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大学生就业公益计划 >

“晒晒”法律行业五大“敲门砖”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17: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人才市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辑您好:
  我是一名法学专业的毕业生,虽然这个专业就业前景不太乐观,但我仍然会寻求各种机会在这一领域发展。我明白基于其行业的特殊性,只有取得了相关的认证,才能获得从业资格,所以我正在积极准备司法考试。社会上很多人说:“在法律行业混口饭吃,没点真本事还真不行”。我想知道除了司法考试,在法律界,还有哪些证书是高含金量的证书?哪些证书对于职业发展有利?我想提前为自己的道路做准备。
  读者:李智
  编辑回复:
  李智你好,法律行业是指从事国民经济中法律服务、法律研究、法律实践的经营单位或者个体的组织结构体系。一般来说,法律行业的法律职业包括:公安、检查院、法院工作人员;律师、法律工作者;企业法律顾问;法律翻译;法律教育培训人员等。上述职业存在很大的差异性,因此各个职业所需要的证书也是不尽相同的,下面几类证书是法律行业内较受认可的。
  国家司法考试证书
  国家司法考试是国家统一组织的从事特定法律职业的资格考试。初任法官、初任检察官、担任公证员和取得律师资格都必须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国家司法考试每年举行一次,一般在9月进行。
  专利代理人资格证书
  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办的从事专利代理行业的职业资格考试,开始于1992年。该考试每年举行一次,一般在11月进行。应试人员在收到总成绩合格通知单后向考核委员会提出申请,经审查符合《专利代理条例》有关规定的,由专利代理人考核委员会颁发“专利代理人资格证书”。从事专利方面法律服务的律师一般都具备专利代理人资格证书。
  企业法律顾问执业资格证书。
  企业法律顾问执业资格证书是面向企业法律顾问,经统一考试合格后发放的《企业法律顾问执业资格证书》,并需经注册登记。企业法律顾问由企业聘用,专职从事企业法律事务工作。该证书与国家司法考试证书不同,律师未获得国家司法考试证书是不能以律师身份执业的,而企业法律顾问证书并非企业法律顾问必需的证书。
  法律英语证书
  法律英语证书考试是全国统一考试委员会依托中国政法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具体组织考试工作,旨在为从事涉外业务的企业、律师事务所提供招募国际性人才的客观标准,同时督促国内法律从业人员提高专业英语水平。考试每年举行两次,分别在5月份和12月份的最后一个周六举行,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设主考点。
  ILEC证书
  ILEC即剑桥国际法律英语证书(International Legal English Certificate)由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ESOL(English for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考试部与欧洲主要的律师语言学家协会(Translegal)共同研发的一种职业英语证书。于2006年5月全球推出。该证书现已被欧洲公司律师公会、欧洲法律专业学生协会、国际青年律师公会及欧洲青年律师公会认可。 ILEC为从事法律行业的人士或法律专业的大学生与研究生提供职业生涯发展和提升的助力。
  除以上证书之外,目前,国际性的法律认证是没有的。但是,现今越来越多的中国律师取得了美国的律师资格,这也是中国法律服务行业日趋国际化的标志。所谓的涉外律师,已经从早期的掌握外语的律师,变成了现在掌握外国法律的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