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大学生就业公益计划 >

2011年校园招聘战提前打响 就业形势回暖提速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10月,各大企业纷纷进入北京高校进行校园宣讲,拉开了2011年校园招聘大幕。从高薪聘牛人,展示优越的工作环境,到搬出CEO、总裁与学生亲密接触,各个企业的宣讲手段亮点频出,招聘岗位相比去年也呈现出增长的势头。经历了前两年的就业寒流,今年的毕业生在面对今年的就业形势时都表现出较为乐观的心态。据统计,目前已有近千家国内知名企业启动了本年度的校园招聘工作,这一数字已达到往年总投放量的75%,2011年校园招聘战已提前打响。
        就业形势回暖提速
        校园宣讲招聘会,是历年众多企业招揽人才的一种捷径。与往年相比,今年“校招风”提前刮起。记者从北京各大高校网站了解到,每年的10月、11月为“校招”炙热期,各大高校网站“校招”信息繁多。前两年,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少跨国公司、国企、金融单位纷纷减少了校园招聘的力度和需求,而随着今年经济形势回暖,为了在人才争夺战上抢得先机,不少企业提前启动校园招聘。
        “往年的校园招聘一般在十月第三周迎来高峰期,而今年很多企业在九月中旬已经进校宣讲。校园招聘非常火爆,公司多,招聘岗位数量也比较大。”清华就业指导中心王丹老师介绍,和前两年相比,用人单位进校园做宣传的热情高涨、络绎不绝,目前该校到年底前的档期已经全部安排满了。
        和往年该阶段多为外企和民营企业不同,今年国企和国有企业也提早了进校园的时间,从过去的年底到来年年初调整到10月、11月,招聘周期提早了三个月左右,以和学校的毕业周期吻合,体现了用人单位对优质毕业生生源的求贤若渴。从目前的情况看,企业进校园招聘的环节已经变得越来越专业化,慢慢与国际接轨。
        除了国企,现在连政府单位都走进学校宣传公务员的岗位。由于正是国考报名期间,不少部委机关今年来到学校,介绍各个招聘岗位做什么、发展如何、适合哪些群体报考,以解决盲目跟风扎堆报考热门岗位的问题。
        招聘火爆真正“出手”偏少
        上周四(21日),由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举办的2011届毕业生双选会正式启动,一直到今年底,该中心将计划推出30余场招聘会。首场综合类招聘会上,近百家参展机构带来了2700余个招聘岗位,而当天前来求职的毕业生仅有1200余人。
        从10月起,北京科技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大四学生小廖就已和同学在学校参加了多场企业宣讲会,“感觉今年进校招聘的企业都挺多的,就业形势肯定比去年好。”小廖表示,由于没有考研的打算,所以很早就开始准备找工作,同时她还计划报考公务员。参加了几次招聘会后,小廖变得有点焦虑起来。“万一有心仪的企业愿意录用我了,而公务员考试还没开始,我又不想放弃那边。”小廖说,有时候选择多了也是件苦恼的事。
和小廖一样,持有这种想法的毕业生并不在少数。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求职顾问居阳介绍,从大学生求职规律来看,在12月之前,毕业生找工作基本处于一个权衡比较的时期,真正出手的并不多。
        同时,现在的毕业生以80后、90后为主,他们的自我期待值比较高,对所找的工作待遇、环境各方面要求较高。加上目前大学生的职业规划教育相对滞后,很多大学生直到快毕业时对将来要从事什么工作并没有明确的认识,都是在一次次的招聘会中不断调整自己的求职目标。因此,在12月之前,大学生们处于“惜售”期,总觉得更好的机会在后面。春节过后,进入到3月之后,随着各个高校开始统计初次就业率,开始签订就业三方协议时,大学生们才会真正着急起来,迎来找工作的一个高潮。
        形势利好还需客观定位
        “就业形势回暖,不可能代表所有职位都是需求旺盛的,还需对自己的求职意向有个客观认识。”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就业指导部副主任苏秀丽表示,从宏观层面来看,随着国家经济形势的好转,就业市场确实呈现出回暖的趋势,但毕业生们也不要对此盲目乐观,即使在就业机会多的时候,也会有人因为求职不当找不到工作。
        由于每年需要就业的大学生数量都在增加,在就业形势趋好的当下,大学生仍需通过充分的准备才能找到合适的工作。除了关注外部的宏观经济形势和就业环境,大学生在求职时重点还应放在对自己专业领域和求职目标的关注上,全面搜集了解各企业的招聘动态,这样才能赢得主动,赢得踏入职场的先机。
        “如果有比较心仪的岗位,应尽早确定下来。”居阳建议,毕业生最好能在12月前确定工作,今年全国大学毕业生人数仍会维持在600万以上的高位,去前几年相当。对于北京高校毕业生而言,就业形势回暖并不一定有多大的优势,因为北京的毕业生还要面临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们的竞争,很多外地学生也会来到北京和他们“抢饭碗”,而北京目前已处于初级人才饱和的状况。即便是感觉回暖,对北京的毕业生来说就业形势同样严峻。与此同时,北京学生的择业意识、求职心态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居阳建议,应届大学生们应调整心态,从基础做起,不要好高骛远,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