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我们在你身边”公益植树行动 >

五大生态屏障还河北碧水蓝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3: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家林业局网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河北省林业局近日公布《河北省造林绿化规划(2011-2020年)》的具体建设布局。《规划》将全省划分为坝上高原防风固沙型、燕山及冀西北丘陵山地涵养水源型、太行山保土蓄水型、冀中及东南平原多效综合型、冀东沿海抵御风暴型五大类型绿色生态屏障区,并确定了各自的发展方向和建设目标。

       ——坝上高原防风固沙型绿色生态屏障区。这一区域包括张北、沽源、康保3县的全部,尚义、丰宁、围场3县的坝上部分,面积2427.95万亩,占全省总土地面积的8.6%。区域主导生态功能是防风固沙、土壤保持、水源涵养和草原生物多样性保护,通过退、封、造、改、限、舍等多种途径,实施重点治理。坝上西部以恢复和建设疏林灌草景观为主,坝上东部以林为主,加大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和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力度。到2020年,区域完成造林绿化230万亩,使有林地总量达到58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4%。

       ——燕山及冀西北丘陵山地涵养水源型绿色生态屏障区。这一区域包括张家口、承德两市坝下,秦皇岛、唐山两市的全部山区县,涉及37个县(市、区),面积10419.35万亩,占全省总土地面积的36.9%。区域主导生态功能是水源涵养、水库调蓄、土壤保持、森林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旅游、都市人居保障及林产品提供。针对区域天然植被破坏严重和水源涵养能力弱的生态现状,飞、封、造并举,乔、灌、草结合,最终实现为京津保水源、阻沙源,为当地增资源、拓财源的目标。到2020年,区域完成造林绿化1600万亩,使有林地总量达到554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3.2%。

       ——太行山保土蓄水型绿色生态屏障区。这一区域包括太行山沿线4市的30个山区县(市、区),总面积4321.83万亩,占全省总土地面积的15.3%。区域主导生态功能是土壤保持、水源涵养、水文调节、林产品提供和人居生态保障。西部深山区以封为主、以造为辅,着力营造水源林、水保林和用材林,控制水土流失;东部浅山丘陵区以造为主、以封保造,以小流域为单元,大力发展木本粮油经济林和薪炭林为主的能源林建设,带动群众致富;陡坡耕地和岗坡次地实行退耕还林,梯田坝埯、田埂地旁、川地沟谷搞好林粮、果粮间作。到2020年,区域完成造林绿化 1860万亩,使有林地总量达到209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8.4%。

       ——冀中及东南平原多效综合型绿色生态屏障区。这一区域包括124个平原县(市、区),总面积9981.41万亩,占全省总土地面积的35.3%。区域主导生态功能是调节小气候、保护农田、提供林产品和人居环境保障。针对区域整体绿化水平低、绿化体系不完善、林网不健全、树种单一、效益不高的生态建设现状,构建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功能完备、城乡一体的平原森林生态体系;大力发展特色优势林业产业,基本形成特色明显、优质高效和持续增长的森林产业体系。到2020年,区域完成造林绿化450万亩,新增有林地306万亩,使森林覆盖率达到14.8%。

       ——冀东沿海抵御风暴型绿色生态屏障区。这一区域包括沧州、秦皇岛、唐山的沿海县(市、区)的沿海部门,总面积1003.41万亩,占全省总土地面积的3.6%。区域主要生态功能是盐碱化治理、抵御海啸和风暴潮、维护近岸生物多样性和沿海生态旅游,将构筑海岸、近海、纵深3道防线。第一道防线是滩涂湿地绿化,引种、驯化、繁育一批适宜植被,解决滨海盐渍化地区的绿化问题。第二道防线是基干林带,通过对已有基干林带加宽、断带处填空补缺、低效林带改造等措施,提高海防基干林带的生态功能。第三道防线是纵深防护林,从基干林带外侧向内陆延伸,以城镇村屯绿化为“点”,以生态廊道绿化为“线”,以农田林网为“网”,拓展纵深防护林的规模和综合功能。区域规划完成造林绿化 60万亩,新增有林地 37万亩,使森林覆盖率达到 15.3%。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植树节
  • 生态屏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