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第三届《可持续发展论坛》 >

张文范:重建须“以人为本” 坚持生态文明 坚持文化理念的重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14: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讯:(记者 周笑岩 孙立东 周鹏)2011年5月13日,第三届“可持续发展论坛”——防灾、减灾与灾后重建研讨会在四川德阳隆重召开。

       原民政部副部长、现中国科协直属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张文范出席大会并致开幕词。张文范首先代表第三届可持续发展论坛委员会对来自欧洲、亚洲、非洲和国内很多地方的专家教授能够莅临大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

       在开幕词中,张文范指出,防灾、减灾以及灾后重建等问题,既是一个对中国十分重要的课题,更是为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重大而有意义的课题。

       “灾难的频频发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世界各国都深刻地认识到了一个问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从战略的高度,从全局出发,必须从长远地高度坚持可持续发展,引领未来,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建立和完善防灾减灾的科学体系。我认为只有坚持“以人为本”的重建,只有坚持生态文明的重建,只有坚持文化理念的重建,只有坚持提高防灾抗灾能力的重建,才是科学的重建,面向未来的重建,也才是真正的可持续发展的重建。”

       当天,来自欧洲、亚洲、美洲和国内的专家学者对张文范的发言纷纷表示支持,随后与会各方积极发言,共同探讨世界各国都十分关注的防灾、减灾与灾后重建问题。

       原民政部副部长、现中国科协直属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张文范,在2011第三届“可持续发展论坛”——防灾、减灾与灾后重建研讨会上的发言实录:

   近年来,在世界范围的重大灾害频频发生。海啸、泥石流、地震以及强烈的火山喷发、暴风雪、流感,人类和社会已经受到了严重的威胁,社会的经济发展受到了巨大影响,更对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灾难的频频发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世界各国都深刻地认识到了一个问题。就是意识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从战略的高度,从全局出发,必须从长远地高度坚持可持续发展,引领未来,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建立和完善防灾减灾的科学体系。我认为只有坚持“以人为本”的重建,只有坚持生态文明的重建,只有坚持文化理念的重建,只有坚持提高防灾抗灾能力的重建,才是科学的重建,面向未来的重建,也才是真正的可持续发展的重建。目前,不少的国家和地区通过转变发展经济方式走低碳经济,走循环经济之路,同时科学的普及发展经济。通过科学的方法提高自身的防灾减灾和救灾的能力,建立一个综合的预测国际性体系。便于更有效地调动政府部门、企业、学术界、社会组织以及每个人的能动性,增强社会整体的防御、防灾抗灾的能力。减少灾害来临时造成的损失,以此提高灾难之后重建美好家园的规划和实施能力。

   本次论坛通过加强国际交流来交流国际上一些创新的理念和经验。以便更好地在灾难来临时凝聚社会抗击灾难的精神,以此通过先进的防灾减灾的模式和技术,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防灾减灾和灾后重建研讨会在中国的四川德阳市召开,我认为具有特殊的意义。因为德阳是曾受到地震灾害严重破坏和影响的地区之一。德阳人民和德阳的企业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德阳市委市政府强有力的指挥和带动下与地震灾害进行了顽强的抗争。在抗灾救灾中,德阳人民表现出了大无畏的人道主义精神。在灾后重建的工作当中,德阳市委、市政府更表现出了无比的聪明才智和高超的组织能力。在很短一段时间,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片片美丽的家园展示在世人面前。昨天下午,我们的代表共同参观了汉旺镇,我们看到了汉旺最漂亮的房子是住房,最坚固的是学校,最现代的是医院,最满意的是我们的老百姓。在此,我对德阳市政府对这次研讨会的召开以及所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后,预祝本次防灾减灾、灾后重建研讨会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