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大学生就业导航援助行动 >

ERP项目经理,职场新选择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人才市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ERP项目经理不同于普通的ERP顾问,或其他信息化人才,他应该是一个具备多项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包括IT知识+项目管理+信息化工具+业务+行业知识+沟通呈现),是解决问题的人,是普通ERP工作人员的领导者。对于一个优秀的ERP项目经理来说,技术和管理方面的能力两者都要兼顾,没有必要专而深,但一定要广而全。世界五百强中有很多企业为他们的项目经理建构职业发展途径,这条职业发展途径建立的本身就强烈的显示了,项目经理的职位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不可缺少的角色,而且对很多公司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职位。
  令人头痛的是,成为一名项目经理并不容易,通过实践来磨练的过程相当漫长,也就是说你首先要以顾问或者其他身份参与项目,并且对项目的各个流程、每个环节都要明白无误,在反复多少个项目之后,才能具备成为项目经理的一些基本的素质。另外,通过接受专业而系统的教育是成为项目经理最便捷的途径,幸运的是这样专业的教育机构已经出现,由亚太本土最大的管理软件供应商用友公司投资创办的用友管理软件学院是一所专业培养信息化中高端人才的教育机构,其推出的ERP项目经理高端班,正以专业而科学的方式帮助学员成就这一个高端的职业梦想。
  用友学院严格根据项目经理所需的各项条件进行合理的课程设置,基础、素质培养的系统学习,以全球第一款完全基于SOA架构的商业应用套件U9作为教学平台的专业课、实践课,一项都不会少。更重要的是学员们的项目仿真课上使用的全是真实的企业数据,需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不断的修改、分析,因此,课程的学习也就等于实际的工作,即可以作为知识尽收囊中,又可以作为实践经验积累下来,实现理论知识学习与ERP实际应用全程的相互配合。
  具体来说,学院开设的项目经理班学习的内容包括企业管理信息化基础理论和技能、典型行业的企业业务实践、项目管理知识、ERP产品的具体操作与应用、典型企业ERP实施与项目管理全程实训、兼顾另外2个典型行业和企业的ERP项目。这是经过学院专家、老师们经过长时间反复研究、讨论最终决定的具有科学性和实践性的培训内容。同时,在组织能力训练方面,学院也有自己的方式,主要是将学习内容按业务范畴分成几个大块,全班同学分组,每人在自己组内负责某一业务范畴知识的学习与提升的组织工作;在ERP项目仿真实施时每人均需要担任总项目经理或阶段项目经理。另外,对项目经理班的学员,每周会安排一次与学院首席专家李台元老师的座谈会,为他们解疑释惑。
  目前,项目经理班的一期学员即将毕业,已经有大量的企业来学院进行宣讲,希望从他们中选择符合自己企业的ERP项目经理,如上海龙工控股有限公司。这批学员全部是本科以上学历,拥有硕士学历的占1/3,大都毕业于名校,多数拥有在信息化方面的相关工作经验,有的是在职场的发展遇到瓶颈,有的想快速实现年薪翻番的目标,也有想独立带领一个团队完成独立项目实现自身价值的,无论原因如何,但是在用友学院学习的五个月一定会帮助他们实现想要的职业目标。
  据项目经理班的首期学员和老师们说,四个月的学习时间,课程紧、任务重,觉得自己该学习的,该讲授的东西非常多,所以几乎每周五天都是满课。刚入学时期的兴奋和迷茫都过去了,现在则是进入静心期,"我们都能够沉静下来,开始沉底,慢慢积累,因为学的东西多,又都有用,哪样都不舍得丢。"随着时间的推移,学员收获之后开始变得更加自信,通过真实案例分析他们真正掌握了产品与业务的对接。很多学员告诉我,他们自信从这里走出去,完全能够胜任一个项目经理的工作,他们也愿意从一个初级顾问做起,但一定是成为项目经理最快的那一批。
  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寻找适合自己的项目经理高端人才,他们一旦被企业聘用,这些极具潜力的"新手"将获得极为广阔的发展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