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我们在你身边”公益植树行动 >

植物对大气的净化作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气对于地球上的一切都是必不可少的,它和人类、动植物更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不管什么途径造成大气污染,都会严重地影响人类的健康及绿色植物的正常生长。而树木对大气则有净化作用,他是大气的生物净化器。高等植物除了光合作用保证大气中氧气和二氧化碳的平衡外,还对各种污染物有吸收、积累和代谢作用,可以净化空气。

       植物可以吸收环境中的污染物,例如:垂柳、臭椿、山楂、夹竹桃、丁香等吸收SO2的能力较强,积累较多硫化物;垂柳、拐枣、油茶具有较强吸收氟化物的能力,体内含氟量很高,但生长正常;女贞、美人蕉、大叶黄杨等吸收氯量高,叶中含有较高的氯而不出现受害的症状。一般情况下每公顷森林每年可吸收SO230-60kg、HF3-20kg、CO211-30t。

       大气污染除有毒气体外,粉尘也是主要污染物之一。全球每年排放的粉尘量达1×109kg~3.7×1019kg。工厂排放烟尘,除了碳粒外,还有汞、镉等金属粉尘。植物叶面有粗糙皱纹或分泌油脂,可以吸附或粘着粉尘。特别是森林对有害烟尘或粉尘具有很大的阻挡作用。一年中每公顷森林阻挡灰尘的总量为:云杉3.2×104kg、松树3.44×104kg。据日本测定,每公顷槭树和橡树混交林,每年每公顷可阻挡尘埃量达6.8×104kg。根据我国研究,榆树、臭椿、刺槐、构树、女贞、泡桐等,都是较好的防尘树种。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植树节
  • 净化大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