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第三届《可持续发展论坛》 >

Rob•Wheeler先生:“生态村”在中国及全球的发展状况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1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罗伯.威勒(Rob Wheeler)

       中国网络电视台讯:(记者 周笑岩 孙立东 周鹏)2011年5月13日,第三届“可持续发展论坛”——防灾、减灾与灾后重建研讨会在四川省德阳市隆重召开。全球生态村网络联合国代表,Rob•Wheeler先生向与会各方系统阐述了“生态村”的概念,并向大会介绍了“生态村”在世界各地的发展情况。

       同时,Rob•Wheeler先生也提到了中国在“生态村”建设方面的示例。有理由相信,在“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当中,中国如果能够在新农村的建设当中从这些“生态村”的范例和成功经验当中去学习和萃取,那么应该将会对60%农村人口的国家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专家简介】

       罗伯.威勒是联合国改革世界联盟主席,人民议会议长和当选代表。他是世界改革机构的程序和内容协调员,在可持续协调委员会任职,该委员会旨在促进全球协同协作效应,拓展循环进程。威勒先生还是生态地球联盟联合国合作机构的创始人和主席,关注各种社区在促进农村可持续发展中所采取的手段。他是全球生态村网络和驻联合国美国可持续发展公民网络的代表。

       威勒先生在联合国千年非政府组织论坛行政委员会工作过三年,在世界民间社会论坛国际指导委员会工作过两年。他曾是联合国负责提供基本服务的人居机构主要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威勒先生做过25年的教师和环境教育协调员,曾于上个世纪90年代协调过美国加利福尼亚圣克鲁斯的可持续社会运动。罗伯还是一位卓有成就的小丑扮演者、故事家和民乐家。

       以下是Rob•Wheeler先生在2011第三届“可持续发展论坛”——防灾、减灾与灾后重建研讨会上的发言实录。

    Rob•Wheeler:谢谢,这是我第三次来中国,当我在大学的时候,当时我就了解了中国,是中美友好协会的成员之一。现在我非常高兴能够来到这里。

    我在联合国做生态村相关机构的代表已经有十年的时间了,我加入到这个全球的生态村网络,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个在农村的社区推进可持续未来的最好的方式。而且在世界各地有成千上万个生态村,也就证明这是能力实现的。我今天非常高兴能够在这里讲话。

    在11年前,我也曾经在印度的一个机构工作,在2001年的一天,一场在印度的北部出现,使得10万人丧生,使得学校、医院和整个乡村被夷为平地,和这里所发生的地震非常的相似。我们学院的院长决定要帮助当地重建乡村,就按生态村发展的模式来决定,这非常的重要,因为这个乡村面临缺水和病虫害的问题,土地也不够肥沃,没有卫生间和火电,这些村民需要走很远的路去捡柴火。在世界上的很多地方都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对我来说,很明显,我们需要一个有效的项目使得我们能够很融合地去解决这些问题。当联合国决定要做这些项目的时候,决定要创造一个伙伴,计划能够发展和促进农村的发展,而且有很多的组织,其中一个是全球的生态村网络,联合国的一个生态村联盟的计划因此应运而生。我们的目标从一开始的时候就是要提供培训的项目,以此证明这些跨领域,以社区为基础的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就像是在世界上的几千个生态村的模式一样,能够克服贫困,能够恢复自然的环境,而且能够更好地应对自然灾害,并且能够使得人们获得最基本的服务和产品。

    我们现在提出了一个倡议使得我们充分的利用区域的资源,提供一个中心,做很多的培训项目,能够在中国和世界其他地方,这不仅很必要,而且能够帮助这些村民能够更好地可持续的发展。这些资源和服务中心将会有很多的村民,也许他们在一个特定的,他们会有适当的技术,而且进行培训和咨询的服务,而且有相关的专业技术,能够有机会来分享,并且进行服务和产品的提供。今天上午我听陈世卿教授在谈论他的话题的时候,我在想这么一件多么好的事情,我们能够在不同的服务领域进行这样的操作,我们能够分享最佳的实践,能够把不同区域的最佳实践来分享,我们就能知道在什么样的区域什么样的实践是最适合的。在大部分的生态村,有现存的,你能够去这些生态村,而且其中的一些生态村将会在我的讲话中得到介绍。

    生态村是生活很好的地方,他们是由绿色和非常环保的做法和材料,并且能够进行有机的种植,他们能够重新的利用废物,使用更加清洁的水,他们会使用可再生能源,而且要尊重本地的文化,而且提供可持续的就业,带来很多就业的机会。这些生态村能够预防和应对自然灾害,包括全球变暖,并且也同样能提高自我的灵活性和效率,这些生态村和自然的环境完美的融合,能够满足自己的需要,而且还能够帮助其他受灾的人,能够提供所需要的资源,快速的重建。我今天感到非常的高兴,因为每一个小组都在这里决定要建立生态村,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不管是对中国来说还是对世界来讲都是如此。

    像这样一种灵活性和学习的机会变得非常的重要,因为现在人类继续过度的消耗和污染破坏自然的环境,我希望情况不是这样,但是却是现实。世界野生动物组织和相关的网络认为现在人类对生物资源的使用已经超出地球能够超载的135%。作为发展中国家,如果他们复制发达国家,采用不可持续的生活方式,我们现在必须要清醒过来。我们必须要完全地转变,转变成一种可持续的越快的可持续的发展方式越好。而这很明显,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这里有两张图片,这是一个印度的生态村,它就证明它会如何重新的恢复,重新的植树造林,在一些条件并不是很好的区域,像这样的恢复和再造林,在很多的地方都是急需的,其中包括印度和中国这样的地方。中国和印度事实上面临着很多的挑战,而且在世界上很多的区域也在不断的增加。这种包括在有限的土地上,人口太多,缺水及土质的下降,还有谁和空气的污染,沙漠化,而且对废物的管理。由于这些冰川的时代所导致的全球变暖,在印度有32%的都已经变得恶化,这就使得他们3/5的劳动者面对着很多的困难。他们只有世界上2.4%的耕地,但是人口却达到了10%。而且中国面临的情况也是如此。现在降雨的模式也在很多的区域出现一种短期强降雨的情况,这就会导致土地的腐蚀。有53亿吨的土地在不断的腐蚀,量也在不断的增加,因此我们必须恢复环境,就像很多生态村所做的一样。而且我们还必须要满足人的最基本的需要,在过去的时间里,饥饿和贫困在不断的增加,过去只有8亿,现在有10亿的贫困人口,而且有很多人缺电,有20多亿人缺乏最基本的卫生条件,而且有70%的极端贫困的人生活在农村地区,生态村的发展的确能够克服这些所有的问题,非常的有效,而且非常的可持续。

    生态村能够预防和应对自然灾害,最近自然灾害变得更加的频繁,地震、海啸、洪水和火灾导致了大量的破坏。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很大的痛苦。很明显,我们需要一个有系统的方法能够在灾后进行重建。整个生态村的网络就能够提供很多很好的样本,我们现在首先来谈论一下恢复,然后我会提出几个例子证明生态村如何应对海啸。比说在印度以及在海地的地震是如何来应对这些自然灾害的。

    拯救地球的一个很好的办法就是要采取积极的步骤,恢复大自然,比如说通过种树,通过植树造林能够建立起良好的肥沃的土地,恢复生态系统。有很好的生态设计,生态村也同样能够重新的恢复已经被破坏的生态系统。这里边有一些作为生态恢复的指导原则。

    我们要非常地关注已经濒临灭绝的物种,因为作为生态系统,要充分地利用一些重要的物种,要促进恢复的进程。

    让大自然自己来做这样的工作。

    最重要的是我们必须要理解和热爱世间的万物。

    在这里,你所看到的是一个生态村的照片。在哥伦比亚建立,他们的创始人非常的希望证明你能够建设一个生态的社区,哪怕环境并不是很好。在80年代的时候,在他们的草原上能够种一些松树,现在他们已经种了8万英亩的树,很好地改善了地方的气候,而且使得降雨增加了8%,现在有200人生活在这个生态村,他们自己产水和产能源,而且还有儿童的照顾中心。而且他们也是自己种植粮食,使用很多的树来制作橡胶。他们在自己的生态村中可以生产非常好的葡萄干。能够很好地运输所生产出来的产品,他们同样还提供了很好的畜牧场所。而且能够创新地恢复本地的物种,使得很多的动物再次回到这个区域,这就是很好的例子,证明了生态村如何恢复生态。现在我们要问的问题是我们是否能够恢复,在一个灾难出现之后是否能够整个的恢复社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