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我们在你身边”公益植树行动 >

北京在平原新建20万亩城市森林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4: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家林业局网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建设20万亩城市森林示意图

       目前,很多地方的造林绿化都面临着布局调整和空间瓶颈,北京也不例外。

       于是,推动平原绿化、打造城市森林成为北京推动首都生态文明和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的战略举措,也是提升城市宜居环境和广大市民生活品质的现实需要。

       立春这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来到位于通州区的平原绿化地块进行现场调研。刘淇在调研中号召,全民动员,积极参与,见缝插树,在确保完成任务的基础上,能多种就多种。

       据悉,北京今年计划完成的20万亩平原造林工程,最终将以大面积森林为基底、大型生态廊道为骨架、九大楔形绿地为支撑、健康绿道为网络,形成“城市青山环抱、周边森林环绕”的生态格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局长邓乃平透露,经过多个部门的通力合作,北京实施平原森林景观建设工程的政策措施即将出台,20万亩森林在哪儿种、种什么、怎么种、种成什么样?都已有答案。

       ■平原绿化 城市森林建设开辟新战场

       邓乃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最大的瓶颈就是可绿化空间不足。在平原地区,如何统筹林业发展和耕地保护,调动农民造林、护林的积极性,是摆在当前的一个现实难题。

       平原是首都重要的城市功能拓展区和发展新区。据统计,“十一五”期末,北京森林覆盖率达到了37%,相对于山区50.97%的森林覆盖率而言,平原地区仅为14.85%,大大低于全市平均水平,总体上森林资源总量偏低、布局不够合理、生态系统脆弱,不能满足城市发展对生态环境的迫切需求。

       在平原地区营造城市森林,形成大面积绿色空间,可以调温、减风、加湿、滞尘,将会有力改善城市宜居环境和提升幸福指数,满足市民绿色休闲需求,吸纳农民就业,促进农村发展。

       同时,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十二五”规划纲要都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大尺度城市森林绿地,形成连接城乡、覆盖平原的绿色生态网络。

       ■寸土寸金 城市森林建设须腾退空间

       营造大面积城市森林,地从哪儿来?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表示,将围绕建设绿色北京和中国特色世界城市,按照“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绿色增长,森林拥抱城市、绿色引领生活”的理念,统筹林业发展和耕地保护,通过存量建设用地腾退、废弃砂石坑绿化、二道绿隔种植结构调整、争取政策支持等措施,解决城市森林建设用地问题。

       今年计划增加的20万亩城市森林,将按照相对集中连片、成带联网的原则,主要安排在六环路两侧、城乡接合部50个重点村拆迁腾退地区,以及重点河流道路两侧和荒滩荒地、航空走廊和机场周边、南水北调干线和配套管网范围等地区。以首都机场周边和航空走廊、北中轴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向北延伸至六环路、京沪高速以及永定河两侧绿化为建设重点,加快推进楔形绿地建设,构建大规模的带状及区域生态体系。

       ■完美布局 城市森林将发挥多种功能

       据介绍,城市森林建设将选择适合北京气候特点、具有鲜明景观特色、节水耐旱的优良主打树种,营建近自然、原生态的森林景观。北京园林绿化部门结合多年来的造林经验,并综合各方面专家的建议,制订了平原地区造林建设工程推荐植物名录。

       邓乃平说:“通过平原造林,北京城区现有的绿地将与郊区森林绿地相连,形成一条条绿色廊道,这有助于城市气流的畅通,改善大气环境。”

       不仅如此,城市森林的营造还将满足市民休闲游憩和生产生活需求,把造林绿化与发展绿色产业、繁荣生态文化紧密结合,充分发挥生态、经济、社会等多种功能效益,展现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生态文明的新形象。

       ■城乡一体 绿色牵线形成全社会参与

       市园林绿化局表示,营造大面积城市森林必须打破区(县)、乡(镇)行政界线,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统筹安排,分步实施。营造大面积城市森林属于社会公益事业,是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要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工程实施中,将以当地农民为主体,建立养护专业队伍,增加就业岗位,同时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和生态文化、森林旅游等绿色产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就业增收。

       据悉,20万亩造林工程涉及北京市14个区(县)。目前,各个区(县)正在抓紧落实地块,进行前期的施工设计以及苗木储备。待天气转暖,土地一化冻,这场大规模的绿色战役将在平原地区打响。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植树节
  • 城市森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