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第三届《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11第三届“可持续发展论坛”——防灾、减灾与灾后重建研讨会在德阳市隆重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讯:(记者 周笑岩 孙立东 周鹏)2011年5月13日至14日,由北京国际交流协会可持续发展专业委员会、德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1第三届“可持续发展论坛”——防灾、减灾与灾后重建研讨会在四川省德阳市隆重举办。来自欧洲、亚洲、美洲和国内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世界各国都十分关注的重大问题--防灾、减灾与灾后重建。

       民政部原副部长张文范,四川省政协副主席解洪,中共德阳市委书记李向志,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新有,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郝跃南,联合国绿色城市建筑交通委员会主席Lawrance Bloom等出席。

       在当天举行的开幕式上,张文范代表2011第三届“可持续发展论坛”委员会致开幕词。张文范指出,“灾难的频频发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世界各国都深刻地认识到了一个问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从战略的高度,从全局出发,必须从长远地高度坚持可持续发展,引领未来,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建立和完善防灾减灾的科学体系。我认为只有坚持‘以人为本’的重建,只有坚持生态文明的重建,只有坚持文化理念的重建,只有坚持提高防灾抗灾能力的重建,才是科学的重建,面向未来的重建,也才是真正的可持续发展的重建。”

       随后,四川省政协副主席解洪为大会的胜利召开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昨天是震惊世界的‘5.12’特大地震三周年。四川各界以各种方式来深切地悼念我们罹难的同胞。我们以特殊的方式追思为救灾和重建献出宝贵生命的各界人士。同时,大家也抱着对明天希望的心情来解释我们已经取得成绩的三年。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我们又会聚在美丽的德阳,参加2011第三届《可持续发展论坛》防灾、救灾与灾后重建研讨会。这是加强自然灾害防治,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盛会,我想它也是对‘5.12’三周年最好的纪念。”

       回顾过去的三年,解洪在发言中提出“对‘5.12’的追思和对我们人类社会发展的憧憬,让我们总结出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敬畏自然,尊重科学,热爱生活,珍惜生命。”

       最后解洪向与会各方发出倡议,“建立自然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增强全社会承受自然灾害的能力,这是我们共同的目标。我们也期盼参会论坛的各位专家展开从多视角来审视和展开讨论,多出一些好的研究成果。多给我们提供一些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在中国,在世界的大地上能够广泛推开。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各方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提高防灾减灾的能力,全面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中共德阳市委书记李向志代表中共德阳市委和德阳市人民政府以及380多万德阳人民向莅临研讨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及来宾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

       李向志说,三年前,“5?6?112”特大地震突如其来,给德阳人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伤痛和损失。6个县(市、区)全部受灾,其中绵竹、什邡为极重灾区,全市直接经济损失达2600多亿元。面对空前惨烈的灾难,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在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侨华人以及国际友人的积极援助下,坚强不屈的德阳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夺取了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决定性胜利,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超过震前水平。曾经满目疮痍的灾区旧貌换新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呈现出城乡和谐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新景象,书写了从悲壮走向豪迈的壮丽篇章。借此机会,向倾力支援我市灾后恢复重建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李向志说,德阳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胜利是坚持举全国之力,聚全民之智的胜利,充分凸现了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并将激励德阳人民奋力推进发展新跨越,争当四川发展排头兵,为建设西部经济文化强市而努力奋斗。

       李向志最后说,中华民族5000年的文明史是一部与自然灾害的抗争史,自然灾害不可避免,但减少灾害损失大有作用。我们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认真总结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实践经验,认真学习国内外防灾减灾的先进理念,努力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奋力谱写灾区发展新篇章。

       陈新有在介绍我市灾后重建的经验时说,德阳灾后重建主要取得了五个方面的显著成就:一是城乡住房大改观。33.38万户重建农房全部竣工并搬进了新居,新农村建设向前推进了一大步;6.85万户城镇住房重建基本完成。二是各类设施大提升。竣工学校578所、医疗卫生机构162个,硬件达到了全国一流水平;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实现根本性改善。三是城镇建设大跨越。全市城镇建成面积达147.6平方公里,比震前增加42.9平方公里。四是产业升级大发展。灾区三次产业发展全面恢复并超过震前水平,产业结构得到优化,区域布局更加合理,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五是生态环境大改善。灾区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等生态功能逐步恢复,防灾减灾能力显著提高。

       陈新有就我市灾后重建谈了六点体会:一是把科学规划作为根本前提;二是把以人为本作为核心理念;三是把发展振兴作为第一要务;四是把组织动员作为推进动力;五是把营造环境作为最大保障;六是把依法重建作为关键环节。陈新有说,重建后的德阳更加美丽,热诚欢迎大家到德阳考察观光,投资发展,共创美好明天。

       在14日举行的圆桌讨论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对德阳灾后重建取得的重大胜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称道此次研讨会在德阳学习了很多防灾、减灾和灾后重建的知识和经验,称赞德阳对灾害回应高度专业,处理及时,灾后社区、企业、学校、医院等重建得如此美好,令世人瞩目。表示不仅要把“德阳经验”传给中国,还要传给全世界分享。

       15日,研讨会结束后,部分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绵竹江苏工业园区和什邡北京工业园区及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