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大学生就业公益计划 >

应届高校毕业大学生:踏实肯干成就业必修课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15: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河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虽然今年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已经毕业3个多月了,但仍有不少人还在为找工作奔忙着。他们想找什么工作?用人单位有哪些要求?对此,笔者走访了河北省人才市场。
        要想顺利就业,应届毕业生应多参加实习锻炼,多了解社会,增强适应社会的能力,切忌浮躁、好高骛远。漫画/孙涛
        毕业生:首份工作主要是练练手
        10月19日下午3时,河北省人才市场内一场普通招聘会,依旧人头攒动。求职者有的边看招聘启事边用手中的笔纸记录着;有的抱着简历边走边看招聘信息;有的表情庄重地和用人单位交流着……
        笔者发现,刚刚走出校门的应届毕业生是求职大军中的主力,但受到用人单位青睐的却不多。“工作和专业不对口也行,工资待遇低也没关系,先找个单位干,然后‘跳槽’。”毕业于张家口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小王则比小宋更现实。小王对首份工作的预期是:工资700元至800元,最好有保险,没保险也可以。小王说,第一份工作主要是积累工作经验。
        笔者现场调查了20多位应届毕业生发现,多数人和小王的观点相同。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年轻的应届大学毕业生们越来越现实,对首份工作在工资和福利待遇方面的预期也较低,但对首份工作的忠诚度普遍不高,打算工作一两年后“跳槽”的居多。
        用人单位:更看重工作经验
        “工资1400元至3000元+五险+过节福利+年终奖”。河北太和集团网站美编岗位的优厚待遇,吸引了众多求职者的目光。刚刚毕业于河北大学的小李说,虽然专业对口,但让他遗憾的是,该岗位要求应聘者“有一年以上的相关工作经验”。虽然毕业前小李在省会一家大型综合网站实习过3个月,但还是被以“不符合任职要求”为由婉拒。太和集团人力资源部的工作人员说,他们拟招聘的4个岗位,都要求有工作经验。
        一家医药公司的招聘人员也告诉笔者,他们招聘的主要是医药销售员,对学历没有要求,关键要有工作经验,善于与人沟通,适应能力强。
        笔者观察到,虽然少数用人单位在招聘公告上没有明确要求“有工作经验”,但也同时表示“有经验者优先考虑”。
        专家说法:踏实肯干就有前途
        “很多应届毕业生缺乏职业规划,没有工作目标,进了一个企业后,不踏实工作,工作稍不顺心就‘跳槽’。”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剑英说,这样一来,用人企业培训新人就会有“为他人做嫁衣裳”的感觉,就不愿意再招应届毕业生了。
        此外,现在很多毕业生娇生惯养,过分依赖家长,社会适应能力差,也是企业不愿意招应届大学毕业生的一个原因。刘剑英还介绍说,“前几天,一位应届毕业生家长拿着简历参加招聘会,代其孩子找工作,而他的孩子却在家上网玩游戏。”
        刘剑英建议,要想顺利就业,应届毕业大学生就要多参加实习锻炼,多了解社会,增强适应社会的能力,切忌浮躁、好高骛远。只有勤恳自信,踏实肯干,才会受用人单位青睐,也才会有更好的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