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我们在你身边”公益植树行动 >

[视频]治理PM2.5 森林覆盖不可或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植树与近期热议的PM2.5也有直接联系。在新空气环境质量标准公布以后,各地都在积极推进大气治理措施,以北京为例就推出了八项治理措施,除了机动车、燃油方面,最长远的治理措施就是增加森林面积。那么森林对于细微颗粒物有哪些作用呢?来看记者的报道。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而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

       研究多年林业生态学的翟明普教授认为,虽然森林能把PM2.5降低到具体什么程度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数字,但是树木的确对降低空气中的PM2.5颗粒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树木不仅可以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而且由树木所释放的负氧离子具有主动捕捉PM2.5的能力。

       中国林业大学教授 翟明普:比如说一些针叶树种,它一年绿的时间比较长,另外它表面能分泌出一些松脂类的物质,能够吸附尘埃,包括PM2.5在内。

       据专家介绍,如果地面植被覆盖较好,尤其通过森林里一些常绿树种的吸附交换作用,可以有效降低空气中污染物。这一论断在北京市的《北京市2012-2020年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方案》中已有体现,方案提出北京市计划5年新增100万亩森林以控制PM2.5污染。

       记者:唐家岭村曾因为是典型的城中村而备受各方的关注,如今它即将成为距离北京市最近的一个大型的森林公园,这项平原造林工程是北京市治理PM2.5的一个最新举措。

       唐家岭村整体搬迁后,原有拆迁地2900亩不再开发利用,而是作为大片绿地使用,这对于距离北京中关村核心地带最近的这片区域来讲,虽然牺牲了它的经济价值,但是未来能换来不可替代的生态价值。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 史贵升:我们在这次造林过程中,会使用大量的降尘能力、治尘能力比较高的树种来增强治尘的能力,使我们PM2.5有所降低。要建设规模适度、功能明确的四大郊野公园组团和多处集中的大片的的景观生态片林,形成九大楔形的绿地。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植树节
  • PM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