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我们在你身边”公益植树行动 >

森林年产值104亿 苏州四分之一土地被森林覆盖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年一度的植树节来临,植树造林、保护环境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共识,但森林究竟有多大价值,许多人也许并不清楚。近日,在经过一年的定点监测后,市林业站与南京林业大学完成了《苏州市生态公益林生态服务功能评估》,评估结果显示,苏州林业每年的生态服务价值约为104亿元。

       对比茂密的树林和繁华的街道,两者空气环境有多大的不同?昨天,来自南京林业大学森林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工作小组分别来到吴江肖甸湖森林公园和观前街,测量各项空气环境指标。深入地下测土壤温度、高挂在树枝上测空气湿度、水平放置测粉尘含量……专业仪器一一上阵,四个多小时后,各项指标出炉了。

       根据测量,在林木覆盖较好的肖甸湖森林公园里,空气中的粉尘含量为每立方米0.06毫克,风速为每秒0.5米,地表下10厘米处土壤温度为6摄氏度;而在观前地区,这些指标分别为每立方米0.1毫克、每秒2米和9.5摄氏度,与前者有明显差别。

       工作小组成员刘双告诉记者,自去年3月份启动森林生态效益监测以来,他们每季度都会来到穹窿山、肖甸湖、吴中区环太湖生态林、沪宁高速公路绿色通道和观前街等地,定点监测各项数据,经对比分析后出具报告。此次公布的《苏州市生态公益林生态服务功能评估》 就是在此基础上形成的。

       根据评估结果,苏州现有的生态公益林总面积为32.62万亩,每年的生态服务功能总价值超过了8.5亿元。目前,全市森林资源总量为183.25万亩,陆地森林覆盖率为25.03%,据推算,全市森林的生态服务总价值则约为104亿元。森林的功能主要表现为涵养水源、保护生物多样性、固碳释氧、生态旅游、保育土壤、积累营养物质以及净化大气环境等七个方面,特别是在吸附PM2.5等空气污染物、增加碳汇、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表现出色。

       “开展定位监测的目的在于量化地反映森林的主要功能和价值,这不仅能够为林业发展规划、优化提升森林资源质量、林业科技创新等提供决策依据和技术支撑,还能为研究城市生态环境承载力、空间配置和结构设计提供科学依据。我们根据监测评估结果,将在树种选择、森林质量提升以及结构布置等方面加以优化。”市林业站负责人说。

       据介绍,林木覆盖率是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中一项指标,“十二五”期间,我市造林绿化工作将围绕提升林木覆盖率这一核心任务,以进一步增加成片林资源、调优绿化空间布局、提高森林质量为重点,提高林木覆盖率水平。下一步,市林业主管部门还将在穹窿山等地设立森林生态效益固定监测站,开展长期动态监测,为林业发展提供科学支撑。(胡佳逸)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植树节
  • 森林年产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