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大学生就业导航援助行动 >

大学生变身私人管家家政业寻觅高端人才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14: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人才市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前不久落幕的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2010年和谐杯家政服务知识竞赛”上,来自北京美妤世家国际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的团队荣获“一般家务”冠军。值得注意的是,团队三人都是家政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如今已成为行业新星。她们几年前为何选择这个冷门专业,如何掌握小到常见菜肴的原料与烹饪技巧,洗衣、打扫的规矩,大到有关家政行业建设的法律法规?又是如何在这个行业立足的?记者日前来到北京美妤世家对这些大学生的入职经历进行了一次探访,从她们身上体现出的大学生就业现状与心态具有一定代表性,也是新兴家政人才的一个缩影。
  行业现状:
  急缺高端人才
  据悉,目前本市共有120余个家政企业,总计43000多名家政服务员,这是一个人才缺口很大的多样性行业,从一般类的基层家政服务,育婴师、家庭指导师再到新生群体:私人管家服务,家政行业在细分上更有针对性,对各类人员的需求也更加明确。其中,大学生家政服务员凭借较高的学历与素质逐渐成为家政行业的新生力量。
  作为提供中国式私人管家服务的会员制连锁性服务机构,北京美妤世家国际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旗下的美妤世家私人管家会所瞄准的是家政行业中的高端服务。总经理刘美妤介绍说:“公司招聘的员工除了一部分再就业人员,90%左右都是高校毕业生,以家政专业和酒店管理专业为主。因为提供的是团队式管家服务,面对的客户也比较高端,所以需要具备专业素质和技能的大学生。我们把管家服务做了本土化改进,由一个管家转变成一个团队来提供服务,一般包括管家、管家助理、司机、厨师等。以一个团队5-6个人来说,我们已经培训出10几个团队,但相对于北京(包括8大别墅区在内)的需求客户而言,人才缺口是巨大的。”
  据悉,私人管家团队各有分工,需要料理主人的日常起居并在事业方面协助安排事务、理财等工作。在充分信任的前提下,私人管家相当于主人的生活和工作秘书,需要很强的责任感和职业素质。“区别于基层的家政服务,所以对员工的招聘方面严格把关。也考虑到大学生的心态、定位和初入社会等很多问题。”刘经理感叹道:“通过几年招聘,我们发现不少大学生在心态上不踏实,定位过高。一方面他们有很好的知识素养和理念,愿意接触社会,也有一定的服务意识。但一方面又欠缺工作经验,不了解社会。要想做好这一行首先要有兴趣,其次专科以上学历,相关专业知识以及驾照等技能都是必需的。”
  薪资调查:
  做家政也能月薪上万
  高端类家政服务如私人管家服务除了在服务层次和内容上有所提高,薪酬方面也有竞争力。管家助理月薪在2200至3000元左右,初级至高级管家月薪在4000至6000元左右,再晋升到特级管家月薪可突破万元。与薪酬相对应的便是各个层次服务人员的素质要求,用业内人士的话来说,就是向上晋升不是清闲了,而是要精通日常生活乃至理财经商之道,还要更全面的统筹团队、事无巨细的考虑周到。因此“大学生”的身份不代表从事家政的顺风车,服务意识与质量、专业技能与人品才是晋升的考量标准。
  职场新人感悟:
  “一部电视剧把我
  领进了家政的门”
  获奖的王欣欣、侯叶芳、张彩红三人都是河北外国语职业学院涉外家政专业的第一届毕业生。在这一年里都从基层的服务师晋升到管家助理。选择了这一行,她们要比同龄人更加细心和周到,除了和团队其他成员沟通、合作还要学习插花、营养搭配、高尔夫等专业课程。
  王欣欣是河北唐山人,和侯叶芳、张彩红在一个班。她说:“当初因为看了一部有关英国管家的电视剧引起了我对家政行业的好奇,剧中管家整洁的西装、白手套和温文尔雅的气质都让我印象深刻。后来报了涉外家政这个专业,虽然当时是冷门,但想想今后也会挺有发展的。”小王说:“现在工作一年多了,学习不断更新的课程和与新同事、新客户的接触让这份工作充满了新鲜感,我也晋升为管家助理,应该说做这行选对了。”
王欣欣说,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岗前为期4个月的培训。“培训包括:1个多月的一般家政类服务,中期包括插花、红酒、按摩、餐饮、化妆等课程的学习,和一个月的实习期。这段时间把在书本上学到的理论转变成实际能力,也有了实际操作的平台。从基础做起很有必要,像我现在是管家助理,但具体工作中大家是一个相互协助的团队,也会负责一些打扫等服务师的工作,目的都是呈现出高质量的服务。这些都需要自己的积累和心态调整。”
  谈到大学生做家政的话题,王欣欣说道:“我觉得大学生很少适合做家政,所以更需要把心态放平,找准自己适合的具体工作。上学的时候大家都思想单纯,考虑的不多。工作以后就得事事想周全了。培训时老师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已经是个成年人了’。一开始工作时就是从洗衣服、打扫卫生做起,还会和客户、团队产生一些摩擦,只有心态调整好才能看清自己,有一个适合自己的规划。团队的向心力更是工作的核心。”
  “虽然团队里各有分工,但工作中以需要为准,比如我有时候也会帮助打扫、浇花,还有协助管家采买。如果主人家的孩子要开家长会,家长忙不过来,管家或我们管家助理也要去学校,回来再把情况详细地反馈给家长,工作内容很丰富。”
  虽然还有些初入职场的迷茫,但小王说自己会坚持做这一行,等积攒了实际经验后向文员或培训老师方向发展,把自己的体会和别人分享。
  工作并学习着
  就业晋升有空间
  文静、亲切的侯叶芳是一个把微笑挂在嘴边的人,她说:“管家服务业的潜力很大,但因为刚刚起步市场还不太完善。客户还不太清楚管家的职责和团队的分工,供求双方都需要相互了解和沟通。像我们系的家庭指导专业在就业后大多是辅导小孩的功课,辅助做一些家务,这种服务大家更熟悉一些。”
  侯叶芳上学时利用寒暑假实习,经过了几家公司的比较,最终在毕业时选择了“美妤世家”,她反映说:一些家政公司虽然资历老,但往往理念比较陈旧,管理层大多是从基层多年打拼升到现在的职位,管理素质不太高。对大学生的职务安排也缺乏针对性,虽然招的是高校毕业生,但没有让她们发挥专业优势,反倒显出学生在经验和动手能力方面的欠缺。
“在‘美妤’每过3至6个月都会有所晋升,薪酬也会相应增加,这种机制让我们工作起来很有目标和动力。这种良性的竞争可以让工作更有激情。”
  小侯感慨说:“刚从学校走出来不容易找到完全适合的工作,在工作中学习很重要。需要边提高工作能力边积累社会经验。因为能接触到层次比较高的客户,可以从成功人士的日常生活、工作态度等来丰富阅历,激励自己,我也想知道他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比如我服务了一年的家庭,男主人是位商人,经常是6、7点钟起,晚上1、2点钟才回来。但每天都精力充沛,他不管多忙也会坚持运动。这让我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不能年轻的时候透支健康。”
  “适合自己的
  才是最好的”
  张彩红是班里极少数第一志愿便选择涉外家政专业的人。现在已经考取了英语6级证书,营养师证和驾照。她自信地说:“我觉得自己很适合这个行业,不论是性格、兴趣还是工作氛围,都让我有动力做好。我们班32个同学,就业后干这行的很少,很多人去做营养师、幼儿园老师或者物业公司的文员。起初我选择这份工作的时候家人和同学都很不理解,朋友还劝我改行,但经过一年多的锻炼,他们看到我的精神状态、晋升空间和薪酬,也鼓励我继续走下去。”
  说起职场历练,小张说:“工作是一个不断充实的过程。公司利用我们没有任务的时间请老师来讲课,既是管家服务的工作需要,也是一个接触社会的窗口。比如针对不同面料的洗涤,色彩搭配和高尔夫等等,内容很丰富,我也很充实。”
  “好高骛远没有用,把细节的小事做好才能真正提高,每一次受到肯定都会很有成就感,需要量变到质变嘛。”小张说,刚上班时的一件小事令她印象深刻,也因此更想做好工作。“第一个服务的家庭主人工作忙、应酬多,经常很晚才回来。有一次轮到我晚上住家值班要等男主人回来,等到晚上11点多太困了就在沙发上睡着了,一醒来已经第二天早上了。本来很担心会受到指责,但男、女主人没有说我,反倒不好意思的是说他们回来的太晚了。让我感到理解有多重要,我作为管家助理和客户近距离接触,只有诚心诚意,大家才能相互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