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我们在你身边”公益植树行动 >

植物可以防风固沙保持水土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土地荒漠化是环境问题之首,直接危及着人类的生存。由于森林过伐,草原过牧,土地荒漠化问题日趋严重。我国是荒漠化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全国沙荒和沙漠化面积达168.8万km2。有近1/3的国土面积受到风沙威胁。进入80年代,我国沙漠化面积年平均扩大2100km2(相当于1个中等县),每年因风沙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45亿元。我国本来就人多地少,人口与土地的矛盾十分突出,土地荒漠化使这一问题更是雪上加霜。解决荒漠化问题的根本措施在于大力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环境。研究表明,气流遇到森林植被时因受到植被的机械阻挡、分割及摩擦,消耗部分气流功能,使风速降低。森林形成的防护林带可减弱风力,改变风向,改善林网小气候,从而使森林起到防风固沙、防治沙漠化危害的作用。一般情况下,在农田的林网内,可以减缓风速30%-40%,提高相对湿度4%-15%,增加土壤含水量10%-20%,可使农作物增产10%-20%。

       此外,每逢雨季就会有大量的泥沙被冲到河里,把河床填高,农田遭毁坏,入海口被阻塞,危害极大。植树造林则能有效防止水土流失,因为树木有像树冠那样庞大的根系,能像巨手一般牢牢抓住土壤,而被抓住的土壤的水分,又被树根不断地吸收蓄存。具统计,一亩树林能比无林地区多蓄水20吨。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植树节
  • 防风固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