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我们在你身边”公益植树行动 >

一棵树的生态价值有多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棵树的生态价值有多大?

       印度加尔各答农业大学达斯教授曾对一棵树的身价专门做出估算,他指出,一棵长了50年的大树,通常按木材产出计算值625美元,到市场上出售只能卖50美元至125美元不等,要知道这大约只有其真正价值的0.3%,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一棵树的价值其实至少应该从以下几方面计算:

       1.按每年平均释放1吨氧气计。50年生产氧气的价值约为31250美元;同期防止空气污染的价值达62500美元。

       2.防止水土流水及增加土壤肥力,所产生的价值为68750美元。

       3.为牲畜遮风挡雨和提供鸟类筑巢、栖息,促进生物多样性方面,所产生的价值约为31250美元;同时创造动物蛋白的价值约2500美元。

       三项加起来,总共为19.625万美元,它还不包括大树每年所结花果所产生的价值,不包括调节气候、美化环境的价值等,更没有将它活到100年甚至更长时间大幅度产生的价值考虑进去。

       一棵树的价值能计算出来吗?

       它的种子,可以种出一片、一亩、一山的绿荫;

       它的荫凉,可以带给一代人清爽的时光,村人和睦和亲情,几代人童年的记忆;

       它的秀姿,可以入画,绘成一幅不朽的艺术作品;可以入诗,倾述一个震憾心灵的故事;

       它可以制成纸,上面写着价值上亿美元的秘密;

       它记录世界的风景,它烙印着历史文明的篇章!

       或许,洪水袭来的时候,它能拯救许多生灵;

       或许,一把利刃的伤害,留下的痛苦,比山还要沉重……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植树节
  • 生态价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