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第三届《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11第三届“可持续发展论坛”圆满闭幕 魏志远致闭幕词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16: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讯:(记者 周笑岩 孙立东 周鹏)5月14日,“第三届可持续发展论坛——防灾、减灾与灾后重建研讨会”在四川省德阳市圆满闭幕。大会举办期间,上百位来自欧洲、亚洲、美洲和中国国内的专家学者相聚德阳,共同探讨世界各国都关注的重大问题:防灾、减灾与灾后重建。

       近年来,世界范围的重大灾害频频发生,致使社会经济发展受到影响,更给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造成巨大损失,防灾、减灾与灾后重建越来越引起全世界重视。大会举办期间,恰逢震惊世界的“5.12”特大地震三周年纪念期,该论坛希望通过对国际上这一领域思想和经验的交流,学习在“5.12”特大地震后中国对灾后重建工作的实践经验,探讨防灾、减灾与灾后重建的相关课题,更好地凝聚抗击灾难的精神、推广防灾减灾的模式和技术、减少灾难带来的伤害和损失。

       来自各国的专家围绕 “国际上在防灾、减灾和灾后重建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与技术”、“如何健全防灾减灾体系与制度建设,提高社会发展与防灾减灾要求相协调的能力”、“如何在国家的基层单位和广大民众中普及防灾、减灾的科学知识”等议题展开了讨论。

       在14日下午的大会闭幕式上,北京国家交流协会会长魏志远致闭幕词时说,“2011第三届可持续发展论坛使我们从中国和世界各地相聚到美丽的四川德阳市,为的是探讨全世界都共同关注的话题。防灾、减灾与灾后重建,寻求解决和减少自然灾害对人类社会造成灾难的办法。这是一项长期而且艰巨的工作。参会的每位嘉宾和代表都积极主动的承担了一份责任。在德阳市政府各方的支持和帮助下,我们顺利完成了两天的研讨及有关的合作。代表们参观了三年前“5.12”地震遗址,参观了灾后重建的美丽家园。这里有自然灾害带来的创伤,有可歌可泣的人道主义精神和英勇事迹,更有伟大的东汽精神。我们也感受到了伟大的德阳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德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挥和带动下,与地震灾害进行了顽强抗震的英雄气概。这一切都深深震撼着我们每一位代表的心。大家是带着德阳人民从悲壮走向豪迈的伟大精神,走进了会场。”

       谈到大会举办以来取得的各项成果,魏志远表示肯定,“这次研讨会通过演讲、对话、讨论,从不同的视野,不同的角度阐述和讨论了对自然灾害的看法和观点以及对灾害的预防,总结了很多实质的防、减灾的研究成果,提出了如何更好地重建美好家园的规划与实践能力的建言。我们听到了德阳市陈市长对灾后重建的经验;高秘书长关于未来全球发生9级地震的思考;陈世卿院士运用云计算在救灾、灭灾预测方面的先进理念;劳伦斯先生的热情致辞;大卫先生和甘东宇秘书长及东汽陈军和汉旺代表的深情报告。”

       魏志远会长进一步指出,“大会期间,与会各方都认真进行了议题的讨论,参与了Gregory 先生生动的讨论,大会完成了预期要求的交流学习和科学普及的工作任务。更值得振奋的是,有与会代表们的倡议,有市长的赞成和认同及“汉旺论坛”提到的认识与议程。在汉旺这个与灾后重建联系在一起特殊的地方建立起一个永久性的论坛,它将是一个时代的标志。是关于人类和大自然,建立美好未来的责任。本次研讨会是汉旺论坛的前奏,是防灾、减灾与灾后重建这项艰巨而长期工作的里程碑。”

       最后,魏志远对于中共德阳市委对此次研讨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为此次大会能够顺利完成而辛苦工作的所有的工作人员表达诚挚谢意,并向与会各方再次发出邀请,期盼“汉旺论坛”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