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种太阳 >

孩子,幸福是自己给的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张林,我总有太多话要说。

不是要给你同情,也不是要给你怜悯。的确,你是不幸的。但是张林你知道吗,你还是一个十分坚强十分勇敢的孩子,这一点姐姐非常喜欢,也非常佩服。

 

对于昨天的事,我到现在还在深深地愧疚。因为很喜欢你,所以前几天我一直都尽量多地和你接触,好不容易可以休息半天,我又匆匆跑到你家去,就是为了多了解你的生活,就是为了多给你一些你想要的东西,例如快乐,例如玩伴。但就在昨天,我突然有些害怕了。我怕你跟我走得太近,我怕你对我形成依赖。你也知道,我呆在这里的日子也不多了,而且我是总队的组织人员,我不可能像其他志愿者那样经常陪着你,我有更多的事要做。我总想给你最多,但是我知道那是很难的。

昨天早上,刘洪莲跟我发短信说张林陪她们去爬山了。我不知道是高兴还是难过。高兴的是张林终于可以好好玩玩了,不大舒服的是我必须得留在总队,我不能陪陪张林。机械地忙碌着,但是心里还是会时不时地想想张林。中午,当我看到张林提着梨子过来的时候,我并没有很热心地去迎接。一是因为实在是太累了,二是因为我在怀疑我和张林之间的感情,我不知道该用什么方式来对待张林。毕竟,张林不是我帮扶的孩子,我虽然想多了解他,不过毕竟接触还是不多,一方面我把张林看得很重,但是另一方面我不知道他对我是什么感觉。他是把我和别的志愿者看得一样呢,还是看重我多一点点?要是他把我看得和别人一样的话,我就可以不用对他过多关注,他跟谁玩都是一样,不会因为我的缺席而有太多忧伤。而且毕竟以后我要走的,他需要的是更多这里的玩伴,而不是一个会离开的我。要是看得重一点点呢,我宁愿晚上不睡觉工作,哪怕身体实在吃不消,我白天都会努力腾出时间跟他好好交流的,以免给他带来不快乐。我不是说不愿意对他进行投入,而是说如何投入,这是个问题。

昨天,我看见他有别的玩伴了,他应该会很快乐,所以我就自己忙自己的了,也没多管他。谁知道刘红莲后来却告诉我说张林从下午就开始郁闷了,张林看见我不大理他,总担心自己是不是哪里做错了惹着我了。我很惊讶,一时疏忽,竟然给张林带来了这么大的担忧。哎,孩子的心受过伤害,总是太敏感!

 

今天,张林给我看了看昨天写的一篇日记,题目是《我的快乐是谁给的》。在感动的同时,我也很担心——下面,我该如何抽身?

 

真的,我们马上就要走了,马上就要面临离别的问题了。我不敢跟张林太近,我怕他形成依赖。我总是力图创造他和别的小朋友在一起的机会,那么即使在我们撤退之后他也不至于说再次陷入孤独的境地。我喜欢跟他在一起,特别是在这即将离别的日子。但是我知道,是时候放手了……

孩子,幸福是自己给的。我们能给的,毕竟有限。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保持好的心态,自己学会给自己创造幸福!

 

 

附一篇张林的日记

 

我的快乐是谁给的                 

           717

 

在这十天里我非常的快乐,有大哥哥大姐姐的陪伴,我觉得我已经很满意了,我和大哥哥大姐姐像亲人一样,就像亲哥哥亲姐姐一样。我来到野菊坳,我觉得大哥哥大姐姐真像亲哥哥亲姐姐,我孤独的时候有人陪我说话,我不高兴的时候有人哄我开心,我没有人陪我有大哥哥或大姐姐陪着我,我觉得自己是最快乐的人。在今后你们走了,我又是一个人在家里很孤独,很害怕。我的快乐是谁给的,是大哥哥大姐姐给的,我最快乐。

 

 

附:

我总算看出来了,小林还是很在乎我的。在偶然遇见他之前,他是不会来学校玩的。但是认识我之后他就天天来学校了。我不敢说是为了看我,但是其中必定有些隐秘的情感。还有,他每次总是跟着我,即使我在忙他也总是在我身边转悠。我知道,这孩子心理还是向着我的,只是没有明说。

呵呵,昨天我邀他今早八点半过来一起做团体游戏,他很高兴就答应了。起初我还担心他过不来,但是早上七点不到的时候我就看见他已经到了学校了。天啦,他家离学校有40分钟(我要大要一个小时)的山路啊!呵呵,这孩子!再说刚刚的一件事吧,做团体游戏的时候,孩子么都要拿我开玩笑,要耍耍我,可是松林好向着我啊,就他一个人说“姐姐不用表演了,不要为难她”,哈哈,甚是感动啊!

现在,小林就坐在我旁边。哈哈,我们正打算合作一个节目在联欢会上表演呢!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种太阳
  • 武汉大学
  • 留守儿童
  •