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长沙]市委关于开展“争当雷锋精神传人 弘扬社会文明新风”活动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文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要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采取措施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长沙作为雷锋的故乡,家乡人民对雷锋有着特别深厚的感情。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要继续发挥“雷锋家乡学雷锋”的优势,深入广泛开展“争当雷锋精神传人、弘扬社会文明新风”活动,采取切实措施推动学雷锋活动体现常态要求,焕发时代风采,使雷锋精神深深融入长沙推进科学发展、建设全面小康的生动实践,成为激励全市人民奋力前行的不竭动力。

一、充分认识在新时期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大意义

  胡锦涛同志指出,“雷锋这个光辉的名字和他崇高的精神品格,在历史发展中始终焕发着光彩。”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诠释,赋予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鲜活的精神力量和人格魅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展学雷锋活动并努力实现活动的时代化、常态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雷锋精神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良美德。中华民族崇尚克己奉公、仁者爱人、舍己为人、团结互助的价值观。雷锋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把爱心撒到哪里,把温暖送到哪里,雷锋精神已经成为乐于助人、善待他人、扶贫济困、见义勇为、热心公益、奉献社会的代名词,成为中华民族美德宝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二)雷锋精神切实顺应了文明进步的时代潮流。产生于上世纪60年代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火热实践中的雷锋精神,反映了人类社会对美好情操和美好生活的向往,符合时代进步的潮流。在雷锋的精神世界中,利人利他、团结友善、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等人类共有的崇高品质,使他成为具有超越性的精神偶像。近5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学习雷锋的先进典型,植根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大潮,给雷锋精神增添了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志愿服务等鲜明的时代内涵,使雷锋形象更加光辉、雷锋精神更加丰富。

  (三)雷锋精神集中彰显了我们党的先进本色。党的先锋队性质,决定了我们党必须在任何时候保持先进性。雷锋这位只有22岁短暂生命的普通共产党员,始终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决听党的话,一辈子跟党走”,他以对党、对人民、对祖国的无比热爱,刻苦学习,忘我工作,服务人民,报效祖国,出色地完成组织交给的每一项任务。雷锋用光辉一生不断践行着党的先进性,雷锋是保持党员先进性的优秀楷模。

  (四)雷锋精神生动反映了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科学发展观注重以人为本,强调经济发展、文化发展、社会发展和最终实现人的全面发展。雷锋在其短暂而光辉的一生中,始终怀着浓厚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情怀,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大潮,成长为争当道德模范、争做“四有”新人的杰出代表。雷锋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引领几代人为理想而奋斗、为社会而奉献、为他人而付出,生动反映了科学发展观对精神文明建设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内在要求。

热词:

  • 雷锋
  • 雷锋精神
  • 雷锋纪念馆
  • 抚顺
  • 展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