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第三届《可持续发展论坛》 >

Robert Bishop:高科技促进未来社会和地球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15: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罗伯特 毕晓普(Bob Bishop)

       中国网络电视台讯:(记者 周笑岩 孙立东 周鹏)2011年5月13日,第三届“可持续发展论坛”——防灾、减灾与灾后重建研讨会在四川省德阳市隆重召开。瑞士工学院的院士Robert  Bishop先生发表了主题为“高科技促进未来社会和地球健康发展”的精彩演讲。

【专家简介】

       罗伯特.毕晓普是日内瓦ICES基金会会长,该基金会刚刚成立,致力于建设地球模拟国际中心。他还是BBWORLD咨询服务公司的主席和创始人,曾负责数字设备公司、阿波罗电脑和硅谷图形公司国际部的工作。他在科技工程计算、制模技术、模拟和可视化方面积累了40多年的丰富经验。

       以下是Robert  Bishop先生在2011第三届“可持续发展论坛”——防灾、减灾与灾后重建研讨会上的发言实录。

   Robert  Bishop:谢谢主持人的介绍,接下来我负责让大家保持清醒,我刚刚知道你也在努力的让大家清醒,今天我非常地荣幸能够参与这次可持续发展研讨会,身为代表顾问团的代表,我们也非常地高兴来到德阳,并且能力在三年前在这里所发生的大地震留下来的影响,我们知道之后也发生了超过2000场的余震,造成非常大的灾害。我们也对所有这些受灾的人民表达我们的慰问和致意。我们也看到了,在德阳地区,展现了非常大的能量,与成都和全国的合作能够快速的复原,并且有效地进行工作,展开更美好的未来。这令我们的影响非常深刻,所有顾问团的人都了解到,其实有非常大的进步。但是我们着眼未来,能够看到我们有非常正面的未来,我们也要向在场所有曾经努力的人表达致敬之意。在今天早上,我们也提到了非常多的演讲和见解。未来要更加的整合,能够让大家共享这些知识和经验的做法,在过去可能是我们已经都有的知识,可是却没有进行分享。在透过分享的同时可以创造出新的智慧,但是我现在想要和各位谈谈。

   首要的任务就是要深刻地了解自然到底是如何运作的,我们今天提到了很多不同复杂的概念,大自然到底是如何运作的呢?我们想,也许现在我们大家都能说大自然其实是有一系列非常复杂并且环环相扣的系统,每个系统其实都有非常深刻的关系。一个系统崩坏了之后的影响就会扩及到下一个系统,像“骨牌效应”一样,会同时造成许多系统的崩溃,这样一个反馈的作用以及它不断重复扩大,在这样的系统当中造成了更多的破坏。这个是我们之前没有办法准备好的。所以,要了解到自然界当中环环相扣的情形,我们就了解了所谓的多重同时崩坏及自然界的作用,这是我们面临的非常大的挑战。

   四川在三年前发生过这样的情形,最近也在甘肃发生了泥石流、大水的情形。我们所有人都了解,在今年3月11号在日本发生的大地震以及随后带来的海啸和之后的核灾造成的污染和食物链的破坏,对于整个国家的经济也带来非常大的灾害。许多其他的国家则可能依赖日本这样工业链的国家,也受到了冲击。我这边所提供的名单是过去一年当中,包括新西兰、智利还有海地的地震和昆士兰、巴基斯坦的淹水和俄罗斯出现的热浪及澳大利亚出现的森林大火和冰岛的火山爆发所造成的火山灰,以及墨西哥湾的漏油事件。所有灾害的原型就是卡翠娜飓风出现的现象。

   我想跟大家讨论的是我们的社会其实已经变为一个分工非常细致的社会。我们的专家以及大学里的系所或者教职员举办不同的会议或是期刊,政府在其中都是分工合作的,不同的领域分享不同的科学。我到过很多地方进行过访问和演说,我们发现这些专业的都是彼此独立的,他们没有办法有太多的知识和经验的分享,如果每个人知道自己领域的知识的话,是非常限制的。我想,我们今年看到有很多多重同时崩坏的情形在社会当中出现,主要是因为这些复杂性没有在预先的进行讨论和防范。我们应该能够掌握到更大的一个图。我们看到每个环节都是环环相扣的。不管是中国的环境或整个生物圈或农业的部分,它与整个地球的系统也是息息相关的。我们现在要看的应该是整个地球的系统,而且还有太阳系的系统,我们看到太阳只是对我们的环境有非常大的影响,所以这个模型当中也必须要了解到太阳扮演的作用以及它造成的影响。还有月亮以及整个太阳系都会有非常大的作用,以及我们的文明,还有和环境怎样互动。这个图片导致我们看到,这是我们未来的走向。

   接下来这张图片,我们是在1972年的12月份拍摄的,这是由美国所发射的太空梭在前往地球轨道的时候所拍摄到的画面。美国太空总署的太空人,他是唯一的地质学家。这些地球其实是无缝并且也无边界的。这个摄影当中也称为“蓝色大理石”的照片,在全世界当中,所有对人类历史上最多人看过的摄影,我想它也改变了我们对地球的认知,当我们看到地球上的国家其实是并没有疆界的。我们现在所面临到的非常大的一个挑战就是21世纪的挑战,即把这样一个整体性的玄关式的概念,我们到底是谁,在社会上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以及和地球在这个系统中有什么复杂的关系,我们必须要有这样一个模式,才能够更深入地透过科技来了解。这个科技就像刚刚陈院士所提到的,高效能的电脑以及大规模的数据库。透过这样的模式,我们来解决问题,当中是跨不同科学的领域,以及不同规模的尺度领域,是无缝连接的,物理的、化学的、生物的以及经济等。在不同尺度上来讲,不同的工具必须了解不同的频率方面的观察和不同空间的观察。不管是从显微镜到望远镜,在所有空间方面的了解,我们了解自己是谁,这个系统对我们有什么样的影响,要了解的不同的空间和不同的时间,在不同的时间当中,到底过去是如何,现在是怎样,未来又会怎样。要了解我们未来的走向和时间的面向。不管不同的频率,不同的空间,不同的时间当中,我们有不同的理解。另外,还有无缝式,即每个不同的领域,过去可能是做各自的研究,现在必须要整合起来,我想这对于大家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这是我们对认知性的挑战。对我们的文明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我想,我们唯一能达到的方式或最好的方式,也就是从我们现在最强的部分开始,可能是自然的科学,即我们刚刚提到的,这些超级电脑或者数学,透过这样的方式来进行整合,再逐步整合社会星际的科技。这很复杂,牵涉到很多人的不确定性。在10年的时间里建立这样一个玄关式的模式。

   我们成立了一个基金会,即“国际地球模拟中心”。这是新创立的一个基金会,我们目前的机构位于瑞士,是个非盈利的组织基金会。和美国的金融街是完全没有关系的,透过这样的方式,也就是公司部门的伙伴方式,有许多科学界人员的参与,政府不同单位的领导的参与,再加上许多国际性组织的参与。今天有很多组织代表也来了,除了这些专家之外。

   为什么我们需要一个公司的伙伴呢?我现在是以西方的观点来说的,在中国的关系可能是有些不同的,但是我们提到公司的伙伴关系需要快速、灵活、简单且有弹性,能够快速回应并且非政治性的独立性的思维,需要新的资金来源,我想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一个公司部门。

   为什么选在瑞士来成立呢?我们有一些很好的原因,因为在瑞士过去的历史当中,有非常强烈的人道主义,并且具有群众观争议性信赖的国家。在这个地方有许多战略性的信息是可以来分享的。我相信有许多的国家,可能他们不愿意在其他的国家公开的分享这些信息,可是在日内瓦我们有这样一个特质。这一次,我也列出了位于日内瓦的国际组织,包括国际气象组织,还有卫生组织WTO还有联合国的难民的高级职位以及IUCN,联合国国际减灾组织,还有一批联合国环境保护计划,是自然保护联盟,可持续发展商业论坛等等。这些都是位在日内瓦,未来我们也会持续地和他们互动影响他们。我想这也是我们选择在瑞士的一个主因。当然,瑞士也是国际的重要枢纽。刚才我们听到陈院士的计划,其实也应该跟瑞士的相关单位连接,能够把这样的价值提升到更高。如果看清楚的话,我们全球国际地球模拟中心也提到了减灾以及在未来的预警征兆。我们有哪些课题能够让我们看到自然灾害的征兆或是人为自然灾害的征兆。在这里可以看到食物、水、卫生、能源、交通,可持续性,今天上午我们所听到的所有这些,我们都希望能够从全球融合的角度增加它的价值。

   有些难以去理解的就是地缘工程。现在在很多不同的国家都必须要去修正地球的气候,要么是通过改变二氧化碳的排放,能够通过成绩或者是通过在地球表面减少太阳能的辐射,要防止化学物质在空中的传播。我不想评价这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我只是想说,我们不知道这一切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如果通过电脑的力量,也就是说我们能够预测接下来的十年、一百年或者一千年的未知情况,我们必须要有个机构使得我们能够做这样的分析,这就是我们的机构能让我们做的工作。

   在瑞士的这个组织会利用这些资源,这里一半的资源就会用于去发展下一代的模型,这是一个完全融合的模型,25%的资源将会被用于支持现有国家的组织。比如说在中国的组织,最后的25%的资源应该被用于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大部分的灾难都在发展中国家,但是他们缺乏资源,不管是进行规划还是分析,他们都没有资源去做。因此,现在这个组织的当务之急非常的明显,就是要去发展新一代的模拟的模型,而且要培训这样整体性的思考,通过地球上这些专业的组织培养整体性的思考。通过高性能的电脑,给区域和国际的组织作为一种备用。

   这些组织大部分都在瑞士的日内瓦,我解释这一切的原因是因为虽然说不仅在中国,陈世卿博士也指出,要在中国建立起这种高性能的电脑能力。中国将会有自己非常融合的知识体系。这也将会和这个国际中心连接起来。但是,我现在所说的是要我们希望邀请中国成为该中心的创始成员。我觉得,这对中国来说是个机会,使得中国能够在国际舞台上变得更加的显眼。是的,中国在奥运会的主办方面做得非常的好,而且中国也非常成功地举办了上海世博会。这一切都是中国所擅长的。能够在中国之外做一些重要的工作,因此,我觉得这是一次非常特别的机会,对中国来说你们能够通过自己的知识来影响在整个世界上的影响战略,你们有这样的领导能力汇集世界上所有的科学,使得中国能够完成这一个重要的使命。我们将会有一个在中国和瑞士中心的轮换,因此,你们就能够获得更多新的知识,中国将会成为最先获得这些知识的国家。我想基于这些原因都将很好地鼓励中国,帮助中国成为这个基金会的最基础的成员。这是我们的标志以及我们的座右铭。我觉得,这和你们在今天上午听到的都是相通的,那就是我们要很好地在气候快速变化的时期成功地指导整个人类的信息。在今天上午我们已经听到了最重要的是幸存和恢复,以及要为未来做好准备,这是我们能够做得最好的方面,我相信国际地球模拟中心应该成为你们未来的一部分。非常感谢大家给我这样的机会。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