域的真正“巨星”,美国两院(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陈世卿博士在看到震后四川日新月异的重建成果后,非常激动。在主论坛的发言中,陈世卿博士提出“以云计算技术支撑防灾减灾预警以及灾后重建”。他告诉大家,他在美国倾注30年心血,就是专门设计最快速的超级电脑,给地震学家和气象学家,使他们能够最快速地预计和做各种的深入研究。

       “我非常敬佩德阳市在短短三年时间里把基础设施都给提高了,下一步就要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怎样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就得靠引进更具经济价值的企业在德阳落地。”陈世卿博士进一步指出,“在代理引进新的经济模式和开发新的预警的过程中,建立最新的预防预警是第一任务,能够把预警做得越准确,时间段越早越好。”

       陈世卿博士在对云计算定义时指出“什么叫“云计算”,即有感知,有互联,有协作。随时随地,24小时感知,感知点用在健康上可能就是切片,你的健康档案,用在汽车上就是汽车的小电脑累积的汽车性能。包括每一个人身上的手机也是有感知的地方,比如说我们开始预警,老百姓全部去到山上拍树木的干燥情况。我们可以以此来预警是否有森林大火。我们希望在所有有的病虫害的植物上都可以用感知影像去搜集。”

       他进一步解释到,“所谓协作就是在决策支持发布。这也是传输点,是应用协作点。一个国家由很多个平台结合起来,包括国家与国家之间,信息东电网的概念比国家东电网更强有力。因为它是没有国家限制的,是全球共通的。”

       关于如何将云计算技术运用到防灾减灾预警以及灾后重建上,陈世卿博士在当天的主论坛发言中用几个实际工作中的典型例子做了如下解释,形象地展示了未来防灾减灾预警以及灾后重建工作中的科技蓝图。

       陈世卿博士在2011第三届《可持续发展论坛》——防灾、减灾与灾后重建研讨会上的发言实录:

       五年前我们在中国做全民健康保障服务平台,感知点就是个人的健康,每个人进入档案都被搜集了。这就相当于埋在地下的千千万万的感知点,或者空间技术所有的感知点。我们可以看到所有的信息,有什么病,慢性病和传染病在哪里我们都知道。我们在张家口小庙沟做了一个统计,控制鼠疫。他们做了十年以后,向卫生部部长报告的时候说,我们现在已经控制到1平方公里从以前10只老鼠降到1.5个老鼠。我们的卫生部长说,我要知道老鼠在哪里,把老鼠揪出来。同一时间他在汇报的时候就要有这个感知点。换句话说,有了这个以后,我们可以把真正的科学信息化变成信息科学化。能够真正做到被人类所使用。有了那些数据以后我们可以做远程会诊,我们真正想将来在灾后重建的德阳有个更高的层面,而不是为了一个引一个企业进来,我们真正想重建是因为未来的希望,我们希望能够把这个模式,即可持续发展带回全世界同样有需要的人类,让我们大家一起来努力。

       我们可以把照顾老人的企业高价值的带入德阳。这里面有很多的例子,我不多说了。最重要的是老人照顾注意的是这个地方,当你老了,你要维持有生命力,有新生活,老人和小孩儿在一起,每天有事情做,他觉得非常的高兴,他的生命力便会延长,这个时间越长越好。我们把这个方面的技术带进来。

       我们把高科技结合,各种专业护理和生命检测,保养和紧急救护和精准救护。得了心脏病的,马上上救护车从云计算上调出你的健康档案,救护车到医院的时候,你的一切健康状况都出来了。这里面当然就产生了很大有价值的岗位。我们用这种服务型的最高价值引进到德阳来,每个老百姓都有工作做,不但有工作做,老师不用退休了,可以参加所有的课件。

       我再讲一下,除了医药之外,云计算可以带进来的是教育互动,将来所有的农村小孩和社区小孩可以接受到远程的互动教室。也可以进入更深入的科学研究制药。

       现在我们跟台湾大学的医学院来合作,在云上面做分析,和台北医科大学也做了合作,我们吃了那么多药,是否适合每个人。哪一种药适合吃,哪一种药不适合吃,在这里面都可以知道。

       还可以普及到每个角落,有效地使用我们的资源。还有各种不同的资源都到位,文化创意,德阳附近都可以变成高科技的产业,文化产业也可以输出出去。我们进入一个精准农渔牧业。最后少不了进入智慧家庭,甚至包括我们整个下一代年轻人的社会价值观,怎样鼓励他们从小开始做公益,能够帮助人,用云计算来带动他们。我记得有一个共产党员给我说,他们在文化大革命的时候根本就没有钱,就只有积工分,等到农民有白菜的时候送他两棵白菜,这是同一概念。我们希望在云计算新的社会里,新的智慧家庭上有新的突破。

       我们真的以云计算的技术来支撑最重要的是能够达到预警,预警的数据要够,平台的速度要高,模块要大,运算的方式要新,现在有很多预警方式也许不够,必须要有新一代的运算方式。最新软件技术跟软件开发,重建以后我们希望有个新的社区,有科技、生态、人文等,各种综合起来,能够发展下去,万一不行,我还可以躲在里面。我们必须把各种产业、企业绕过这方面,一个是预警,一个是可持续生存和可持续发展下去的高价值的经济结构带到德阳,这是我们的希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